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聚焦重点 强化监督 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4-3-22 18:47:27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也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自“百千万工程”推进实施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深入调研、反复修订“百千万工程”领域监督方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百千万工程”监督,以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强化监督检查,压实整改责任,提高监督质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

坚持开展靶向监督 助力人居环境焕“新颜”

督促加强村内及周边卫生;修复破损的雨污分流管道,让污水正常进入污水池;及时清运生活垃圾,对黑臭水体进行清理……

春节前后,清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职能,聚焦垃圾清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重点工作,先后组建5个督查组,深入全区8个镇街开展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发现问题232个。针对发现问题,形成“图文式”清单,发出提醒函6份、立行立改通知书4份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推动问题真改实改,整改到位。

走进洲心街道永安北路金业名居与丽城雅居之间的空地,昔日杂草丛生、满目垃圾、臭味弥漫的地面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面对前来开展“回头看”的清城区洲心街道纪检干部,附近居民高兴地说:“终于可以打开窗户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了!”

原来,该闲置地块因堆放建筑垃圾、私自种菜沤肥问题,让周边居民备受困扰。在了解情况后,清城区纪委监委指导洲心街道纪工委联合镇街职能部门前往实地勘察,研究整改方案,开展拉网式全面清理整治,转运26车次,清理208立方垃圾。同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和社区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坚决遏制偷倒垃圾、违规占用他人用地等违法行为,从严从实捍卫清城“洁净”底色

截至目前,194项问题已整改完成,阶段性完成、正在推进的问题38项,整改率83.6%。针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落实,确保逐一销项、不留一项。

推动基础设置完善,助力人居环境再提升

打开水龙头,清水哗哗流,做饭、洗澡方便多了;村内村外主干道,泥巴路实现硬底化,村道铺设雨污分流管道,屋前屋后干净整洁;新建的文化室、篮球场,成为村民饭后散步、娱乐的休闲场所……2023年以来清城以环境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建设或升级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171个,新增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1座,建成小菜园179处,成功创建和美乡村240个逐步健全长效资金保障机制,全面提升全区人居环境质量

三分建,七分管。在检查的过程中,督查组发现个别村(社区)存在基础设施重建设、轻管护甚至不管护的情况。有的健身设施未固定无法正常使用,有的公厕上锁不对外开放,有的沟渠淤积,导致污水横流,既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为此,清城区纪委监委围绕基层设施管护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建立健全管护长效机制,明确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经费,保障公共厕所、健身设施、污水管道等基础设施稳定运行,持续发挥便民惠民作用。

群众事,无小事。针对某村清晖公路西侧村道一到雨天就容易积水,严重影响村民出行的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推动该村委会、驻队工作组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三方联动,在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排渠断面少,过水能力差,部分明渠淤塞等情况,制定施工方案,共投入8.6万元对排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排水设施完工后,村道排水通畅,困扰村民的积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助力人居环境强“根基”

问题背后折射的是作风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坚持从问题出发,深入分析和查找背后隐藏的深层次、根本性原因,做实做细问题整改,找出病灶、对症下药、堵塞漏洞。针对街道垃圾桶违规收租赁费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约谈区城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向区城管局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推动街道停止收取垃圾桶租赁费,规范财务管理,上缴垃圾桶租金收入共124.74万元,并进一步深挖垃圾桶收费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推动整改才是目的。在开展监督检查期间,清城区纪委监委一手查问题,一手抓整改,对发现的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组织立行立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到位。针对某镇灌区干渠垃圾淤积、污水乱排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多次联合区委督查室直插一线,严督实导,及时向镇政府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推动多部门及时响应,联动配合全面清淤疏浚,截止3月18日,已清淤和清理垃圾渠道合计长度21公里,有效保障村民春耕用水。

聚焦垃圾淤积、偷倒垃圾等突出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助力垃圾治理源头减量。推动民政局制定《关于做好2024年村规民约工作的通知》,督促各镇街及时指导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把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以公约为指导,带动全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营造文明卫生新风尚。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偷倒垃圾的违法行为,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以干群合力提升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非一朝一夕之功,须压茬推进,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连着一茬干。下一步,清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惩治推进缓慢、敷衍整改、效果不明显等失职失责行为,以强有力监督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