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勇于自我革命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写在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4-2-7 9:38:28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清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忠诚履职、勇挑重担,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结合融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用以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党性宗旨教育、纪律警示教育三管齐下。区纪委常委会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五学联动”机制,召开常委会会议3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1次,举办青年干部座谈会、青年干部论坛、干部家属座谈会、走进红色革命根据地等活动90余次,组织旁听庭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1442人次,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次主题党课既是一次全面生动的党性党风教育,也是一次扎实推进自我革命的动员”。2023年6月,区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纪检干部的品质”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区纪委监委以上率下、领学促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讲业务课等48次,推动干部以党性立身做事。

坚持问题导向、“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突出思想发动先行,把思想政治工作、谈心谈话贯穿始终,深入检视、真查真改,自剜腐肉、清理门户,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把检视整改、检视整治发现的漏洞补起来。一年来,区纪委监委深入落实开展违规办案行为等7个专项整治,立行立改问题111个,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6项,其中完善业务类制度11项、内控制度15项,把从严管理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每项工作,细化到关键环节。

二、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有力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清城落地落实。

“耕地撂荒问题比较突出”“区福利院管理工作混乱”“乡镇工程设计不合理,无法实现雨污分流。”……针对省纪委监委“百千万工程”专项督查反馈的67个问题,区纪委监委强化跟进监督,逐件过关过筛,推动整改落实。

紧盯“百千万工程”,区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和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对8个重点村(社区)实行提级监督,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常态化督导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问题所涉及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时约谈提醒,对个别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不力等问题全区通报,对挤占特困老人费用、雨污管道工程偷工减料等问题坚决查处,加大乡村振兴、耕地保护、医疗教育等“百千万工程”领域问题线索查处力度,立案35人,推动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0人。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开展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41次,开展镇街党政正职专题党性政德教育,全面查摆问题396个,推动建立完善经费管理、议事规则、干部任免等措施414条。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486人次,提出暂缓使用、不宜使用13人次,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三、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查办案件作为最有力的监督手段,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48件,处分10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人。严肃查处区人民医院原院长李铭琼,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身为医院的‘一把手’,李铭琼不仅自身腐化堕落,还带坏了一些干部,这样的‘活教材’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党的干部,决不能任性用权、肆意妄为”,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参加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后感慨道。

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每个案件从立案之初就同步筹划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针对利维石场专案暴露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665条,推动个案清除向系统整治提升拓展。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治理,对拉帮结派村干部调整免职6人;开展违规借支专项整治,立案3件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人;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经费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和区纪委监委上下联动,指导推动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出台征地经费使用管理实施细则,深化拓展全市相关领域以案促改成效。

2023年全区受理检举控告连年下降,在2021年、2022年分别同比下降11.1%、44.3%基础上,2023年同比下降13.9%,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日常打好“预防针”,深入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全区查处“四风”问题46个,处分26人,处理45人。

2023年3月,一则运输企业主关于基层干部违规吃喝问题的举报揭开了东城营商环境“四风”腐败窝案的“盖子”。最终,6名执法人员向企业“伸手”吃拿卡要的窝案被一举揪出,6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哪里政治生态好、干部作风过硬,企业就往哪里走。区纪委监委坚持两个“一律严查”,持续监督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系“国之大者”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领导包案、“室地”联合办案、巡纪贯通等有力措施,全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案件15件1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人。

“一旦发现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一律倒查其和谁吃饭、在哪吃饭、吃什么菜、喝什么酒、谁买的单......”,2023年9月,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建立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倒查机制的通知》,严肃查处酒驾醉驾背后隐藏的违规吃喝、吃拿卡要、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只有严的标准立起来,实的作风才能树起来。2023年,区纪委监委重拳纠治“四风”。常态化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部署教育系统“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3个,批评教育4人。对12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开展倒查,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信号。

五、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确保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织密筑牢农村基层监督网,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全区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1个,处分49人。

加大“蝇贪蚁腐”惩治力度。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包案督办乡村振兴领域线索,立案22件22人,推动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0人。坚决查处飞来峡镇某村委会干部骗取青苗款腐败窝案,立案6件6人;坚决查处石角镇干部职务侵占危房改造项目资金案,立案4件4人;坚决查处横荷街道审核耕地地力补贴失职失责案,立案5件5人;坚决查处骗取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款案,立案3件3人,有力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对省纪委监委专项督查反馈的孤弃幼童照护不到位问题开展跟进监督,督促全方位规范区福利院管理。对中小学和幼儿园采购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发现采购及验收程序不规范等问题108个;对骗取耕地地力补贴、违规占用耕地、治理违章建筑等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排查,起底信访举报、案件46件,发现问题19个,立案5人。

以基层监督推动基层治理。充分运用“微监督”平台,全覆盖完成116个村清产核资复核,复核数据4.3万条,核查漏项信息5500多条,推动集体增收9479万元,问责3人,立案1人。督促农业部门出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推动全区立项1940宗,成交4.09亿元,保障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增强巡察震慑力穿透力

2023年,我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政治巡察定位更加精准。紧扣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和民生领域难点痛点,对6个服务企业部门开展营商环境专题巡察,对教育、卫健系统开展“政治体检”。在最近一次县(市、区)巡察工作质量评估中,清城区位列全市第一。

深入推进“完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专题试点工作。开展巡察整改“四方会审”,对11个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评估。深入开展“未巡先改”,推动8个镇街对乡村振兴专项巡察124个共性问题立行立改,完善规章制度30项。

创新完善“巡察+”监督模式。深化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等监督贯通协调,建立审查调查部门“一对一”结对指导、派驻机构全程参与巡察机制,“巡审结合”“巡纪结合”开展工作43次,监督合力作用进一步提升。

2024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忠诚履职、善作善成,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清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