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扭住关键 精心谋划 扎实推进以案促改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3-3-10 17:54:29   


以案促改是全面从严治党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去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紧紧扭住强化政治引领、开展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问题、着力整改提高等关键环节,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长效,为党委(党组)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载体,为深化标本兼治提供了抓手,为净化政治生态注入了活力。

着力强化政治引领,以案促改掷地有声

在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中,清城区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政治引领,引导各镇(街)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既要全员参与,又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守正新,提升促改效果。

“这次谈话直指问题,针对性很强,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和鞭策。”被约谈后,某区直单位“一把手”表示“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在今后工作中,将带头认真履责,立行立改。”像这样通过约谈传导压力,倒逼“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已经成为清城区纪委监委加强对镇(街)各单位“一把手”监督的常规方法

清城区纪委监委认真开展上级纪委书记对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并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融入谈话内容,强调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举一反三,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剖析根源、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促治。2022年,清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与41名镇(街) 、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压实整改责任、杜绝类似问题,督促其忠诚尽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两份清单,2022年清城区纪委监委组织64名区管党组织“一把手”书面述责述廉,对报告进行逐一审核,提出反馈意见,并向清城区委专题报告。

清城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大会动员、集中学习、分层讨论等形式,反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44次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提高思想认识,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以案促改是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保护挽救干部的重要举措,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级的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着力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精准稳慎

召开警示教育暨投案自首大会2次,摄制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2部,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召开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4次,组织旁听公开庭审活动6次,收集整理被审查调查人忏悔书11份,班子成员到8个镇(街)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各镇(街道)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协助清城区委推进镇(街)党政正职党性政德专题教育……近年来,清城区纪委监委以加强警示教育为抓手,推进以案促改精准稳慎。

“被告人邓军红,清城区龙塘镇原党委书记,涉嫌受贿、行贿、滥用职权犯罪。”2022年11月1日,在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审判庭上,参与旁听的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聚精会神地听着审判长宣读案件事实、犯罪经过等内容,真切感受到了违法违纪带来的惨痛教训,联想到自己工作岗位、工作职权,深切感受到被围猎风险和权力滥用的风险,打心底强化了风险意识、纪法意识、敬畏意识。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触目惊心的案例给我带来很大的警示。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庭审结束后某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

一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不断地在如何用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方面下功夫,深入挖掘案例资源的教育要素,切实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使警示教育真正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促使党员干部自省自警,既触动灵魂,也校准行动,把违纪违法者的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代价不能白付、覆辙不能重蹈。针对利维石场专案暴露出来的问题,清城区纪委监委除积极督导镇(街)党政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其纳入各镇(街)各单位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重点查摆内容督促认真查摆思想、制度、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漏洞,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好整改工作,推动以案促治。清城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由人及己深刻对照反思,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93个。清城区纪委监委指导监督下,龙塘镇党政班子利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查摆出违规决策、失职失责、管党治党不力、选人用人等深层次问题767个,用好反面教材,让党政班子引为镜鉴。

“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时刻警醒,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会后,一位龙塘镇班子成员说道:“这次会议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着力深刻剖析根源,以案促改务求实效

“这些落马的‘一把手’目无纪律规矩,红线、底线意识差,作风强势霸道,经常‘花钱一支笔、用人一句话、决策一人定’,一步步由破规走向违纪,由违纪走向违法犯罪。”参与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出事’的这些干部大多长期放松理论武装,不重视党性锤炼,工作上是‘能人’,思想上是‘病人’,理想信念不坚定,埋下了违纪违法的祸根。”

2022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全面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在查办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上重点发力,坚持“一案一分析”的工作机制,围绕典型案件,组织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派驻机构等部门共同进行深入剖析,全面查找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选准切入点,制发监察建议书,及时向案发单位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委(党组),抓好整改落实,并全面排查制度漏洞,进行“废、改、立”,确保各类制度与时俱进、务实管用。落实“一案五书”制度,通过让“案中人”剖析“案中事”,由“案中人”协助分析查找所在领域制度漏洞和廉洁风险点,有效提高问题查找的精准度和领域治理的针对性。通过加强对典型腐败案件问诊把脉,研究突出问题、剖析滋生土壤、揭示案发规律、理清危害因子、找准治理良方,提出有针对性的以案促改建议,达到“查办一批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的效果。

为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清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专题调研,聚焦问题集中、矛盾突出的部门领域,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与部分镇(街)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企业负责人等座谈,研究强化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的形势和任务,结合以案促改,分析问题、找准症结。

“以案促改,不仅要剖析个案,还要窥一斑而知全豹,系统总结某一类型、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改进强化监督。”清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并深入基层调研,加强案件背后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深化标本兼治,打通‘三不’内在联系,最大限度拓展案件办理成效。”

着力跟进整改落实,以案促改保质保量

以案促改重在“结好尾”“收好口”,不能“雨过地皮湿”“一建议了之”。整改的关键是“真改”清城区纪委监委坚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监督部门的监督责任,对落实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公开曝光。以一抓到底的坚定整改决心,把各项整改任务抓细、抓实、抓到位,坚持原原本本改,严格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逐条销号。

针对利维石场专案存在的近亲繁殖、官商勾结、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清城区委启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6个服务企业的核心部门开展巡察,清城区纪委监委同步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构建顺心顺意营商环境;坚决整治近亲繁殖,清城区全部镇(街)暂停招录聘员雇员,对现有人员摸底清查,推动龙塘镇出台镇村聘员队伍招聘和管理考核办法,清理1人,调整4批13人,推动建立完善经费管理、议事规则、干部任免、人员考核等制度机制14项;协助市纪委监委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经费管理使用专项调研治理,积极推动区财政部门制定征地拆迁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方案,以刚性制度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成功查办一起案件,好比打赢一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清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形象地比喻:“如何举一反三搞好‘战后重建’,使党员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是以案促改的关键环节之一。”

区纪委监委注意个别单位以案促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倾向。比如,有的地方警示教育大会一召开,相关领导一表态就了事,问题束之高阁,漏洞依然存在;有的存在“交差”现象,对工作只安排,不检查;有的甚至“纸上谈兵”,搞“书面整改”。这些问题,影响了以案促改的严肃性、可行性和实效性。以案促改,找的就是责任缺位、管理漏洞、制度空隙,要的就是汲取教训、筑牢防线、建章立制,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如果表面工作轰轰烈烈,问题却依旧,那必然难以让组织和群众满意。

为此,清城区纪委监督坚持常杀“回马枪”、视情况“回头看”,确保已改问题不反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长效,确保震慑常在,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一阵风”和“侥幸过关”心理,进一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在落实落细、务实重效上用心用力,因地制宜、因案制宜,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开展以案促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的再教育,是一次思想灵魂的再洗礼。下一步,清城区纪委监委将继续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从案件查处、查摆剖析、警示教育到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整改工作机制,不断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