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把握职责定位 不断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3-3-2 10:34:18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为新征程清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重点 力求政治监督抓得准、做得实

“您觉得窗口人员办事态度怎么样,办事效率如何?”“生产经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情况?”2022年9月,清城区纪委监委采取不亮身份、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服务窗口、企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近距离监督政务部门服务效能。

深化政治监督,找准靶向是关键。过去一年,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省委、市委高质量发展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的重要抓手在全区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前移监督关口,跟进监督职能部门在企业开复工审批、提供涉企服务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尤其针对违规审批、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情况及时介入,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医保基金监管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聚焦违规兼职取酬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机制。

生态环境保护关系人民福祉,关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2年,区纪委监委纵深推进清城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三年计划,持续巩固深化生态环保专项行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一追到底。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印发《关于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违纪违法线索排查的通知》,督促各镇(街)纪委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违纪违法线索排查136次,发现问题线索2件。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关于群众反映铂悦广场餐饮油烟、噪音扰民问题,通过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提醒函,召开推进会、现场督导等方式,督促落实问题整改。针对市纪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清城区乐排河污水整治不彻底问题,深入开展问题核查,查找症结,发出监察建议书,并责令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相关人员4名

“我们坚持因时因势校准政治监督方向,紧盯关键人、重点事、重点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巡察 力求政治监督有力度、不走样

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的本质就是政治监督。去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巡察“利剑”直插村(社区),确保监督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区纪委监委全面总结七届区委巡察工作,部署开展八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对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局和经济体量大、情况复杂、群众反映集中的6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80个、问题线索9件。聚焦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对全区敬老院、养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0个、问题线索2件,推动关于弱势群体保障政策落到实处、救助资金用到弱势群体身上完成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交叉巡察巡察英德市相关单位和村居39个,发现问题227个,问题线索28件。深入开展完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专题试点,制定巡察整改全流程工作指引,探索创新“四方会审”“未巡先改”举措,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问题3项,完成问题整改278个,建章立制111项。不断加强联动贯通建立巡察机构与组织、宣传、财政、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完善情况通报机制,探索派驻机构参与巡察列席通报会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融合贯通、形成合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政治巡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始终突出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深入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

坚持人民立场 力求政治监督有温度、见深度

“之前,村集体的资产情况、收入、支出等我们都不太了解,了解的渠道相对较少。”一位村民笑着说:“现在跟以前可不一样了,只要动动手指头,村集体的资产情况、每个月的财务收支都可以看到,也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时间回到2022年,区纪委监委得知个别村(社区)推广应用“微监督”平台总体进程较慢后,马上深入基层进行了解。

“我们这个村目前推广应用‘微监督’的堵点在哪里?主要原因是什么?”“清产核资复核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村民是否能熟练使用‘微监督’?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到基层了解情况、询问村民意愿后,以试点先行探索的工作方法,印发了关于选取试点村开展“微监督”平台资产资源公示数据清查的工作方案,联合镇(街)纪委、农办等部门重点围绕数据量较大的经营性固定资产、非经营性固定资产、农用地三大类开展数据复核。按照“三资”交易较为活跃的原则,推选出8个村(社区)作为示范点,探索清产核资复核方法,以“沉下去”的方式,逐村过堂分析,找准病根病灶,精准把脉开方。同时,坚持发挥“微监督”平台触角作用,及时办结群众投诉反映问题224个,推动解决一批用电难、出行难、噪音扰民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用好‘微监督’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监督力量就指向哪里。”

区纪委监委始终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过去一年,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筑稳安全生产防线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0个,对黄腾峡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诫勉3人、批评教育3,坚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大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落实耕地保护不力、违建监管不力问题问责13人,监督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推进疫情防控“战时”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05个,追责问责2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批次共18人。在防疫艰难时刻既督又战,先后共有1269人次奔赴抗“疫”一线。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新征程上,清城区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自觉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全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