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3-2-27 15:44:47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部署,明确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2022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坚持一体推进,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起来,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稳步提升。

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

利维石场专案是发生在我区生态环保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犯罪案件,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军红、原镇长林建文等人滥用职权、违规决策,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区纪委监委坚决深挖彻查案件背后腐败问题,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目前,该案查处涉案人员36人,涉案金额超1.2亿10名镇村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246件,处置问题线索385件,立案审查调查130件,留置5处分7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5人。配合市纪委查办利维石场专案,严肃查处邓军红、林建文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立案审查调查政法系统党员干部17人。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处置涉粮问题线索10件。紧盯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及省委两个责任清单。一年来,区纪委监委协助组织64名区管党组织“一把手”书面述责述廉,主要负责同志与41名镇(街)党委书记、镇长、区直单位“一把手”开展谈话。严格规范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52人次,提出暂缓使用、不宜使用意见20人,坚决防止“带病入围”“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持续前移反腐关口,深化专项整治源头治理

“违规吃喝不仅加重了下级单位和企业负担,还带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甚至还伴随各类腐败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大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腐败问题的产生,往往始于作风上放松要求,区纪委监委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四风”问题,健全风腐同查、风腐一体治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治理2022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和主责主业违规外包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坚决查处庸懒散奢、为官不为、贪图享乐之风。

同时,聚焦7个重点领域、15个重点行业,以及农村集体“三资”、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处置问题和问题线索280个,处分34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信号。

注重提高党性觉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

“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触目惊心的案例给我带来很大的警示。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常怀律己之心,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某街道党工委书记在阅看完案件警示教育材料后深有感触地说到

2022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严格督导镇(街)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精选党的十九大以来发生在我区的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特别是镇(街)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组织镇(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集中阅看。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镇(街)开展廉政宣讲,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治本功能,教育党员干部警醒反思,引以为戒。派出专门督导组,对会议方案、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等进行严格把关,对剖析查摆问题不深入、个人有关事项未如实予以说明、组织谈话函询的问题未说清楚等情形,及时指出、反馈修改,做到“材料不深不透的坚决不开”,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出成效。以利维石场专案案发地龙塘镇作为典型,市纪委分管常委和区纪委书记亲自带队下沉,实地开展督导,退回并要求重写对照检查材料17份,推动该镇党政班子成员深刻汲取案件教训,查摆违规决策、失职失责、管党治党不力、选人用人等问题42个,传导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责任压力。

2022年10月,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的意见》,进一步构建和夯实不能腐的制度基础按照该《意见》要求,区纪委监委组织16名镇(街)党政“一把手”现场旁听了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军红一案庭审,并围绕利维石场专案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埋葬》。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11名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五书”,汇编成警示教育材料,将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摄制《陶清廉 忆传承》《微监督 大作为》等专题短视频,组织参观家风正国运兴家教家风题展引导党员干部知廉、守廉、崇廉、助廉,弘扬新时代廉洁家风。

不敢腐侧重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和威慑,不能腐侧重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规制和监督,不想腐侧重立德铸魂、补钙壮骨、化风成俗的教育和引导,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整体。清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要求,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路径载体,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实现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发挥腐败治理叠加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