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助力清城高质量发展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3-2-3 17:36:18   


为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新征程清城高质量发展,经区委批准,清城区于2023年1月30日部署启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对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等6个服务企业的核心部门开展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构建“顺心顺意”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宋福龙同志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宣布本轮巡察组长、副组长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清城区开展的首轮巡察,是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开展的一次政治巡察。在监督检查“三个聚焦”基础上,本次巡察聚焦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战略举措,聚焦省委、市委、区委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突出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剑指“拦路虎”,打通“中梗阻”,切实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巡察带来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要精准把握巡察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和核心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少数,紧盯重要岗位深挖影响营商环境建设的隐形问题、本质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是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是否履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职能职责,是否在项目引进落地中服务到位,是否存在违规执法、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突出问题,围绕项目建设过程和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两条主线,找准“病灶”“病根”,打通痛点堵点,主动发现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全力压缩审批寻租空间推动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直击痛点,对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坚决推动整改,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按照“两个一律”进行问责追责。

会议要求,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做好宣传发动,畅通企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将巡察触角延伸到部门窗口、企业商户、项目现场;强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融合,充分运用好各类监督检查成果,完善在巡前、巡中和巡后等方面的协作配合机制,凝聚监督合力;要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责任,协同开展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促进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清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巡察力量。

截图20230203173546.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