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以基层监督之“质”提乡村振兴之“效” “微监督”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11-26 15:3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清城区纪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推广应用“微监督”平台为抓手,试点先行,稳扎稳打,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做实清产核资数据复核,摸透村居集体“钱袋子”

村里有多少资产?集体有多少家底?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老百姓最不放心的事情;是基层治理最容易出问题的根源,也是干群关系容易产生猜忌和不信任之处。有多少家底全部找出来、晒出来,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处理处置过程透明,既让群众吃了定心丸,也让村干部戴上“紧箍咒”,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规范管理,防止被藏匿、动手脚,构建相互信任干群关系打下基础。

“数据精准是精准监督的前提。”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书记、‘微监督’平台管理工作人员要熟悉掌握多种清产核资数据复核工作方法,全力把集体‘三资’数据核准、核实,这是‘微监督’平台发挥效用的前提。”

区纪委以试点先行探索的工作方法,针对清产核资数据不准不全的问题,印发了关于选取试点村开展“微监督”平台资产资源公示数据清查的工作方案,联合镇(街)纪委、农办等部门重点围绕数据量较大的经营性固定资产、非经营性固定资产、农用地三大类开展数据复核,进一步摸清数据失真原因。全区各镇(街)按照“三资”交易较为活跃的原则,推选出8个村(社区)作为示范点,探索清产核资复核方法,扎实开展“微监督”平台工作。区纪委“沉下去”的方式逐村过堂分析,找准病根病灶,精准把脉开方。其中,源潭镇青龙村委会在区纪委的指导下,从该镇相关职能部门收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确权地块分布图、“房地一体”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公示表等书面确权佐证材料,同时询问村长、村代表等熟悉村中资产资源情况的人员,以双重核实相互印证的方式力求核准“三资”数据。

“通过这一轮数据复核,源潭镇青龙村委会资产资源数据增加356条,增幅达124%,其中,通过对比资金流水和合同数据,收回黄泥塘村小组22份农用地出租合同,避免出现合同隐匿问题;通过核查‘房地一体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公示表,使宅基地数据由原来的0条增加到45条”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通过区、镇、村三级合力,全区已核查‘三资’数据3.95万条,修正完善问题数据2.01万条次,大大提高了‘三资’数据的准确性。


强化村务公开,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振兴乡村更要清廉乡村,村务公开就是群众的“千里眼”。强化村务公开是提高村干部威信,促进村干部廉洁,强化基层监督的重要环节,能够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这两艘渡船是由东城街道办事处出资购买的,就是为了解决大塱村村民的过河问题。”东城街道大塱村熟悉村中事务的许伯说:“现在是用作什么用途,这我就不清楚了,近些年没去了解过。”许伯提到的这两艘渡船,当初是为需要过河的村民提供便利而购买。然而,在这两艘渡船闲置后,大塱村委会在未经公开竞价,亦未向东城街办事处报备的情况下,私自将两艘渡船出租给第三方经营使用,并将租赁所得存入村委会公账。通过“微监督”平台获悉上述问题后,东城街道纪工委督促该村收回渡船并追回逾期租金2.2万元,同时提醒村委会今后要强化和规范“三资”管理,资产出租必须通过“三资”平台进行公开竞拍,并按照规定程序在“微监督”平台进行公开公示。

通过“微监督”平台及时了解并监督村集体收支的不止这一例。区纪委在利用“数据透视法”检查洲心街道三角村委会村小组账目,发现3处村集体资产被拖欠租金达22万余元后,马上联合洲心街道纪工委通过比对合同清册、实地走访、重点约谈等多种方式催收租金,现已追回拖欠租金的95%。

2022年以来,“微监督”平台发布公开信息8134条,实现了村务、财务公开全覆盖,保证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可追溯、可查询,为农村集体和村民的利益“保驾护航”。


推动集体资产“阳光交易”,为乡村振兴“加把劲”

通过“微监督”平台进行公开公示,不仅让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更加公开透明,让村干部省心、村民放心,更能够拓宽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渠道,促进农村资源规范流转,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石角镇灵洲村委会将九腌村面积为10000平方米的惠联厂货场出租信息在“微监督”平台公示招标公告,最终以91万元/年的价格中标成交,年租金溢价率295.65%,切实鼓起村民“钱袋子”。“没想到通过‘微监督’平台公示招标公告,为我们村的货场出租提高了这么多收入,这个平台真‘神’。”石角镇灵州村委会九腌村村长林泳添喜上眉梢说道。

东城街道新桥村委会某村民通过查阅“微监督”平台的“三资”数据,有意承租该村土岭村小组几处闲置农用地,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后,该村民以年租金28.8万元租赁,并在村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村中成立地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投资葡萄园项目,年收益达500万元左右,既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又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微监督”平台推动“三资”交易立项913宗,成交582宗,成交金额6.91亿元,竞投使集体增收8555.7万元,效果喜人。

“如何利用‘微监督’平台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也是我们需要研究的一大课题。我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推动集体资产‘阳光交易’,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子,不断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指尖上”的监督,让群众享有“心尖上”的服务

“微监督”平台自运行以来,由于操作简便、处理高效、反馈闭环,使群众下情直达上级,精准、高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

“现在经常可以看到有环卫工人在垃圾中转站周边清扫垃圾,这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干净多了!”群众向“回头看”走访的飞来峡镇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今年年初,区纪委在“微监督”平台接到群众反映,黄洞村委会移民新村垃圾中转站臭气难闻,对周边村民出行、生活存在一定困扰。飞来峡镇纪委获悉上述问题后,马上组织镇相关职能部门、村委会干部开展核查,发现问题是由于清运过程中部分垃圾散落到周边导致。该镇纪委当场指出问题所在,要求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做好封闭清运,并做到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石咀村这边常年没有通自来水,没想到在‘微监督’平台上反映情况之后就马上有人解决了。”沙田社区一位群众感叹道。

凤城街道纪工委在“微监督”平台收到群众留言反映未通自来水后,立即到沙田社区了解情况。得知沙田社区石咀村、上岭村、下岭村三条村已计划安装自来水管道,但处于尚未动工的状态,该街道纪工委马上约谈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督促其尽快动工,并对该工程进行持续监督。一个月后石咀村自来水集中供水工程已完成,现已实现全村通水。

2022年以来,“微监督”平台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34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7件,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用行动代替讲话,用真心代替口号,真正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组织部署,切实推动“微监督”工作更加深入扎实

“清产核资数据复核的目的就是要摸清各个村(社区)的‘家底’,把‘一锅粥’变成‘一本账’,把资产资源盘活。”区纪委授课人员强调。

区纪委于今年1月及9月开展了“微监督”平台工作专题培训,由区纪委分管班子、党风室围绕清产核资、村务公开、宣传推广、处置群众投诉反映件流程以及区镇联动推进平台部署应用工作等精心设置6门课程,通过概念解析、事例讲解、现场演示等方式,帮助参训人员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掌握操作方法。

“根据授课内容,我做了满满的十几页笔记。”一名参训人员笑着说:“刚开始我还担心学不懂,特别是看到一些专业名词,可以说是一头雾水。没想到授课内容由浅入深,每一个基础概念都解析得非常清楚,我们学起来也不吃力。”

为解决目前部分群众对“微监督”还停留在“只关注、不使用”的问题,区纪委既注重通过传统手段提升宣传的“覆盖面”,又注重通过典型事例提升宣传“针对性”。在入户宣传、派发小宣传品、微信群推广的基础上,精选交易增值、为民办实事等典型事例,制作漫画宣传小册子,摄制《微监督 大作为》宣传片,将基层监督宣传内容纳入全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微监督”平台的推广应用,必须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让平台保持活力人气。清城区纪委将继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方式,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更好凝聚人民群众支持监督、参与监督的强大力量提高监督工作的温度和力度推动“微监督”融入基层治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