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以学促思 以思促行 以行促悟 跟班学习为纪检干部充电赋能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11-15 15:26:27   


“这次座谈会既是学习、分享、交流,也是一节作风建设的党课。纪检监察干部要在事中磨、行中悟、干中学,同时持续强化作风建设。”

金秋硕果,累园即华。经过六个月的历练,清城区纪委监委第三期镇(街)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圆满结束。在近日召开的跟班学习座谈会上,班子成员与跟班干部交流互动,部门导师和跟班干部分享学习经历、工作经验,充分检验学习成果、了解学习情况,促进学习成果向工作能力转化,座谈会成了再学习、再提高的新课堂。


坚持政治引领,力求以学促思

“以前总觉得讲政治是一件很抽象的事情,经过半年的跟班学习之后,现在懂得了讲政治最根本就是要讲党性,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一名跟班干部谈及学习收获时首先提到。

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旗帜,也是淬炼纪检监察“硬功夫”的基本要求,用思想政治培根铸魂、打牢忠诚底色,已经成为清城区纪委监委为基层纪检干部“强筋壮骨”的常态化方式。

“纪检监察干部除了要学好‘专业课’外,还必须要学好‘公共课’。要让纪检监察干部在跟班学习中突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清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今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持续夯实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基础,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镇(街)纪委监督指导工作的措施》,建立完善镇(街)纪委书记向区纪委述职评议制度,不断打通上级工作理念、工作要求、工作标准、工作作风传导的路径,及时调整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镇(街)纪委分工安排,建立镇(街)纪委书记固定列席区纪委常委会制度,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讲政治的要求第一时间传导、第一顺位落实。


坚持真学真用,力求以思促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作风建设、理论修养、业务能力,学习先行,除了学习是没有捷径可走的。”座谈会上,2名清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作为导师交流干部培养经验。

区纪委监委要求干部把学习当作职责和追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一方面,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化理性思维,从而提高准确判断形势、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另一方面,在耳濡目染中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时刻紧绷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干事创业、接人待物,首先都要想到党纪党规是怎样规定的,条例制度是怎样要求的,自觉按原则、规矩办事,把严守纪律和严明规矩作为坚定的信念,内化成一种生活习惯和行为规范。通过把上级纪委的工作理念、工作要求、工作作风、工作标准传导下去,特别是跟班学习期满的干部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

为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去年换届以来,委机关以外引内增的方式积极调整优化干部配置,机关内调整交流干部24名,吸收引进其他部门干部5名,内部提拔干部6名,特别是将2名机关室(组)骨干充实到镇(街)纪委书记岗位上,不断注入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坚持上下贯通力求以行促悟

有铁军,才能执铁纪。跟班学习制度,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临时举措,是推动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是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向基层传导压力,引导基层干部提升政治素养、强化责任担当、夯实业务能力的有效法宝

清城区纪委监委不断规范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制度,不断夯实制度的常态化、长效化基础,明确将跟班学习制度与干部抽调区分开来,深刻认识两者性质不同,更加明确跟班学习的目的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而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今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积极选派机关干部、镇(街)纪委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总数已经达到46人次,其中委机关选派到省纪委跟班学习干部6名,到市纪委跟班学习的干部有16名,已分4期安排24名镇(街)纪委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让机关和基层干部获得更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新征程中,清城区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的“自我革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