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8-1 9:17:4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至12月20日,清远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第三县级交叉巡察组对清城区发展和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开展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2022年3月16日,第三县级交叉巡察组向清城区发展和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截至6月16日,清城区发展和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已完成巡察集中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开展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落实

巡察反馈会后,区政府分管领导要求迅速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反馈问题,立刻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区发改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及粮食公司领导班子为成员。其后在局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多次深入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

(二)明确整改措施,细化任务分工

3月29日,局党组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的3个方面11项共16个问题,重新梳理,逐一分析,查实成因,并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从理论学习、建章立制、监督管理等方面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落实清远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第三县级交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要求形成《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坚持“一周一报”,及时汇报整改进度,整改期间按时上报整改台账共12次。截至6月20日16个问题中13个问题已整改完毕3个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果

(三)坚持率先垂范,拧紧责任链条

4月18日,我局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派员列席会议。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单位第一责任人职责,在会上代表区发改局作班子集体对照检查班子集体查摆问题16个,提出整改措施14项。针对我局存在涉粮学习次数过少且浮于表面、未督促粮食公司及时完善相关制度存在监管缺位、担当作为不够导致新库建设缓慢等问题,局党组书记主动认领问题,切实履行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客观公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挖问题成因,明确整改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层层传导责任,真抓实干,以良好作风和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在局党组书记领下,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剖析检查针对个人检视问题提出整改措施41项。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共制定、修订完善制度17项,包括《清城区区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制度》《清城区储备粮联席会议制度》《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员工工资改革方案》《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员工奖惩制度》等,深化制度改革,助力完善权力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细抓好整改落实

对照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1项16个问题,我局党组逐项细化分解,明确任务分工,明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负责人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对政治站位不高,学习贯彻落实涉粮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涉粮学习次数过少,领悟精神不深不透问题。

一是制定2022年区发改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尤其是关于粮食购销领域的重要指示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学习截至6月16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开展涉粮问题专题学习6次。

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习粮食政策法规。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把粮食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纳入“三会一课”的自选动作学习。同时,我局开展2022年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通过组织粮食企业观看线上直播、科普讲座的形式,为粮食科技周打造了良好活动氛围有力推动全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创新发展

三是督促指导粮食公司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局机关加强对粮食公司党建、学习培训教育的指导,督促其健全完善有关学习制度及粮食公司班子“第一议题”学习计划。2月至6月期间,公司通过“三会一课”、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开展涉粮理论专题学习5次。

2.关于思想重视不足,监管因循守旧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粮食公司重大决策事项、重大经营管理及有关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机制加强与区财政局等监管部门的沟通,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储备粮油购销轮换、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活动监管工作。巡察整改期间,以区人民政府名义印发《清城区储备粮联席会议制度》,并印发实施《清城区区属国有粮食企业重大事项审批报告管理实施细则》。

二是重新修订《清城区国有粮食企业薪酬分配方案》,完善《清城区国有粮食企业年度考核制度》,每年开展年度考核,年度考核结果将与员工绩效挂钩,激发公司内部动力,形成良性竞争。针对粮食公司薪酬方案和奖惩、考核制度,我局召开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指导粮食公司重新修订《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员工工资改革方案》《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员工奖惩制度》《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制度》。

3.关于“等、靠”思想严重,新库建设严重滞后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正确认识到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把新库建设作为涉粮安全问题的头等大事来抓。整改期间,局党组已召开6次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新库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二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提请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清城区新建粮库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项目选址情况重新调整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建立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汇总项目进度,对粮库项目存在问题再梳理,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截至6月16日,召开粮库推进会议共6次,全力推进新建粮库项目进

三是强化外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项目地和报批工作的进程,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超出自身职能、难以协调的事项及时上报,并提出解决方案或意见全面落实项目所需用地指标和建设资金,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整改期间,我局就新库项目推进情况及调整选址情况及时向市有关部门汇报,全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四是立足长远,推动清城区粮食产业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当前粮食储备规模我区拟建设规模不低于5万吨储粮仓容。目前项目选址已定于源潭镇台前村委会(广百物流园四期范围内)建设项目按计划稳步推进

(二)对担当作为不够,监督管理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不力问题。

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研讨学习《广东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和涉粮理论知识,增强局干部职工粮食安全意识。

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要求粮食公司主动向局党组报告重大事项,局党组职能范围内无法决策或解决的问题,需提出措施建议或工作方案,由局请示上级部门协助解决

三是加强沟通协商。对有关历史遗留问题,我局主动会同财政局等有关单位就相关问题进行研究经报告请示区政府,该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2.关于“不作为、乱作为”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整改期间,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开展涉粮问题专题学习4次,不断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切实履行粮食安全行政管理部门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二是履行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针对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的行为,对财务部门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关于供货商未能按时供货的情况,局责令粮食公司严格执行补充协议发出催款函追回赔偿款;粮食公司通过班子会议、职工全体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粮食业务知识、涉粮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共4次。

三是规范专项资金审批和使用管理。粮食公司印发实施《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制度》《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健全公司财务管理制度。

四是以国企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粮食公司领导班子建设。粮食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执行公司各项制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截至6月16日粮食公司班子会议集中学习涉粮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共3次。

3.关于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问效,提升履职能力局各分管领导牵头压实部门责任,举一反三,责令涉事部门及个人认真开展自查、反省,依法依规对涉事个人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或通报批评。至4月21日,粮食公司对涉事个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作出检讨;涉事部门及库点深入自查问题共26个,均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是进一步完善粮食公司系列监管制度。为完善“政企分开”后行政部门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机制,我局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制定印发《清城区区属国有粮食企业重大事项审批报告管理实施细则》。同时,指导粮食公司将与当前形势不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修改完善,粮食公司已正式实新修订的《内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汇编》《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制度为引领,督促公司规范内部管理。

三是抓好粮食公司日常监管监督工作,认真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局不定期深入粮食公司、各粮库(站)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定期听取粮食公司阶段性工作汇报,跟进工作落实情况。巡察整改期间,局粮食股工作人员及公司管理人员到4个储粮库点、2个代储企业共开展检查57次,检查发现存在问题32个,目前均整改完毕。

四是加强粮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充分利用局党组会、粮食公司班子会、职工大会等途径传达学习安全生产法规。粮食公司安全生产会议上传达学习《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讲话的通知》文件,要求全力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杜绝管理人员“老好人”思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再次重申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摒除“好人主义”,切实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粮食公司通过召开职工大会对各部门负责人及员工再次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如若发生安全事件,将依据制度进行追责和处罚,杜绝“老好人”、“讲人情”。

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落实专户专用。粮食公司建立轮换销售专户,对于上级拨入的资金,严格按照银行专户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到专款专户专用,杜绝资金混用的现象再次发生。

二是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粮食公司在整改期间完善转账资金用途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培训财务业务知识,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三是重新设置会计科目。粮食公司已重新设置补贴收支会计科目明确财务收支审批程序记账人员审批人员、经办人员的职责权限。

四是严格财经纪律,规范现金管理,及时调整完善报销管理制度,坚决防止超范围使用现金的问题发生。粮食公司已严格按照现金管理制度,规范现金大额支付,水电费支出通过银行委托或银行转账方式支付。

五是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监管。粮食公司印发实施《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制度》《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制度》,通过健全完善公司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严格要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公司重大决策、重大财务开支需及时报告,并在规定范围内依法依规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

5.关于制度建设有漏洞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粮食公司通过召开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动员会,组织部门、库点员工集中学习有关储粮业务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违反法律法规或相关制度,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粮食公司重新修订《粮油质量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入库粮食检验流程重新修订《粮油出入库管理制度》,专门成立粮油出入库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粮油出入库监督机制,明晰出入库流程。       

三是加强粮食出入库监督检查。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及政府储备粮有关监管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规定,我局切实加强粮食安全生产及粮食出入库监督检查,未发现存在有关问题

(三)对政治规矩不严,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重大事项不报,存在较大监管漏洞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我局责令粮食公司重新修订完善《清城区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粮食公司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好会议记录的同时及时向局党组报告;4月21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并邀请5名监事列席商讨修订薪酬方案、奖惩制度及考核制度强化粮食企业决策监督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我局督促粮食公司制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针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梳理排查,找出业务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制度落实。巡察整改期间,我局对重点岗位进行廉政风险全面排查,签订廉政风险承诺书14人粮食公司重新制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共排查出潜在风险点104处,针对排查出的潜在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风险岗位员工均签订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

加强对粮食公司日常运行和重大经营事项监管,巡察整改期间,我局通过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安全生产大排查等方式,切实加强粮食企业监管。

2.关于审核把关不严,虚增虚报接续发生问题。

一是建立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机制,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巡察整改期间粮食公司正式实行“一岗双责”,严格按照《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和计划对多名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案例通报

印发实施《清城区区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制度》巡察整改期间,我局召开清城区储备粮联席会议共3次,专题研究2022年清城区区级储备粮油轮换销售方案等重点问题。

重新规范储备粮各项补贴管理通过深入核查区级储备粮购、销、储环节所需费用,核实粮食公司运行实际成本基础上在征求区财政局意见后制定了调整储备粮油补贴方案,拟请区政府同意后实施重新规范本级储备粮油补贴标准及模式,有效杜绝虚增虚报问题发生

联合区财政等有关单位通过开展粮食库存专项检查、储备粮轮换入库抽检等方式切实加强粮食专项资金使用监管。截至6月16日,我局同财政局等有关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联合检查2次进一步规范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和管理

三、着眼长远长效,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

通过此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我局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针对我局涉粮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经过集中整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整改成果走深走实,举一反三,避免类似问题在其他领域的工作中重蹈覆辙。对集中整改期内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果的3个问题,我局将持续跟进,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整改进程,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在市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组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强粮食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优良的工作作风,立足长远,以整改成效为引领,踏实开展发改和粮食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939182;邮政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澜水行政文化中心大楼621室(清远市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