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清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以“身边事”为“身边人”敲响警钟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2022-11-3 15:50:53   


日前,清城区委、区纪委组织各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16人现场旁听清远市清城区龙塘镇原党委书记邓军红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行贿罪一案公开庭审,“零距离教育”“面对面感受”“全方位保障”,接受纪法洗礼。       

“零距离教育”让警醒效果更震撼

“2019年至2021年,被告人邓军红龙塘镇党委书记职务期间,违规决定由龙塘经济发展总公司与富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导致利维石场受纳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在清远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清城区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聚精会神地旁听审判长宣读的案件事实、犯罪经过、量刑依据、判决结果等内容,直观感受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认真反思被围猎腐蚀和权力滥用的风险,强化了风险意识、纪法意识、敬畏意识。

“我真心悔过,我愧对党组织对我多年的信任和培养,我经不起金钱的诱惑,守不住贪欲的大门,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我认罪认罚。”被告人当庭认罪并忏悔道。

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是清城区推动纪律教育、警示教育走深

走实的重要形式,清城区纪委监委主动谋划,聚焦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这些基层“关键少数”,把他们请进庭审现场,直观感受纪法权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特别是本次邓军红案就发生在这些干部身边,发生在这些干部同一岗位上,让活生生的案例变成最好的“警示教育课”。

“面对面感受”让教育效果更有效                                

“3个多小时的庭审,再现了昔日‘一把手’坠落的全过程,‘一念之差’是一个干部行错的开始,邓军红理想信念不坚定,慢慢地腐化变质,最终落得如此下场,实在令人唏嘘。庭审对我触动很大,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正确对待权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以身作则,管班子、带队伍,严守政治纪律和纪法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参加完旁听庭审活动后,某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

“通过旁听邓某某案庭审,让我思想上受到强烈的震撼和警示,对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有了直观的认识,对职务犯罪也有更深刻更为全面的认知,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止,作为镇政府‘一把手’,我将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不断增强纪法意识、廉洁从政意识,牢牢守住底线,与企业和社会老板保持亲清政商关系。”某镇镇长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此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旁听庭审活动,除了用邓军红案这样的“身边事”警示镇(街道)关键少数外,就是要把党的二十大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信号更好地传递给干部,提高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清城区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全方位保障”让警示教育更有力

今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

在市纪委和区委统一部署下,清城区纪委监委积极融入“室地”联合办案机制,围绕利维石场污染环境事件,坚决查处邓军红、林建文等一批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分子,在清城各镇街干部队伍中产生了极大震慑效应。

10月,区纪委推动以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关于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的意见》,切实加强干部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期间,区纪委监委还围绕利维石场案做足文章,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从自然生态、政治生态相辅相成、相互作用角度,生动阐释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下一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龙塘镇为起点,扎实推进镇(街道)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反思邓军红、林建文案以及利维石场有关案件,剖析内因、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努力构建清城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