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强化人民情怀 用好巡察利剑 清城区深入开展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专项巡察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4-25 11:05:44   


“要关心弱势群体,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打牢基础、托底民生”清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清城区调研时强调。清城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加大民生保障和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工作监督力度的工作部署,于2021年11月18日至2022年2月17日开展清城区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专项巡察,紧扣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让巡察利剑靶向更精准、巡察监督实效更彰显,共发现问题30个、问题线索2件 

高位部署把方向

“要与省纪委、市纪委保持步调一致,准确把握当前政治监督的重点要点,推进专项巡察走深走实。”区委主要领导始终把巡察牢牢抓在手上,亲自部署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专项巡察工作,为专项巡察把准政治方向。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落实组织实施责任,加强巡察全过程各项工作的部署协调,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谋划科学、领导部署有力。区纪委主要领导在充分了解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情况的基础上,反复研究谋划监督内容、工作程序,亲自审核修改专项巡察工作方案,并全程跟踪指导,确保专项巡察方向不偏、要求不降、焦点不散。

“要树立由群众评判工作成效的服务理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针对走访发现的飞来峡镇敬老院“脏乱差”“异味重”,老人房间厕所损坏、剩菜剩饭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巡察组督促飞来峡镇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老人们的房间逐一进行内务整理,更新床上用品,增设扶手等适老化设施,要求养老院工作人员加强巡逻、帮助自理能力差的老人搞好卫生清洁,着力提升老人幸福感。针对东城街未按肢体残疾人王女士的实际需求进行厨房灶台改造等问题,巡察组督促区残联第一时间组织专人回访,督促施工人员按其需求进行改造,并举一反三,组织人员分批对所有改造项目进行跟踪回访,全面了解改造项目成效,及时督促改造不到位的项目开展整改,提升残疾人居家满意度。目前,区残联理事长已专门到王女士家中回访,认真听取其诉求,并将其厨房灶台改造纳入今年改造规划名单中,切实为其提供生活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区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为深入查找养老机构、服务机构在保障弱势群体权益、有关部门在落实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巡察组查阅资料5000余份,实地走访45个服务机构、居家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家庭40户,开展个别谈话32人次、电话访谈64人次,充分了解民情民意,摸清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

全面贯通聚合力

“大家要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从弱势群体家人的角度出发,让本次巡察既出效度又有温度。”巡察组围绕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提前拟定相关服务机构的检查清单,商请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助开展专项检查工作,为本次巡察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持,有效破解巡察组人员行业专业知识不足的短板,切实提高实地走访工作效率。专项检查发现,我区15个养老机构的食堂不同程度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区特殊教育学校存在消防栓无供水、粉末灭火器过期、消防疏散通道阻塞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引起了相关机构及其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立即开展整改,形成有力震慑。

同时,区纪委监委从联系被巡察单位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派出2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本次专项巡察工作。2名纪检干部充分利用日常监督成果,结合巡前通报信息,全面梳理有关单位有关领域廉政风险点,迅速锁定重点人重点事,深入查找问题,精准发现项目资金流失等问题线索2件。同时,区纪委监委在巡察期间及时提供政策咨询、手段支持,通过“共享式”信息互通,为巡察组全面深入了解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在专项巡察部署初期,为学习市纪委开展有关监督工作的先进经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与巡察办、巡察组相关人员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取经问道”。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结合市县两级有关监督检查发现的弱势群体权益保障领域存在问题,对如何查找问题、分析问题、验证问题,特别是如何发现各类项目资金方面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并就弱势群体专项巡察工作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有力助推本次专项巡察找准切入点、稳步开好局。

“此次专项巡察涉及点多面广,原本还有点担心怕做不好。这次‘取经’让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对接下来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巡察组一名成员表示。

持续发力促成效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统筹做好此次专项巡察工作,区委巡察工作相关负责人强调: “要‘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

为切实做到“三个心中有数”,专项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搜集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落实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工作的相关政策文件,学深悟透工作要求和标准。通过集中培训、“以旧带新”等方式,促进巡察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此外,结合有关单位“三定”规定,和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5个单位的巡前信息通报,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初步“画像”,对照被巡察单位权力和责任,逐项细化监督内容,科学安排任务分工,形成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巡察监督更加科学精准有效。

“会上领导的提醒如醍醐灌顶,让我立马就清醒过来。”巡察组一名成员感叹道。

针对巡察组巡察中后期发现问题劲头不足、方向不清等问题,区纪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项巡察中期汇报会议,听取了专项巡察组的情况汇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现场“把脉”分析,就发现问题的切入点、验证方法的着力点、提炼问题的关键点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巡察组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发现问题效率,迅速调整下一阶段工作方向,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专项巡察组坚持把立行立改、边巡边改贯穿于巡察全过程,对巡察期间发现能立刻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被巡察党组织交办,让整改实效看得见、摸得着、无时差。针对龙塘镇社区康园中心、区特殊教育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如存在灭火器过期、消防栓内水枪水带缺失、地面疏散出口被堵等11个问题,巡察组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马上“改”立刻“行”,推动巡察成效“立竿见影”,有效增强了弱势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用好此次专项巡察成果,提高‘巡纪’贯通力度,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办组织在编巡察干部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对本次专项巡察存在的巡前培训不到位、发现问题的政治站位不高等问题进行认真总结盘点,切实做到在总结中提升。同时,对本次专项巡察发现的弱势群体权益保障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巡察干部群策群力在讨论中凝聚共识,共同研究本次专项巡察成果运用,促进标本兼治作用进一步发挥。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