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全会预热 亮点回顾③】强化队伍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3-8 19:38:41   


2021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牢记职责使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论述精神,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突出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正身先正心,在思想引领中提高政治站位和规矩意识

“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在第八届区纪委常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上,清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2021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注重对委机关班子成员的管理,不断强化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常委会第一议题,旗帜鲜明强调政治能力,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规矩、政治纪律。要求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既要讲政治,也要懂业务,更要带队伍,带头养成“严实深细”工作作风,杜绝“甩手掌柜”、“击鼓传花”、当“二传手”。

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员选出来担任党建干部,推动支部建设走深走实。推动规矩意识向镇街延伸,组织镇(街)纪(工)委书记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理论中心组学习、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议题常态化扩大到委机关各室、各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以及各镇(街)纪(工)委负责人,加强对镇(街)纪(工)委的领导指导。

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注重推动规范化建设,坚持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审核把关,有问题、不规范、不严谨的签批件一律退回,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头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形成由“给我上”向“跟我上”转变。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报告的坚决报告,绝不隐瞒,绝不拖拉。坚持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制定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工作规范53个,严谨规范细致的机关文化和工作氛围不断形成。

干事先育人,在实战锻炼中培养业务精兵

事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队伍,是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区纪委监委注重平台搭建,坚持在实战中磨练干部,培养能干事、干成事的业务精兵。

“这次到市纪委跟班学习,在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团队带领下,我了解到审查调查的工作特点,也进一步掌握了审查调查工作的方式方法,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跟班学习干部座谈会上,来自龙塘镇纪委的同志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她的跟班学习心得体会。

一直以来,区纪委监委致力于人才培养,不断提升队伍的专业能力。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监督执纪问责一线识别和使用干部,防止人情式、安排式、照顾式选人用人,要求进入区纪委干部原则上都要在省纪委、市纪委跟班学习并得到组织认可推荐。深化全员业务培训,建立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机制,充分运用青年干部论坛、跟班学习干部座谈会等平台强化干部交流学习。坚持区镇两级一体推进,遴选区镇纪委干部到省纪委、市纪委跟班学习96人次,挑选镇(街)纪委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48人次。坚持实战练兵,注重通过“师徒制”“以案代训”,手把手培养纪检监察干部专业技能。

律人先律己,在严格管理中防止“灯下黑”

“大家要仔细对照,是否存在上面的10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查找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服务保障发展方面的差距,夯实思想防线。”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

思之所及、行之所至。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坚持党性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贯通融合,召开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传承革命思想,坚守道德底线,不逾纪法红线。

同时,清城区纪委监委还坚持律人先律己,在狠刹各单位各部门违规吃喝歪风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强化本委机关内部的作风整治。“吃喝非小事,作风在其中。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做到自身正,才有资格去监督监察他人,才有能力带动和影响他人。”在参加完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后,清城区纪委监委的一名干部谈到。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内控管理,区纪委监委不断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权力行使,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档案,制定谈话、函询工作指引严格执行打听干预案件登记制度,加强内部监督制约坚持刀刃向内,强调“破人情、敢斗争、不徇私、守底线”,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零容忍”,近年来全区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9件,调离3人,严防“灯下黑”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