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全会系列报道∣亮点回顾② 清城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 “三不”一体有效推进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3-8 12:37:01   


组织全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63次,受教育人员累计5200余人;开展监督指导50次,发现问题16个;拍摄警示教育片《逃无可逃》,组织393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2021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具体化,督促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严守纪律底线

紧盯“关键少数”推动警示教育入心入脑

智慧的人用别人的教训教育自己,愚蠢的人用自己的教训教育别人”在清城区第二十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全区130多名“关键少数”做专题辅导报告,结合近年来清城区查办的案件,剖析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之误区,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永葆清廉务实为民政治品质。

据悉,教育培训班只是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的内容之一。

2021年来,区纪委监委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坚持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组织全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着重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促改,不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通过通报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等方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守住纪法底线。

强化监督指导,确保警示教育扎扎实实

为推动全区各单位部门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本部门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联系监督指导作用针对部分党员人数较多、廉政风险较大、近年来曾发生过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派出相关室(组)列席联系单位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避重就轻、蜻蜓点水,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予以指正,切实保障警示教育效果

“你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围绕以案促改的主题进行对照检查,请认真整改。”在某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区纪委监委派驻第纪检监察组现场指出了问题,要求及时整改,提高以案促改

同时,聚焦中央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聚焦违纪违法行为多发频发的镇街,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上专题廉政党课分析当地政治生态情况,通报典型案例,提出警示提醒,为镇村党员干部送上“廉政大餐”

    用好反面案例,保持震慑常在警钟长鸣

“我原来与郭海文是同事,想不到他最后却误入歧途,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真是令人感慨,也令人警醒。”在看完区纪委监委拍摄的源潭镇党委原副书记郭海文职务犯罪外逃一案的警示教育片《逃无可逃》后,一名干部感慨道。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除了拍摄警示教育片,区纪委监委还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393名党员干部旁听东城街道信访办公室原副主任麦志成等人的违纪违法案件庭审,让党员干部置身审判一线感受法律的震撼。在2个警示教育展厅开设“11·11”专案专题警示教育展,去年以来共接待各级党员干部1800余人次。针对“犁庭5号”“犁庭7号”系列案件牵涉出的镇村干部违纪违法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并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剖析典型案例,讲解政策法规,强化警示震慑,引导主动投案。2021年,区纪委监委收到党员干部主动投案7人次。                                                                                                 

此外,区纪委监委还坚持“婆婆嘴常念”,将警示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中,常敲打、常提醒。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违纪违法者无处藏身,让心存侥幸者望而生畏,先后在官网通报曝光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原政委江绍辉、原副局长陈金楚等典型案例8紧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国庆中秋等关键节点,早部署、早提醒,通过报纸、网站、手机短信等媒介发布典型案例,发送廉洁提醒提醒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廉洁过节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