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清城区全会系列报道 | 亮点回顾① 清城区纪委监委: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具体化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2-3-7 16:32:58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2021年,清城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护航弱势群体权益等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切的为民情怀,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巩固民生之基。

胸怀“国之大者”,坚决守卫人民健康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仍是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2021年,区纪委监委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责任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督促各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021年7月以来区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成立2个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问题看属地镇(街)和监管部门责任,对车站码头口岸、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公共场所密闭空间、商场酒店旅游景点娱乐休闲场所、村(社区)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压实各级各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推动整改突出问题。

“政治监督内容很广,但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紧跟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心工作布置到哪里,监督就需要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2021年,清城区纪委监委坚持紧跟核心、紧扣中心,因时因势找准监督方向,持续做深做实疫情防控监督,实地走访126个点位,发现并督促落实整改问题63个,督促提醒镇(街)、职能部门负责同志12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为民情怀,切实履职尽责。

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补齐民生短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绿水青山。

“油烟和噪音问题解决后,我们生活得更加舒心了,我的睡眠都变好了。”针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交办的关于我区“某广场餐饮油烟、噪音扰民”的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问题台账,开展“回头看”,推动区城管局、洲心街道办事处等责任部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为保障整改质效,区纪委监委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市纪委环保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对整改工作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了重点督促提醒。对龙塘镇利维石场、石角镇九腌村违法倾倒固废问题,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严查有关部门公职人员履职过程中的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问题,对龙塘镇党委原书记邓军红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

2021年,区纪委监委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制发《清城区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三年行动方案》,涵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环保领域监管责任落实、固体废物处置、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12项重点监督内容,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建立上级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用铁的纪律守护好清城的绿水青山。

站稳人民立场,切实保障群众安全

“已在矿区范围内进行回填土,复绿周边裸露土地;已制定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并开展景区违规钢结构平台拆除工作;已对重点区域消防通道进行违停整治,查纠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381起,等等。”在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中,通过实地查访,督查组成员在台账上密密麻麻写满最新的整改落实情况。

元旦前,针对市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某幼儿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区纪委监委多次对该幼儿园进行“回头看”,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对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清除安全隐患,有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安全生产红线不可逾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各方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清城区成立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专项巡察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巡察与督查相结合,直插村(社区)、景区、渡口码头、学校、市场、企业等一线,深入查找辖内安全生产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市专项巡察反馈的53个隐患点位中,已完成整改点位43个;78项隐患问题中,已完成整改68项;新发现安全生产隐患17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用好巡察利剑,护航弱势群体权益

“弱势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我们的牵挂。这次巡察要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占。”2021年11月开始,清城区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专项巡察。

为提前做好谋划工作,区委巡察机构认真梳理七届区委巡察有关党组织发现的问题并形成清单,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5个单位的横向联动,掌握有关党组织落实上级关于弱势群体工作部署的情况,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制定详细具体的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确保专项巡察定位准、落点实。

此次巡察把各镇(街)敬老院、社区康园中心、区福利院、区特殊教育学校、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弱势群体服务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民办养老机构、康复机构的监管部门列为巡察对象。把救助资金作为关键点,重点了解特困人员供养金、残疾儿童康复补助、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等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贪污侵占、虚报套取、截留私分、盘剥克扣等问题。此次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8个,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个,坚决维护弱势群体利益。

一年来,清城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为民情怀,时刻紧跟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理念,对标新要求,不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治监督,主动服务大局、把握大势、跟进大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清城落地见效。下一步,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不断砥砺为民初心,增强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