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清城区:开展专项巡察 护航弱势群体权益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12-16 11:24:55   


“大家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对项目决策立项、交易、实施和验收环节监管不到位等行为……”近日,清城区为期2个月的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专项巡察正式启动,清城区委专项巡察走访小组组长在组务会上强调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

为做好此次专项巡察,清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强化组织领导,聚焦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不断推动正本清源、强化纪律思维,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弱势群体权益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在清城区落地落实。

强化组织领导,在提升监督质效上破题

“要与上级纪委保持步调一致,准确把握当前政治监督的重点要点,推进专项巡察走深走实。”在书记专题会议上,清城区委主要领导强调道。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认真梳理七届区委巡察民政、教育、残联等部门发现的问题并形成清单,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5个单位的横向联动,掌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上级关于弱势群体工作部署的情况,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制定详细具体的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确保专项巡察定位准、落点实。

同时,推进人员共建、资源共享、联动融合,形成联动监督格局。通过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分别担任副组长及走访小组组长,强化巡前、巡中、巡后的信息共享、成果贯通,相互借势借力,切实发挥综合效应,减少重复监督,实现“1+1>2”的监督效果。对于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将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有力震慑

聚焦关键环节,在精准开展监督上答题

“弱势群众的安危冷暖是我们的牵挂。这次巡察,我们着眼于弱势群体服务机构及其监管链条,重点了解被巡察党组织贯彻落实保护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兜底保障政策的情况,确保群众利益一丝一毫不受侵占。”清城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巡察把各镇(街)敬老院、社区康园中心区福利院区特殊教育学校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弱势群体服务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民办养老机构、康复机构的监管部门列为巡察对象。把救助资金作为关键点,重点了解特困人员供养金、残疾儿童康复补助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等使用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资金用途、贪污侵占、虚报套取、截留私分、盘剥克扣等问题

同时,巡察中将紧盯“关键少数”,对救助环节和业务主管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对项目决策立项、交易、实施和验收环节监管不到位,滥用职权违规操作、明招暗定、违规转包分包、收受回扣等问题,坚决让弱势群体权益保障领域的“蛀虫”无处藏身。

目前,该项巡察正在有力推进中。清城区将继续用好巡察这一管党治党的有效手段,不断深化标本兼治,通过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着力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