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清城区石角镇纪委:“微监督”小平台发挥大作用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10-29 15:46:45   


“你好,请问你们村有合适种养殖的土地出租吗?”近日,来自河南人陈女士来到清城区石角镇沙坑村委会咨询。村委会工作人员听了她的诉求后,一边拿出手机向陈女士演示,一边耐心回答道,“您要是想了解最近我们镇的土地租赁情况,可以通过这个‘微监督’平台里的‘村务公开’进行查看……”

陈女士听后顿时欣喜不已,连忙打开手机仔细翻阅,“有了这‘微监督’平台,就不用到处奔波了,这可帮大忙了!”经过一番认真查看对比,陈女士最终在“微监督”平台上锁定了一则土地出租招标信息,很快便参与镇农村集体资产交易中心组织的公开竞投。经过激烈角逐,陈女士最终以18.2万元/年的价格中标成交,中标金额比立项标金额增值127.49%。陈女士和西联村小组的村民们均喜上眉梢。

土地是村民心中的大事。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直接关系到村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一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自“微监督”平台加大推广以来,石角镇纪委坚持积极探索发挥“微监督”平台的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联合镇交易中心对镇内本年度租赁即将到期的农村资产项目合计116条进行认真梳理,根据合同期限提前向村(居)委会进行提醒“打好招呼”,督促村(居)委会注意跟踪并及时引导协助村小组通过清远市清城区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公开租赁。

同时,石角镇纪委以“微监督”平台为依托,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活动进行全过程公开,将交易项目的租赁即将到期提示、招标通知、竞投结果等信息通过“微监督”平台“村务公开”及时面向群众公示,既方便村民获知信息,又让群众参与到集体资产交易的监督,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在“阳光下”进行。

“以前有些村民对于集体资产交易上‘平台’还持有怀疑态度,可自从实行了‘三资’交易平台与‘微监督’平台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加以规范后,不少村小组对外招标的途径就宽了,很多都通过平台公开竞拍得到了增收,村民们的信任感提高了,参与平台交易的主动性更足了。”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