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清城区纪委监委: 完善“微监督”数据 推动精准监督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10-28 15:41:15   


完成1388个村小组的“微监督”平台数据复核工作,核查数据1.69万条,累计发布村务信息9.19万条,公开公示村级资产资源信息3.17万条,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24件,处理群众反映的用电难、出行难、噪音扰民等问题85……“微监督”平台使用效果日渐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上强调,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今年以来,清城区纪委监委坚守为民情怀,坚持精准监督,大力推广运用清远市农村基层“微监督”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公开农村基层“三资”数据、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监督作用、最大限度优化干群关系、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的规范基层干部权力运行,让“微监督”平台发挥大作用。 

完善平台数据,让信息化监督更加精准全面

“请问这个数据是哪位同志录入的?为何与平常的数据有较大差异?”区纪委监委的专职工作人员对录入“微监督”平台的数据进行审核时,向某个街道纪工委提出了疑问。

数据精准是精准监督的前提。区纪委监委把最大限度录入数据、公开数据作为基础工作,做好督促推动、审核把关,确保应录尽录、全面真实准确。加强与相关区直部门沟通衔接,主动将“微监督”平台对接扶贫数据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明确导入数据种类、标准、内容,让数据录入更全面。常态化核查“清产核资”数据,及时更新修正数据,通过村级自查自审、部门分类复审、镇(街)纪(工)委适时抽查,确保数据录入及时、准确、真实。督促村(居)录入基础数据,明确责任人员,及时进行更新,并将数据录入覆盖到村小组一级。

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区“清产核资数据复核”专项行动,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各镇(街)及各村(社区)落实好农村集体“三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切实摸清“家底”,规范“三资”管理。行动中,由各镇(街)纪(工)委牵头,每个镇(街)组建若干清产核资数据复核组,对全区8个镇(街)114个村(社区)2048个村小组(经济社)的清产核资数据进行复核,重点围绕镇(街)及属地职能部门、村(社区)贯彻落实2020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情况,清产核资数据是否与村(社区)、村小组现实情况一致,清产核资数据是否存在漏登、缺记情况等六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适时开展抽查,对发现存在工作开展“走过场”“敷衍整改”“不愿整改”的,坚决严肃问责。

截至目前,已完成1388个村小组的平台资产、资源数据复核工作,共核查数据16958条,占总数的54%,发现问题6191条,已整改并录入平台5719条。

坚持监督为民,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终于通电了!真的要感谢你们,感谢‘微监督’平台!”面对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区飞来峡镇文洞村委会河唇村小组的村民夏阿姨打开电灯开关,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7月底,面对供电部门在处理“微监督”平台接收的“高田下文洞河唇村没有通电”问题时,相关工作推进缓慢的情况,区纪委监委对供电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推动供电部门强化为民情怀,急群众之所急,加快工作进度,解决村民炎炎夏日的用电问题。一个半月后,文洞村委会河唇村小组符合用电条件的全部房屋均已通电到户。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把深化运用“微监督”平台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关注“微监督”平台关于反映回复、现金流水、银行流水等模块的自动预警,及时发现群众反映问题、村级账目管理不规范、违规支出等问题,督促村(社区)及时落实问题整改,运用信息化手段为监督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共收到平台资金自动预警2354条;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17件,解决群众反映的用电难、出行难、噪音扰民等问题78件。

“现在,‘微监督’平台已成为我们推进农村基层监督的一个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监督能力,大力整合优化农村基层监督力量,成立区纪委农村基层监督调度室,通过‘微监督’平台深入推动基层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以更加有力的手段守住群众利益,确保群众利益一分一毫不受侵占。”区纪委监委的相关负责人谈道。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