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6-15 17:34:57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3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

           区委第三巡察组指出我单位存在四大方面共11个问题。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区审计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逐项进行研究并制定措施,形成整改方案,狠抓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仍有差距

           1.理论学习不够重视

           一是重新修订了《清城区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书记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组织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会议记录要素,进一步提高会议记录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分设了党组会议记录簿、班子会议记录簿、党支部会议记录簿,根据职能区别、议题内容召开不同的会。重新修订了《清城区审计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清城区审计局领导班子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党组会议中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组织学习意识形态相关知识,召开意识形态研判分析会议。二是在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隐患进行分析研判。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对照检查。四是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整理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工作方案等材料。

            3.督促审计整改不够有力

           党组加强履行职能,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相关文件的学习,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要求业务股室落实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切实提高整改完成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仍有差距

           1.报销审核不严

           重新修订了《清城区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且编制了《清远市清城区审计局出差审批表》和《清远市清城区审计局公务接待审批表》,今后将严守财经纪律,全面规范报销手续。

           2.滥发误餐补助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关于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问题的补充通知》(城财行〔2019〕7号)中的标准和规范执行。

           3. 工会管理不规范

           组织工会委员会全体成员学习《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号)。规范收取工会会员会费、按规定计提工会经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党建仍存在薄弱环节

           1.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全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规范记录会议内容。根据职能区别、议题内容召开不同的会,不断规范会议的记录工作。二是组织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会议记录要素,进一步提高会议记录的规范化水平。三是全面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实做好进行了会前谈心谈话,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保障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水平召开。四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计划开展2021年的“三会一课”活动。

           2.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短板

           一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对选人用人制度的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干部任免的相关流程进行全面规范。二是严格执行《清城区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2021年以来召开的党组会议集体决策事项,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会议流程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避免一把手直接表态定调。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四是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文件精神,规范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工作,进一步规范使用清城区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照缴存登记表和使用情况登记表。

           3.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

           一是牢固树立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党组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指定专人负责对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进行审核把关,避免年终的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出现雷同或相同的情况。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摆在第一要位,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把党风廉政教育落到实处。二是切实抓好党廉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目前已整改完毕。三是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清远市各级党组织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清党廉办〔2020〕2号),严肃党内谈话工作,规范谈话记录,扎实开展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的日常廉政谈话。

           (四)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1.对“学用结合不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

           2021年以来召开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中,党组成员对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强调了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本单位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联系审计工作业务实际进行学习等具体意见。

           2.对“民主生活会走过场”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

           严格执行《清城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清城区审计局党组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实做好进行了会前谈心谈话,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保障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高水平召开。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939205;电子邮箱:3939215@163.com;邮政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清碧路2号区财政办公大楼三楼。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