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发改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7-7 17:33:3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发改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1年3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发改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

    区委第二巡察组3月11日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后,我局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当天立刻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其后召开2次党组会,1次党支部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

           3月26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分析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深入研究,对照检查。同时,讨论通过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发展改革局巡察反馈整改任务清单》,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4个主要问题、18个分项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巡察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落实整改时限。按照责任分工,我局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巡察反馈意见“三个清单”》,并及时更新整改进度。我局自反馈之日起,按时上报整改台账共6次。截至目前,我局18个分项问题中,已完成了14项,未完成的4项主要是龙塘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工程、《清远市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制定情况、清城区价格协会注销情况、新建粮库项目情况。对于未能完成的分项,我局将每半年向区委巡察办汇报整改进度及成效,确保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

           4月28日,我局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此为契机,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围绕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 、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对号入座、对账领责,以真抓真改的态度和扎扎实实的行动形成整改落实的“头雁效应”。

           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及时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率先垂范,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按照职责分工,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时刻拧紧“发条”,确保“事事有回音、条条改到位”。

           党组明确整改责任、任务和要求,确保全局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局党组整改落实部署上来,以良好作风和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四)坚持建章立制,逐步走向规范

    我局已修订完善了《清城区发改局党组工作规则》、《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务公开制度》、《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考勤制度》、《清城区救灾物资仓库管理制度(试行)》、《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奖惩制度》、《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制度》、《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干部职工诫勉试行制度》等。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对照巡察反馈的4个主要问题、18个分项问题,我局党组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的整改

           原因分析:班子成员把学习理论当作软指标,没有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上下的功夫不深,存在重实践轻理论倾向。局党组中心组每年虽有制定详细清晰的学习计划,但由于学习缺少系统性,导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研细钻不够、基础理论学得少,个别班子没有真正把自己融进去,没有把学习、思考、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

           1.关于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完善的党组理论中心学习计划和研讨计划。4月20日,我局制定了《清城区发展改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和《清城区发展改革局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表》,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从“读文件”转变成“深调研”,紧密结合区发改局实际工作进行学习和研讨,把工作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并加以运用,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具体内容的认识,并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中。截至6月30日,我局共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5次、专题研讨2次;5月31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了第一期研讨读书班,围绕党史展开研讨,同时,深入学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内容,使各党组成员加深了对此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加强对党组成员的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教育。要求党组成员时刻保持对政策文件、时事政策热点、焦点问题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的敏锐触觉,每月按照文件要求和计划开展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第一议题、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活动,认真学习领会新的理论知识和文件精神;局党组成员对自己所撰写的材料进行认真核对,提高材料撰写质量;办公室对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材料、学习研讨材料、理论文章、心得体会等反复检查校对,并呈主要领导审阅,确保今后的材料不再出现用错废止文件等类似问题。

           三是制定系统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党支部按照计划严格执行,对每次的学习内容提出相应的学习要求,明确学习目标,促进学习深化;定期检查学习笔记,有针对性开展课题调研,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比比”谁学得更深、谁学得更透彻,让学习不表面,不空洞。4月27日,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书籍开展研讨;6月23日,支部党员围绕党课“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进行学习研讨。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2.关于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打折扣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摸查清城区公共场所可以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地方,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市发改局《2021年能源省非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表》中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2021年建设任务,下达清城区的建设任务是200个充电桩。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投运的充电桩共340个,其中2021年新建成投运充电桩194个,完成市下达建设任务的97%。按目前清城区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可以超额完成充电桩建设任务。

           制定科学合理的充电桩规划建设目标,并将充电桩建设任务分解到街镇,压实街道属地责任,加快充电桩建设。4月16日,我局向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区城管局发函摸查清城区可以建设电动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公共场所/地。经汇总摸查反馈情况,我区共有108个点位可供建设公共充电桩,我局已将108个可供建设公共充电桩的点位汇总表发给广东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清远睿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加强与街镇对接,推动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严把上报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审核关。认真核对企业上报的充电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特别核查用地方面是否落实;及时跟进投资建设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充电桩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4月28日,我局组织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清城分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召开了加快清城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会议,要求各街镇、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组织企业向上级申请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资金补贴。为加快推进我区充电桩建设,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需求,按时完成2021年市下达我区的建设任务,6月15日,我局印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清城区各街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通知》,并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街镇,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资金补贴。根据《广东省能源局关于报送 2019-2020 建成投运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情况的通知》(粤能电函〔2021〕102号)要求,4月底,我局摸查统计了2019-2020建设投运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情况,清城区共有5家企业74个充电桩符合条件,并汇总上报市发改局,为下一步的补贴申报工作做好准备。

           二是加强粮食调查员业务培训和教育,提高业务综合能力。重新规范调查户抽取规则,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粮油供需平衡调查。4月7日,我局组织调查员学习了《粮食流通统计条例》、《关于转发广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调整各市城乡居民调查户样本数量的通知》、《转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省城镇居民粮油消费情况调查的函》、《关于做好2020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年报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的函》等省市粮食调查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确定以公开方式抽取确定调查对象,并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征集调查对象的公告。4月25日,6月15日,组织了乡村、城镇开展粮食调查工作。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三是加快龙塘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召集涉及项目审批、建设的职能部门,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帮助项目建设单位龙塘镇人民政府加快完善前期手续,开工建设。今年1月份,该项工程正式进场动工,已完成了设计图纸会审,龙塘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也已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印发实施。下阶段将继续推进龙塘镇“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中心设备进场及装修等问题。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目前该事项正在整改中。

           3.关于职责定位认识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领导干部认真熟悉掌握各自职责分工,同时加强各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学习教育。配齐班子后,我局已重新调整了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并于3月22日印发了《关于调整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定期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股室负责人定期向领导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且所有上报的材料必须经分管领导审阅,让领导熟悉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落实进度等。积极参加党务知识培训班,让党务工作者或党员熟悉相关党务知识等。5月31日,我局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会上,各股室汇报了上半年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同时,通报了我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局办公室已将“机关党总支工作职责”、“党总支委员分工及工作职责”印发给党组成员认真研读。因此,党组成员已对党总支职能及分工清晰了解。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4.关于对主管的社会团体监督指导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协会注销登记程序开展注销工作,并加紧注销工作日程的安排,及时汇报价格协会注销工作进度。4月8日,向区民政局了解了相关注销流程和资料,准备召开注销会议和登报向社会公告。4月14日,召开了注销决议会议。4月15日,在区政府网站发布注销公告,待挂网45天后向区民政局申请清算。6月8日,出具清算报告,协会的银行账户和税务账户正在注销中,待注销完成后将所有材料上传至广东社会组织信息网申请协会注销,并将相关材料提交给区民政局受理注销申请。

           目前该事项正在整改中

           二是对区粮食行业协会开展调研,深入了解行业运作情况,以及各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征求相关会员单位意见后,注销清城区粮食行业协会。4月16日,区粮食行业协会召开理事会,表决通过注销清远市清城区粮食行业协会。4月20日,区粮食行业协会正式提交注销该行业协会的请示,我局于4月23日正式批复同意注销协会。4月23日,注销公告在区政府网站发布,并按要求开展协会清算,向区民政局申请注销协会登记手续。6月30日,收到区民政局同意注销批复,确定区粮食行业协会已注销完成。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5.关于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和培训,采用案例警示、业务培训、演练等方式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并监督实施。对区粮食总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明确要求,压实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分层落实到企业负责人、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员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巡查力度,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安全检查督导,必要时启动问责机制。

           二是加强对粮食质量安全监督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储备粮(油)出入库质量检查制度,增加粮油质量检查频率和批次,严禁不合格粮油流入口粮市场。督促指导企业严把粮油质量关,特别是成品粮油,其次健全粮油质量档案,增加粮油送检密度。加强企业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培训,提高质量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区粮食总公司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培训计划,于4月27日开展了党史学习暨安全生产培训,并结合工作实际,将此类安全生产问题列入奖惩和考核,重新修订《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奖惩制度》和《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制度》,报上级主管部门审定。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每月储粮安全与安全生产同步检查、同步抓。加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监督检查,5月30日,分管领导带领业务部门负责人前往区应急救灾物资库、区军粮供应站、应急供应粮店开展防疫防汛检查工作,督促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防汛备汛工作,筑牢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线。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领导,重新调整我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4月15日,经局党组研究通过,重新印发了《区发改局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二是党组定期召开会议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尤其是我局存在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要进行认真分析,加以总结。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意识形态的认识,把意识形态纳入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内容。在单位年度总结中,增加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分析。局办公室内部重新调整人员分工,明晰了专人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并根据区委宣传部部署按要求落实好。5月17日,我局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听取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了我局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隐患。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二)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

           原因分析: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存在一定的片面性。前瞻性、创新性不足,从局部与全局的角度分析处理问题做得不够,没有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改革中的新事物,对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缺乏思想准备,进取意识不同程度出现淡化,“争”“创”意识不够强烈。

           关于制度建设未健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6月22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区发改局党组工作规则》,经局党组通过并印发。

           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救灾物资相关文件,切实提高业务能力,5月11日,组织相关干部职工学习《广东省救灾物资管理暂行办法》、《清远市救灾物资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规范救灾物资管理,重新制定救灾物资仓库管理制度;加强救灾物资库存监管,每月与安全生产同步检查、同步抓,确保救灾物资库存安全管理规范、手续完善。5月20日,我局正式印发了《清城区救灾物资仓库管理制度(试行)》,制度涵盖区级救灾物资采购、入库、保管、出库、回收、报废、轮换、质量、统计、代储、仓储设施设备和安全及值班等各项业务管理。

           三是督促指导企业,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健全完善考核奖惩制度并监督实施。4月30日,我局下属区粮食总公司重新修订了《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奖惩制度》。5月7日,重新修订了《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绩效考核制度》,报上级主管部门审定。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三)对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的整改

    原因分析:对基层党建工作认识不高,位置没有摆正。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尤其对区粮食总公司业务及党建责任上,具体抓、抓具体做得还不到位。党组抓党建工作缺乏统筹思维,忽视党建引领作用,出现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现象。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配齐配强总支委、支委班子。加强对党组织建设的重视,强化党务工作者对业务工作的培训。去年10月23日,我局召开了党总支部党员大会,对党总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并经区直工委批复。今后,我局将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重视。       二是提高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同时,加强对下属区粮食总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3月1日、3月22日、3月24日、5月6日,区粮食总公司党支部分别召开了支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在局党总支的督促指导下,下属区粮食总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变得更加规范。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2.关于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前置程序,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先召开支委会研究通过再提交班子会研究决策。4月16日,区粮食总公司制定并印发了《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干部职工诫勉试行制度》,充分发挥支委纪检监察作用,并严格执行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前置程序,重新修订了“三重一大”制度,报上级主管部门审定。支部书记带头,各支委不定期深入一线督促检查,以党建促业务,解决“两张皮”问题:3月23日,区粮食总公司支部书记到清城粮食储备库、源潭库检查储粮、防汛、安全生产工作;5月20日,区粮食总公司支部组织委员到源潭库检查粮食入库质量及安全生产工作;6月7-8日,区粮食总公司支委连续几天日夜奋战,随时做好疫情期间应急物资配送工作。4月27日,区粮食总公司结合“一月一主题”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暨安全生产培训。党员领导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做到率先垂范,带领其他党员干部一起搞好党建、抓好生产。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3.关于党内关怀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退休干部的关怀,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去世要派专人去慰问,真正使老干部及家属们感受到温暖。同时,规范党支部活动经费的使用。今年4月份,我局老干支部到中山公园开展“缅怀烈士,重温入党誓词”清明扫墓活动;6月28日,我局组织老干支部到向秀丽公园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七一主题系列活动。七一前,我局副局长走访慰问了我局四名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战斗性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不断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基地等替代庸俗的“奖品发放”形式,从而实现“以学为主”向“以学促行”转变。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和形式,采取“关起门”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制定活动计划,提高党员参与主题党日活动的积极性。4月7日,利用“我们的节日·清明”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到思源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5月开展“计经系统党史知识竞赛初赛”,集中计经系统参加党史知识竞赛的同志进行摸底考试,通过两轮摸底考试,最终选出了三名参赛选手,2名候选人,后续会继续进行强度训练;5月20日,我局邀请了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宣讲主题为“从苦难到辉煌-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5月28日,联合局工会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活动,开展拓展活动的同时,结合党史知识问题进行趣味抢答;6月23日,我局下属区粮食公司组织党员到中山公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6月30日,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到向秀丽公园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党组书记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三问三亮践承诺;7月2日,我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问题,找出差距不足,真正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

           二是丰富老干支部精神文化生活,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开展健康有益的组织生活。4月5日,我局老干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座谈调研会。4月6日,我局老干支部到中山公园开展“缅怀烈士,重温入党誓词”清明扫墓活动。5月20日,我局组织老干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百年 践行初心使命”座谈会。6月30日,我局组织老干支部到向秀丽公园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三是丰富党课内容,采取课堂互动、对话交流、实地体验等灵活的方式开展党课,增加吸引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党课课堂氛围,寓教于乐,促进党课与实际业务相融合。4月27日,局下属区粮食总公司结合“一月一主题”学习教育开展学党史暨安全生产培训。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提高党员思想素质,让党员干部充分意识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对于同志而言是重要的提升自我的机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相互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交流,沟通思想,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使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5.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定期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月22日,我局制订了《区发改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已通过局党组会议。5月31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分级负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实行分项落实,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分解到每名党员;结合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来进行廉政谈话,对干部廉洁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加强对下属区粮食总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1月27日、2月2日、2月20日、3月22日,我局分别召开了党组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每名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并制成台牌,摆上工作台面,时刻提醒。我局领导班子、各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谈话提醒计划。5月7日,开展了了日常廉政谈话;5月13日,我局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7月份开展了组织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

           三是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5月31日,局党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以案促改,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利用系统内发生的违纪案例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针对性的警示教育。5月28日,我局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6月30日,我局开展“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七一主题实践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警示教育案例,从思想上预防违纪行为的发生。

           目前该事项整改完毕并列为长期坚持。

           (四)对加强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存在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的整改

           原因分析:对巡察整改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站位不够高,认为从总体上抓就好,各项任务由各分管领导抓就行。因业务工作繁重、会议较多,对整改的进度抓得不够紧、不够细。对一些不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认为需较长时间,可一步一步整改。对整改进度较滞后的责任股室、责任人员督促不够多。

           1.关于2017年7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原区粮食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至本次巡察结束,以下问题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新粮食储备库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将新建粮库项目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争取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积极协调市区两级政府,落实项目建设用地指标;提请区政府启动新建粮库项目,开展项目前期工程,争取2021年底前开工,2023年底前完成项目一期工程6万吨。加强与财政、设计单位、代建单位的沟通,加强项目建设阶段监管,确保项目顺利完成投入使用。目前,新建粮库项目已经市政府同意授权项目用地300亩,并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经八届63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同意启动项目建设,落实前期工作经费,目前已完成了粮库平面功能设计图,办理项目征地、申请土规、城规、林规和编制项目可研等工作。该项目已按计划推进实施。  

           二是对于未制定《清远市清城区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的问题:明确修订工作的分工,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地方储备政策文件,重新修订《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将《区级储备管理办法》纳入年度规范性文件计划,严格依法依规限时完成管理办法的修订并印发实施。目前,已完成实施后评估、修订程序、征求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起草说明、评估论证报告、政策解读、注释文稿等程序,并提交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提请区政府审议。

           三是对于未制定《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招聘管理制度》的问题:4月16日,我局下属区粮食总公司已制定并印发了《清城区粮食总公司员工招聘管理制度》。

           目前该事项正在整改中。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自巡察反馈以来,我局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但经过集中整改,我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推进整改落实,以整改成果引领、联系和指导实践。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党组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发改各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939182;邮政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澜水行政文化中心大楼621室(清远市清城区发展和改革局)。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发改局党组

                                                                                                                                  2021 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