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8-18 17:28:1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2020年12月31日至2021年3月12日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开展了巡察。5月1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稳妥开展巡察整改

      收到巡察反馈后,我院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3大方面的主要问题,以及所包含的22个分项问题和62项具体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逐项开列清单,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办,多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二、针对问题精准施策,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截止8月18日,62项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严明了工作纪律,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出台制定了14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形式固化整改成效,实现了“当下治”与“长久立”的结合。

      (一)对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问题的整改

      问题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教育。二是制定学习成果交流制度。三是严格落实各项活动考勤制度。四是创新丰富学习方式。五是对缺席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干警进行重点补课。六是派发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读本304本、印发政治教育“应知应会”手册以及每周党史学习教育自学安排表,要求干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问题2: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新时代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坚实有力”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坚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2021年,我院党组共召开民主生活会3次,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0次,3-7月期间开展了为期5个月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二是积极推进法院党建品牌建设。三是制定出台了《清城区人民法院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

      问题3: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法院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建立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和权力清单。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全面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查治理工作。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加强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规范执行标的款退付审批流程和提升退付速度。加强对执行案件办理过程监督。制定并组织学习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办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工作指引(试行)》,规范“减假暂”案件的处理。七是开展“减假暂”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突出问题、工作纪律观念淡薄的干警严明工作纪律,对相关人员作出相应的处理。多措并举加大警示教育的力度。 

      问题4:关于“围绕城市中心发展定位模糊,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司法保障不够完善”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送法进企业”活动。二是持续推广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减轻群众诉累。三是制定超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方案,实行领导包案和“一案一评议"制度。四是加强对案件质量的评查把关。严格执行《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类案检索工作规范(试行)》,统一法律适用。严格执行《本院非编人员管理规定》,对所有新入职的非编人员开展廉政谈话。 

      问题5:关于“党组政治敏锐性不强,全面领导不够坚实有力”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二是制定印发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三是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程执行议事讨论,提高决策质量和决策效率。     

      问题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二是定期召开专题党组会,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三是建立保密和网络安全相关制度及工作机制,以及网站、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营管理制度和办法。     

      (二)对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问题7:关于“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有短板”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升干警工作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增强自觉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就践行公正执法、规范执行、善意执行组织了专题学习培训。三是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干警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四是制定出台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导师制实施办法》。五是加强警示教育的力度,对发现的司法乱作为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六是正确引导群众停访息诉。七是通过召开专业法官联席会议,对同类型案件统一裁判尺度,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 

      问题8:关于“落实司法监督制度不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二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等平台多次向社会宣传“三个规定”政策。实行案卡制,并严格运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实施监管。将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办法。规范审委会委员配备设置。加强对审委会会议记录工作的指导监督。    

      问题9:关于“案款管理、司法拍卖等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修订完善《关于执行款项管理的暂行规定》。制定出台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规范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

      问题10: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彻底”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并严格对照执行。二是对超标准发放的创文补贴、电话流量补贴、差旅费进行了清退。三是修订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杜绝超标准住宿和领取出差补助。 

      问题1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由党组书记牵头,组建了“党建与审判业务融合发展”的调研课题小组。二是抓好文风会风建设,压缩会议规模、次数、发文数量,提高会议质量。三制定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工会会员慰问、帮扶、活动奖励制度》,加强干警权益保障。

      问题12:关于“项目资金管理风险隐患大”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组织财务部门人员对《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进行学习。制定出台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和《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合同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问题13: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及物资采购监督不力”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印发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二是严格按照采购程序公开招投标。三是将项目审批及招投标过程纳入监督范畴。

      问题14:关于“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制定《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暂行办法》、《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修订了《关于执行款项管理的暂行规定》。二是规范工作用餐保障管理。三是对物资采购严格把关。四是迅速调整源潭法庭伙食配送模式,改为由配送公司统一配送。 

      (三)对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问题15:关于“队伍能力素质与城区发展要求不匹配”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二是加大学术调研投入力度。三是全面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查治理工作。四是制定《清城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五是出台《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青年干警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提高干警的综合办案素质和能力。

      问题1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紧紧围绕法院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三加大约谈、函询、诫勉谈话力度,督促各分管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问题17:关于管院治队不严,执纪问责乏力”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及时分析研判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思想认识和意志决心。在本院内部选取典型案例召开警示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问题18: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压实党支部书记责任。三是创新学习方式。

      问题19:关于“部分干警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制定印发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关于规范法院工作人员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管理规定》,对干警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问题20: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的形式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探索建立健全法官等级晋升考核机制,努力形成良性竞争和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问题21: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安排专人负责因私出国(境)管理,明确不同身份类别干警的审批条件、审批流程、责任主体和纪律规定。 

      问题22:关于“对巡视、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一是集中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的措施,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二是强化党性教育。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391812;邮政地址:清远市清城区松涛西一街2号;电子邮箱:cqfayuan@163.com。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1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