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石角镇纪委: 监督有力度 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清城区纪委监察网   发布机构:城纪宣  点击量:次  日期:2021-8-26 17:28:12   


“感谢你们倾听老百姓声音,为咱们解决困难......”日前,石角镇纪委收到该镇民安村委会某村小组组长送来的这样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原来,今年村小组完成换届以后,该村新任村民小组组长在接任时发现,集体账务存在多处不合理的地方,且前任村小组组长迟迟不愿进行村务交接,导致新任村小组组长工作难以开展。为此,新任村小组组长多次向村委会反映,村委会多次协商未果,村务交接工作陷入僵局。

无奈之下,该村党总支的纪检委员将情况上报至石角镇纪委请求介入。对此,该镇纪委迅速派出核查组调查了解,并组织新旧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就村务交接进行座谈协商,要求前任村小组组长把相关租地合同、租金、账目等情况进行交接。在系列党纪法规教育和引导下,前任村小组组长终于认识到自身错误,完成了村小组新旧村长的工作交接。与此同时,镇纪委对村民投诉的反映前任村小组组长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侵占村集体资产的问题展开调查,并对其涉嫌违法的问题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坚决整治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维护好村集体利益。

同时,石角镇纪委坚持抓牢镇级换届关键点,及时受理和处置换届纪律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持续加强换届纪律监督,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在镇级换届期间,共开展风险隐患排查6次,明察暗访2次,督导检查2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

此外,该镇纪委还进一步加强村级监督力度,强化镇纪委、记账中心、资产交易中心等职能部门对各村(社区)的监督职能,并对村级纪检委员和村监会的职责进行具体细化,根据实际通过“必选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制定职责清单,推动村干部正确履行职责,切实加强村级监督实效,使村级“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