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清远日报社巡察整改报告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18-4-4 15:02:00   


清远日报社巡察整改报告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清远日报社进行了巡察。2017年8月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本报社临时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

清远日报社临时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公开整改,确保反馈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根据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站位,坚决贯彻巡察反馈意见,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

1.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巡察反馈会后,报社临时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韦继棠同志立即召集分管领导、党群监察部开会,逐条梳理问题;召开专题临时党委会,研究巡察意见反馈整改方案(清单),把整改责任落实到班子成员、责任部门、具体人员,并明确完成时间和要求。

2.成立清远日报社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韦继棠同志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根据工作分工和“一岗双责”要求,把好门,管好人,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为办公室成员,具体抓好整改工作的协调、督办和落实。

(二)传导压力,落实责任。

召集报社编辑中心党支部、采访中心党支部、经营中心党支部、行政中心党支部等4个在职党支部支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学习,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和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巡察反馈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上来。各支部迅速行动起来,召开党员大会,对照支部建设的工作要求,规范“三会一课”和“六有”党支部建设工作。

(三)严明纪律,务求实效。

清远日报社临时党委会议每周听取一次汇报,研究一次整改工作,及时有效地推进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例会,对上周整改工作进行总结,对未按期完成的工作进行督办,限期完成。并梳理当周整改任务,及时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协调。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

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本报社反馈了14条意见,除了高管薪酬管理制度与成立党委两项整改,经请示市委巡察办,整改期限延至2018年之外,其他整改均一一落实。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1.加强核心意识,发挥临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报社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增强核心意识专题学习,围绕核心意识谈体会,结合思想、行动、具体工作实际,努力践行核心意识,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定和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在新闻舆论工作中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正确全面地宣传核心意识,营造好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舆论氛围。

2.规范临时党委会议制度。针对存在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的问题,对已有的规则进行全面梳理,查漏缺,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制新规则,规范党政会议规程,重新出台了《清远日报社临时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议事程序、议事原则、议事纪律等作了明确要求。

3.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针对存在董事会代替党组会议确定高管薪酬问题,修改完善了《清远日报社“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报社原有的“三重一大”制度进行补充完善,增加了“由清远传媒有限公司承接的对外经营活动,总体标额达到50万以上由临时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并修改了关于临时党委会的财务管理权限;经请示市委巡察办,高管薪酬管理制度与报社整体薪酬改革一并解决,整改期限延至2018年6月。

4.强化看齐意识。针对没有按照市委办、市府办印发的《清远日报社资产合作与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规定进行出资问题以清远日报社的名义,发函敦促南方都市传媒有限公司尽快注入注册资本金。2017年9月8日,临时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韦继棠率班子成员吴志辉、杨格亮、李志成到广东省南方都市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沟通催促,同时转达了市委巡察办的意见;2017年10月11日,清远日报社把本方应出资的剩余部分资本金612万元,划拨到清远传媒有限公司的账户上。

5.按照规定清理债权债务。调整了清远日报社债权债务清理领导小组,分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副社长、副总编辑杨格亮列入副组长,确保全程监督。清远日报社债权债务清理领导小组对历史遗留的债权债务进行依法依规清理。制订了《关于对清远日报社债权债务的现状和处理方案》,对原清远日报社余下的应收款项,根据实际采取不同措施进行处理。

6.增强大局意识。深入学习市委《关于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根据本社实际,制订《清远日报社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促进党建工作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促进党建工作与媒体工作的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在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2017年9月20日,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公司高管之间开展了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化了班子的团结合作氛围。

开展“关键少数”作表率的实践活动。临时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韦继棠多次到英德市光南社区楼角村、葛屋村及上寮村的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报社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到中层干部家中进行家访,听取干部职工对促进报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一起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全体班子成员分期分批带头参加文明劝导活动。

7.切实提升总揽全局的能力。临时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来分析、解决当前媒体转型发展遇到的问题的能力,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内容生产与广告经营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

针对在选人用人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临时党委专门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了《清远日报社人事管理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做好党务、社务、政务、财务公开工作。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机制和场所,2017年9月以来,通过会议、网站、专栏等形式,已先后对巡察整改方案、进度、党费收缴情况、财务情况及相关文件制度等重大党务、社务信息进行公开。

按有关要求,筹备成立“职代会”和“工代会”,广开言路,广泛听取职工意见。

严格按现有的《清远日报社行政系统薪酬考核试行方案》及《清远日报社采编系统薪酬激励试行办法》进行晋升、奖罚。

(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1.健全党建工作机制。针对党建工作弱化,重新按标准核定党员党费。从2017年1月起,本社每位党员按照新标准缴纳党费,各党支部及时把党费缴存至市直工委账号。

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认真梳理了相关管理制度,修订了《清远日报社清远传媒有限公司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清远日报社清远传媒有限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整改结束前,20项制度已全部修订建立。

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完善并执行《清远传媒有限公司员工招聘管理办法》,对任用和招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相关程序和档案文件。

2.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根据市直工委组织科的指导意见,重新核定了每位党员的党费标准,相应提高了党员高管的党费标准,全社党员从2017年1月起按新标准缴纳党费。各支部规范开展党费收缴工作,每名党员按月自觉交纳党费。

《清远日报社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及反馈问题整改清单》,目前清单上的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每个领导干部严格按要求写好述职报告。

规范进行临时党委会会议记录,每次会议记录均有参会人员确认签名,做到真实、准确;各支部“三会一课”亦进行了规范记录。

切实加强党外干部学习培训。2017年10月11日,临时党委会专门开会研究加强党外干部学习培训工作,要求根据本社新闻业务发展和干部提升的需要,安排好党外干部学习培训;临时党委做出重大决策之前,要广泛征求党外干部意见和建议;要做好优秀党外干部选拔和任用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举办了报社党外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3.扎实开展基层党务工作。针对党建工作虚化问题,加强“六有”党支部建设。2017年8月17日、10月12日,两次组织召开了支部书记会议,对新当选的支部书记、支委进行了党务知识、支部规范建设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各支部都按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并按时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党内活动,每次活动均实行签到,并把情况报党群监察部。

开展党员亮身份行动。设立了班子成员、公司高管、支部书记、支委的12个党员示范岗。要求所有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时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

(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把纪律挺在全面。认真学习问责条例把问责条例、监督条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发放给每一位领导干部2017年9月15日,临时党委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五个意识”。

严格执行2016年《关于对本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进行整改的通知》,2017年本报社已暂停发放高温津贴、表彰先进等。

制订了《清远日报社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报社领导班子、公司高管、中层干部都纳入监管范围。

2.坚持纪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新闻舆论安全,完善每周召开的编委会扩大会议,对上周报纸编辑、采访、稿件等进行总结、点评,对差错进行通报,把好意识形态安全关。完善了《清远日报采编流程规定》,制订了《清远日报编校差错处理暂行规定(试行)》,针对采编工作中发生的差错,进行了处罚;2017年9月24日,报社召开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工作会议,对全体采编人员进行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培训。

以谈话提醒工作为抓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黎晓红同志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2017年共94人次进行谈话提醒。

3.从严执行工作制度。制和完善《清远日报社文件来往受理程序及要求》,规范文件收发相关工作。向上级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严格执行信访工作制度。制完善《清远日报社信访工作制度》,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办理程序和工作要求,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

严肃问责。严格执行《清远日报社行政系统薪酬考核试行方案》,对因未及时报送信息而被有关部门警告、提醒、批评等重大责任事故者,予以问责。

三、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

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二)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加快媒体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中共清远日报社临时党委

201839

办公地址:清远市升平街28号清远日报社

邮箱:cuty322@163.com

联系电话:3362261134135786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