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18-3-28 15:02:00   


中共清远市教育局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从2017年8月2日至9月14日对市教育局党组开展了政治巡察,并于2017年10月17日向市教育局党组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坚决执行,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

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是市教育局党组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先后召开了5次党组会、2次行政班子会议,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共性问题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个性问题,深入剖析产生根源,逐条提出整改措施,详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落实责任清单,确保问题无遗漏、整改见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育局党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明确目标、逐项落实、把握进度、强化实效的要求,局党组将整改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党组书记亲自督查督办,逐项听取汇报,逐条进行研究,逐件完成销号,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并提出阶段性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推进、取得实效。

(三)落实责任分工

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整改意见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制定并印发了《中共清远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提出90条整改措施,并逐条明确整改责任单位(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逐项对照,全面推进,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到边到位

(一)党的领导存有弱化现象

1.关于党组织作用弱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申请成立市委教育工委,配备1名工委专职副书记、1名工委办主任和2名党建骨干,制定了2018年市委教育工委工作计划。二是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市直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明确党委、党支部设置的功能定位以及职责任务。三是建立健全议事规则。责令市属10所学校健全完善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等议事规则,厘清业务事项与党委研究事项。四是加强督促检查,避免再出现机关支部会议与业务会议混淆问题。五是立行立改。针对市教育局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暴露问题,局党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追本溯源,建立健全8项财经管理制度,向管理要规范,向规范要绩效。从2017年10月18日起,市第三中学定期召开党委会议;清远工贸职校党委会议按照规定对学校“三重一大”进行讨论,讨论研究校长办公会议提交的议事事项,体现党委领导作用;市特校纠正党政班子会议代替支委会议或行政会议问题。

2.针对党组政治领导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全局性大会4次;研究制定教育系统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建立考核标准和督查办法;邀请市宣讲团团长戚海华到市教育局宣讲,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局党组也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1月组织召开两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学习主题为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局机关各党支部均按党委要求集中组织学习。二是完善局内设纪检监察机构。经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同意,2017年12月4日,市编办批复市教育局设立纪检监察科,并在人事科加挂牌子。三是加强党建调研督导。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12日,局党组成员分别到对口联系直属学校调研督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3.针对党组组织领导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化责任落实。制定了《市教育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分析机制,局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二是健全党建工作例会制和检查考核机制。2017年6月19日,召开系统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与直属学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18年1月底,组织对10所直属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三是加强人员规范管理。对机关混岗问题,分别召开局行政班子会议和局党组会议,制订了人员归位调整方案,并在分步实施中。四是分期分批清退抽调人员。制订了抽调人员清退方案,首批清退5人,第二批清退3人。同时,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充实到机关科室,缓解人手不足问题。五是加强档案规范管理。对机关干部档案及个人提拔资料进行校核并收集归档。

(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党性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学习教育。在市直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学习黄大年等先进事迹教育活动。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机关及直属学校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00多人到清远监狱和市委党校廉政基地参观学习,筑牢反腐思想防线。继续在机关和学校开展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活动和党员教师“师德师风示范岗”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作为。二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党委、支部规章制度。纠正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以及廉政风险防控承诺书所引用过期党规条文问题。规范我市教育考试补贴发放,经报请市政府审批同意,联合市财政、发改、人社等四部门制定出台了《清远市关于规范各类考试成本费支出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市第二中学存在个别党员教师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推诿的现象。该校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员教师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建设,组织2次全校性集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以及开展校园“优秀月度人物评选”,开设“牢记教育使命,推进教研教改”微信专栏,不断激励教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规范机关及学校党费收缴工作,强化局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从整改之日起,机关各支部通过组织党员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集中参加十九大学习传达会议、主题宣讲会、支部学习交流会等有效形式来认真加以落实。

2.针对党组织建设缺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组织设置。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便于党员教师的学习教育和管理,部分学校对党支部的设置进行优化调整,如:市第二中学党委按学科组来设置党支部;市第三中学基层党支部按学科为单位划分党小组。二是落实学习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第三中学领导干部从严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三是规范选人用人。针对市教育局聘任市属学校领导程序违规问题,对所聘任人员按程序免除职务,进一步规范了选人用人程序。针对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选拔人员违规及机构过于臃肿问题,该校制定了《清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内设机构设置调整的工作方案》,解聘原中层干部28名,将学校内设机构调整为8个,重新核实职数,重新聘任内设机构负责人16人。针对教师调动没有统一标准问题,目前,市教育局正在着手制定有关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市直属学校教师统一调配程序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属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学校教师分类管理和宏观指导,落实岗位管理。四是加强机关党建信息宣传,要求机关支部和党员按规定上报信息和个人思想汇报。

4.针对廉政建设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廉政风险点排查流于形式的科室及个人责令整改;梳理完善2013年以后局机关提拔、调入、调整干部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并重新录入市预防腐败信息平台。二是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管。修订完善市教育局及市第一中学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方案,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活动监管内容和负面清单。市第一中学组织全体教师签订了《清远市第一中学“拒绝有偿家教、拒收礼品礼金”》承诺书,严格监督管理。三是加强资金制度监管。为确保局专项资金使用有效监管,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学前教育“民办公助”实施暂行办法》《清远市市直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清远市本级校园足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清远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其他相关制度(《清远市教育局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专项奖励资金使用办法》《清远市强师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清远市招考办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与办法》《清远市教育科学研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完成初稿。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会议专题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分工责任制》,将主体责任具体到岗到人,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三是修正完善规章制度。在《市教育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增加大额资金和意识形态方面内容。将治理“为官不为”,及时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意识形态等内容充实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明确党组成员个人责任。四是强化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强师工程”资金使用规划、管理和监督,已制定《清远市强师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初稿,仍需进一步调研论证和修订完善。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切实发挥“校校通”“班班通”信息化工程最大效益,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教师计算机网络技术培训班、“一师一优”课培训会议、农村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大赛等,进一步推进广大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

2.针对监督不到位,问责偏松偏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机构保障。设立纪检监察科,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党组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落实。局党组书记与分管财经和人事的局领导就规范财经、人事纪律进行日常廉政谈话。针对用发票复印件入帐违规行为,对涉事科室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责令其作出深刻检讨,同时加强对财政直接支付原始凭证的跟踪和管理。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局党组成员到对口联系学校调研督导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指出学校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四是落实问题整改。关于督导经费使用问题,经报市政府批复同意,制定并印发了《清远市人民政府督学责任区工作经费使用方案》,进一步规范督学工作经费开支。针对市工贸职校疑似有串标围标行为,正待市纪委核实回复。

4.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整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017年12月正式印发《清远市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清远市教育局本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市教育局直属单位财务工作内部审计制度》《清远市教育局机关干部出差审批制度》,市教育局财务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更加规范有效。二是从严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严格落实公务接待规定,认真核对每一笔公务接待票据,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对所有的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市委出台的规章制度执行,严禁超标准接待、杜绝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酒水,执行好相关监督管理制度。

(四)未能完全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有8个尚未完全整改落实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关于反馈市教育局混岗问题。已制定有关方案并已经分步实施中。

2.关于反馈抽调市直学校人员到局机关工作过多问题。截至2018年3月1日,已完成两批抽调人员清退工作,共清退8人,计划在2019年1月前分期分批完成清退工作。

3.关于反馈市属学校的教师调动,没有统一的标准问题。市属普通高中从2013年起实行“系统人”管理,学校之间不存在教师调动问题,主要根据学校工作实际,由各校上报调整计划,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目前,受教师生育“二孩”政策落地以及2018年高考新方案实施后实行学生选科等叠加因素,对教师调配要求更高,学科教师组合更加复杂。为此,市教育局对市直学校之间教师调配交流将进一步调研论证,并将在2018年6月前制定完成《清远市直普通高中教师岗位管理办法》。

4.问题反馈第6、第32和第42条表现形式都同属于“关于反馈专项资金都没有制定或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办法”的问题。鉴于以上相关制度等规范性文件需多方调研反复论证,且必须与财政、人社等部门沟通协调,最后上报市政府批复,以及“校校通”“班班通”第二期工程将于近期进行公开招投标落实等因素,以上整改将延期至2018年6月前整改完成。

5.关于反馈强师工程专项资金没有达到预期目的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强师工程”实施方案的论证和落实责任分解,计划在2018年6月制定《清远市“强师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强师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管理。

6.关于反馈“校校通”“班班通”专项工程成效不明显,专项资金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问题。目前第一期“校校通”“班班通”工程已结束,现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第二期“校校通”工程将通过公开招投标后,引进两家运营商共同实施,以便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第二期工程项目将以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为主,同时加大校园网络建设力度,督促各县(市、区)及直属学校加大校园网络优化升级的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校校通”“班班通”专项工程真正发挥效益,计划在2018年6月完成落实整改。

三、持续发力,扩大成效,推动教育各项工作创新创优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达标见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严守“八项规定”不走样,坚持严抓严管不动摇。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塑造清远教育系统“纪律严明、政令畅通、风清气正、能打硬仗”的新形象。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

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理念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市教育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763-3368625

电子邮箱:wyy3018@163.com

中共清远市教育局党组

2018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