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 正文

中共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18-3-21 15:03:00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内监督,根据《中共清远市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巡察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519日至6月底,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开展巡察工作,201788日,巡察组专门到我局反馈巡察意见,指出了我局党组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3大类9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整改建议。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市委巡察办的要求,我局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项进行整改,除1项未完成已纳入长期整改外,其余各项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根据市委巡察组《关于做好七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现将我局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了我局党组存在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局党组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要求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贯彻市委的指示精神,围绕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完善制度,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何向辉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张伟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跟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自巡察组反馈意见以来,共召开党组会7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落实意见

局党组围绕反馈意见,深入研究,查找根源,逐条对照梳理,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谋划部署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和责任人、整改期限,形成了由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相关科室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

(三)明确整改要求,督促责任落实

局党组要求整改工作要坚持阶段性和长期性相结合,即在治标上下苦工,又在治本上动脑筋,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改成果。要求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在整改期间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党组会,梳理各项整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及时汇总和总结整改进展情况向市委巡察办报告

二、直面问题,精准发力,逐项逐条整改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问题1: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具体表现:忽视意识形态建设,专题研究关于意识形态建设工作次数少。落实宣传工作不力,对宣传工作认识不到位,党组、党支部会议提出过,但是计划方案不具体。党组会与局务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职责不清,业务上的重大事项与党组重点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界线划分不清。涉嫌存在以党组集体决策名义来掩盖违规违纪现象,主要表现为一些咨询、服务收费项目按规定需招标的,通过下浮一定点数自行选择中介服务公司。

整改情况: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和教育,修改完善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案》。修改完善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明确了业务上的重大事项和党组重点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了民主决策机制。对巡察组反馈的通过下浮一定点数自行选择中介服务公司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并向市委巡察办进行了解释说明。

问题2:党组政治领导弱

具体表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没有按照“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的要求学全学齐。个别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错报、漏报现象。

整改情况:自2017年起,党组严格按计划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保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2017年进行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其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7次。结合市委组织部相关要求,2017年8月14日,我局专门组织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各副处以上干部对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易错、易漏的内容进行核对,确保无漏报、错报。2017年8月17日的党组会上,再次就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进行了集中谈话提醒。

问题3:党组组织领导不强

具体表现:没有坚持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内容,对党建工作存在片面认识,不能按职责要求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部署、推动党建工作。人事档案整理不够规范,审理档案不严格,存在错漏和缺失。

整改情况: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成员的分工和职责,把党组成员分管工作内的党建工作纳入责任清单,把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并将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干部人事档案中的姓名、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学历等逐一进行了核查,对存在疑问的进行了更正和补充完善。

(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问题1:学习型党组织不健全,“理论武装不扎实”

具体表现: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计划执行不到位,集中学习次数少。领导干部笔记本记录随意性大。党支部学习流于形式,对应知应会的不知不会。

整改情况:自2017年起,我局党组严格按计划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保证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并要求严格按照学习次数和学习内容规范笔记记录。规范了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党组书记带头讲党课1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各党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进行集中学习,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检查

问题2:党组织发挥作用不明显,党的组织建设不强

具体表现:项目组的工作模式造成干部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存在双重、交叉管理的现象,不利于发挥专业人员的优势,实现全面监督职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网动态更新少。党员思想汇报、组织活动文章少。党员管理不到位,没有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11个科长中近半数不是党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确定项目组管理制度调整方案,计划对科室和项目组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和职责。因项目组管理模式的调整涉及科室职能调整,已向市编办请示修改“三定方案”,待市编办批复同意后方可进行调整,同时为尽可能减少对项目推进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作为过渡期,逐步调整到位,此项工作已纳入长期整改

自2017年起,我局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各项组织生活,及时更新党建网工作动态。要求党员至少每2个月进行一次思想汇报,开展活动后积极撰写活动文章。对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情况进行了清查,办理了1名从我局离职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出手续。和市直工委沟通,反映了我局相当一部分中层干部不是党员和个别同志调入我局时已是入党积极分子,受名额限制难以发展为党员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入党名额目前已吸收了名科级干部成为预备党员,今后将继续与市直工委保持密切联系,争取市直工委的支持,壮大党员队伍。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要求,严肃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

问题3:廉政建设不力,廉洁纪律执行不到位

具体表现: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自行招标管理细则》,但没有真正落实。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管理不规范,廉政监督员形同虚设,导致2015年合同预算科人员利用施工单位食堂聚餐也无人监督,无人制止。个别科室廉政风险点查找流于形式,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成立工作组,围绕市委巡察组对我局自行招标存在的问题对自行招标管理办法进行完善,研究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自主发包管理细则(修订稿)》。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管理办法》,形成以制度管人的工作格局。对巡察组反馈的合同预算科利用施工单位食堂聚餐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2017年9月21日召集合同科、预算科召开了会议进行集体谈话提醒。由纪检监察室牵头,进一步查找了岗位廉政风险点,对廉政风险防控系统中的信息和风险点进行了更新。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问题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

具体表现:《党组责任清单》不完善。不注重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缺少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党组无研究党外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第一责任人对相关责任人履职履责情况监督过问不多。没有做到业务与党建、党廉工作同步推进有机融合。

整改情况:制定和完善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集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与项目建设、科室管理、制度流程等方面同步考虑、同步部署。通过完善党组责任清单,把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明确了党组成员分管科室和具体职责,把分管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明确规定了党组书记听取汇报次数、部署工作次数,增强党组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党组专题研究党外干部教育,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2017年党外干部培训计划》和培训清单,明确了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内容。

问题2: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执纪问责偏松偏软

具体表现:党组成员分工不合理,由同一名党组成员负责管人事、财务和纪检监察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缺乏及时有效的监管制约手段。纪检监察室及其工作人员缺相应的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考核制度,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对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不再由一名党组成员同时分管财务、人事和纪检工作。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风廉政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了廉政监督员的产生、职责、组织管理等内容,确保形成行之有效的廉政监督制度。制订和完善了纪检监察室及其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明确了职责、流程、考核等内容。

问题3: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整治不力

具体表现:《财务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未对租用车辆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公务接待不规范,存在向城建工程学会等转嫁接待费用的现象。公务卡、因公出差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超出合同范围支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奖金,违规发放高温津贴。

整改情况:重新制定和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结合我市机关单位财务管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公务卡使用、差旅费用报销及现金使用管理规定,使相关行为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了因公出差呈批制度;明确了公务接待必须有公函、接待人员名单和事前呈批。制定了针对租用车辆的专门管理办法,明确对对车辆的租赁、保管、使用维修、加油等相关费用支付的规定。制定了《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高温津贴发放管理规定》,规范高温津贴的发放标准、范围和流程。清点盘查了城建学会的财务账目,停止使用学会资金支付饭堂工人工资。正在酝酿召开理事会议,研究另行选聘学会秘书长,更换法定代表人等事宜。

三、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巩固巡察取得的各项成果

目前,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局将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再接再厉、乘胜追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下大力气巩固巡察取得的各项成果。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要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此次整改工作中制定的方案、制度、措施要严格执行,长期坚持,确保真正发挥作用。持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整改工作。对于巡察整改,不能浮于表面,更不能一阵风、走过场、流于形式。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总结经验教训,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巩固整改成果。

(二)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切实加强管党治党的水平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加强理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充分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四风”问题的整治,动真格打硬仗,狠抓作风建设。制定多元化、全方位的监督措施,清除监督死角,特别是招投标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强化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监督热线:0763-3389228

电子邮箱:qydjjbgs@163.com

通信地址:清远市清城区北江二路建设大厦B座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

中共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