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9 11:19: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919日至1024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清城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530日,巡察组向区代建中心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区代建中心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组书记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不推卸责任、不回避矛盾,牵头抓好各项整改工作,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高度重视,增强政治自觉抓整改。在巡察反馈会召开后,党组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和巡察反馈意见“三个清单”,针对每个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期限,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2019年7月1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进行深刻剖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标对点提出整改措施。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狠抓巡察整改。

(二)加强领导,增强政治担当抓整改。区代建中心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必须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一把手亲自抓、直接抓、一抓到底。反馈会议上,党组书记代表党组明确表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挂帅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党组统一部署下开展,各有关股室和人员各司其职,对照任务清单,共同抓整改落实。党组成员坚持每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每半月碰头一次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以严实深细的作风全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细化分工增强政治定力抓整改整改落实方案把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和提出的4方面意见建议细化分解为17个具体整改问题,每个问题都对应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由党组班子根据分工牵头负责,并逐一明确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有力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等工作,紧盯整改工作进度,定期报告进展情况。针对个别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共性问题,统筹解决。党组及时总结整改落实情况,研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调整工作思路,务求按计划按要求完成整改。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账销号,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主要问题,党组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一)政治意识不强,思想建设乏力”问题的整改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究不够

一是党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制度》《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部署。二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制度》明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纳入党建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民主生活的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当天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宣传。三是按区委宣传部要求提交2019年意识形态半年工作总结和自查报告。

(2) 针对理论学习不到位。

一是制定2019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学习强国”随时随地加强个人自学,通过改革创新学习方式,着力在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学笃行。二是截至2019年7月下旬党组学习共16次,党组书记督促检查中心组成员完善集体和个人学习笔记,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台账,列明学习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学习主题等内容,定期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对比,确保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

(3) 针对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制度》《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明确原则、责任和目标。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及部门职责;党组书记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问题,加大分析力度,提出对策建议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位,努力构建好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三是完善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内容、工作措施、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并定期检查工作台账的完成情况。

(二)党的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2.关于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严格落实《清远市清城区街镇及区直单位领导班子党员成员民主生活会制度,规范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工作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前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入剖析问题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做到诚恳地自我批评、尖锐地互相批评,进一步增加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并“辣”出效果。二是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紧贴主题,严肃认真地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稿认真把关,确保查摆清楚自身存在问题。三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纠正思想认识偏差,见人见事,触及思想灵魂,认真查摆自身问题,认真批评他人,有表现、有例子,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效果

     3.关于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做足计划与确定主题。制定2019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教育计划表》,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专题研究活动,把党员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二是做好党员主题活动。充分运用微信递学、培训教学、专题研讨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2019年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截至2019年7月共组织党员“三会一课”学习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等学习25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定期检查党员干部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杜绝出现学习笔记不认真、学习材料弄虚作假等现象,进一步端正了学风。三是做实“三会一课”活动。严格落实区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三会一课”有关工作机制和工作要求的通知》,规范“三会一课”有关记录要求、程序等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党支部书记为学习教育活动第一责任人,具体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建立党员学习工作台账,如实登记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四是提醒谈话。党组书记对撰写观后感雷同内容多和网上抄袭心得体会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并要求重新撰写相关材料。

4、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克服和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思想,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问题,明确党组书记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领导同志也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积极支持和配合做好党建工作,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截至2019年7月,共组织“三会一课”21次三是优化党员结构,加大培养和发展党员力度。

(三)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风险防控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

5.关于日常廉政谈话流于形式,谈话提醒内容千篇一律,未针对谈话对象的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谈话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党组认真贯彻《关于开展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等谈话提醒活动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制定完善2019年度廉政谈话工作方案和计划,确定了谈话时间、地点和内容,将一般干部职工和编外人员纳入谈话对象,扩大了谈话提醒范围。重新核实2019年已经完成的谈话记录,对谈话内容千篇一律、没有针对性或没达到谈话效果的,一律重新进行谈话,并及时在清城区主体责任落实系统平台上报送。目前没有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谈话截至2019年7月,上报谈话计划10条,谈话提醒5次共7人次,谈话对象涉及领导班子成员、股长和一般干部职工。

(四)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6.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代建中心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态度坚决,迅速组织党组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重新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 针对违规公务接待。

一是迅速根据《关于清远市清城区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制定了《代建中心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完善公务卡使用制度,加强公务接待的规范管理。二是由党组书记对分管财务工作领导和财务人员等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在公务接待方面把好审核关,对于未采用公务卡方式结算和无公函、无接待清单、无原始票据、接待超标等不符合制度规定的不得报销。

(2) 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

一是迅速全面开展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了全面清退二是加强“五公经费”的使用规定等财务知识培训,通过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相关负责同志的业务水平和政策理解、执行能力。

7.关于建设工程档案资料管理混乱,相关人员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验收合格后的工程项目未按要求及时移交建设项目档案和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由工程管理一股牵头,迅速整理已验收合格需建设项目档案移交和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的建设项目清单,按政府采购程序已确定竣工测量单位,对验收合格后的工程项目进行竣工测量;按程序已确定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单位,编制验收合格后的工程项目财务决算。下一步,待竣工测量完成后,进行规划验收工作和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最终完成建设项目档案移交和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2)针对工程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完善,存在张冠李戴的现象。

由计划报建股牵头,迅速整理所有的工程项目清单,按政府采购程序采购第三方的服务单位,对所有的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收集整理,对照工程项目清单,初步完成了笔架北下穿立交工程、海逸路、金碧路的资料整理。下一步工作计划是对所有工程项目档案进行整理,做好资料归档存档工作

8.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

党组高度重视,要求财务人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严格按照《会计法》的相关规定,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一是针对如何使用专项资金等进行专题培训教育,通过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相关负责同志的业务水平和政策理解、执行能力二是纠正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列支扶贫款及慰问困难党员款错误。

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 针对会计核算问题突出。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力度,对会计岗位进行了调整。二是按政府采购程序,聘请清远市新正达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财税顾问,对代建中心所有账目进行核查。三是核查整理了会计凭证多列、少列基建拨款收入,多列、少列建筑安装工程投资支出、依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进行会计核算、重新核实固定资产,补入漏登记的资产、区财政局复印相关依据,规范入账的原始凭证;发函责令对方归还暂付款项,同时请求区政府协调处理此款项。

(2) 针对未执行政府采购制度

成立代建中心政府采购工作小组,加强学习省、市、区下发的有关政府采购的文件,从严把关本中心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相应修订清远市清城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政府采购和工程交易招标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修编)。

3)针对专家评审费领取手续不完善,监管存漏洞。

一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财会人员业务工作水平,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范报销、入账手续。二是党组书记与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加强对报销的原始凭证的审核,完善凭发票支付专家评审费用的相关手续,并举一反三,要求相关财务人员认真执行《会计法》的规定。

10.关于建设工程管理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问题。

1)针对审批手续执行不到位。

针对以上情况,党组深刻反思,高度重视,积极认真开展整改。一是继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各项管理和报批流程,并及时填写相关表格,完善《工程变更审批表》中的领导班子会议意见。二是邀请高级工程师作为主讲人开展工程管理专题学习讲座,督促工程管理人员按时参加专业技术继续教育培训学习,提高工程技术人员管理知识和法律意识,做到依法办事。三是严格执行工程签证、变更等三级审批程序,即经办人现场核实,股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根据权限审批或提请单位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2)针对合同签订不完善。

一是规范有关合同管理,完善相关资料,成立概(预)算、合同审查小组,严格执行合同审核程序,所有合同均由该小组审核,并经分管领导审批后,由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按规范共同签订,涉及“三重一大”的合同,在分管领导审批后,提请单位党组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二是纠正巡察指出的合同资料错误。三是举一反三,由计划报建股牵头,联合工程管理一股和工程管理二股,对所有工程项目的合同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资料错误或前后矛盾的合同马上进行纠正。

三、注重长效常态,以促发展的成效巩固扩大巡察成果

(一)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和理论建设工作,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工作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二)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会前学习制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全面性、系统性。

(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健全抓早抓小机制,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传导管党治党压力。认真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全面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生活、作风、履职等方面的情况,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筑牢纪律和思想防线。

    (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扎紧制度笼子,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规定,切实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管理工作当中,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监督,规范内部管理,严禁无公函接待及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

(五) 坚持问题导向,巩固整改成果。巡察整改工作后,要时刻保持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总结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反思不足,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反弹不复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巡察整改引向深入,促进巡察整改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代建事业发展的长久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9506;邮寄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澜水中心村增强西街4号,邮政编码:511500;电子邮箱:qcxqb@163.com。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代建项目管理中心党组

2020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