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7 15:32: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95日至2019年1111,区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编办进行了巡察202016日,区委巡察组向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为高质量完成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区委第一巡察组《关于巡察区委编办的反馈意见》和区委编办《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安排意见》等文件精神,我办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8个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标整改要求,迅速行动。于1月10日召开办务会议,传达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委编办情况反馈会议精神,成立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编办主任欧阳倩茹同志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进一步研究部署我办整改落实工作,对照认领我办存在的各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初步整改意见;1月13日,按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结合我办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8个问题表现,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印发《区委编办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并根据整改工作要求,及时上报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全面铺开整改落实工作。1月20日,组织召开区委编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研究制定了《区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区委编办工作细则》《区委编办内务管理制度》和《区委编办机关会议制度》等制度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中。区委编办领导班子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让贯彻制度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8个问题,区委编办领导班子梳理成16项整改任务,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强力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问题

1. 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修改完善并印发了《区委编办会议制度》和《区委编办内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公室管理的各项工作

二是通过重新修订并印发了《区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决贯彻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集体研究、集体决策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区委、区政府、上级部门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加强全办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区委编办通过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研讨发言、讲党课等各项活动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垃圾无害化处理等专题的会前学习,扎扎实实做好党员职工的意识形态教育

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及时掌控意识形态热点问题。根据区委宣传部统一工作部署,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及时研究并上报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配合做好舆论宣传的正向报道工作。

三是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我区的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确保完成改革工作任务

(二)关于党的建设存在短板,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对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健全党建宣传阵地,新制作党建宣传栏、党员活动室,健全党建宣传阵地;在用活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外,结合学习强国app、多媒体等学习方式,加强党员教育学习。近半年以来,区委编办学习强国学习成绩排名一直排在全区的前列。

二是建立起党费收缴提醒机制,要求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党费,实行党费专人专账管理,及时完成党费缴纳工作。

三是通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配备党建专职人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切实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等相关工作,并在组织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党的各项会议记录。

4.对民主生活会不够认真、严肃问题的整改。

区委编办严格遵守民主生活会组织程序和规范,由主要领导认真把关会前意见征求、查摆问题、剖析问题等环节,确保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让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在2020年1月20日,区委编办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认领,并开展了“红脸“出汗”式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了“辣味”。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内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5.对制度建设不完善、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重新制定并印发《区委编委工作规则》和《区委编办工作细则》,晰了区委编办与区委编委之间的议事范围、职责权限,进一步规范了全区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目前,全区的机构编制事项,包括机构的设置、调整、撤销等工作均已得到进一步规范

二是依托新制定的《区委编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修改完善并印发《区委编办内务管理制度》和《区委编办机关会议制度》,细化各项管理措施,规范各种会议制度,让贯彻制度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共同遵守的一种行为规范。

6.对财务监督指导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据《区委编办内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业务经费、工会经费、党费的使用,及时整理会计账目,装订成册。

二是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经办务会议研究,将区委编办工会历年会计资料移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整理,账目已整理成册;已计提了2020年工会费用,收取了全体干部职工2020年度工会会员费用。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7.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规范干部职工征订党报党刊工作,统一由综合股按文件要求征订,实行集中管理的方式,杜绝违规现象的发生。     二是及时清退2018年至2019年干部职工违规订阅的生活服务类、娱乐类等报刊杂志费用。

8.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根据新的“三定”规定,重新修订工作岗位职责,排查廉政风险点,制作“一岗双责”公示牌,及时公开岗位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二是根据区党廉办《关于开展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等谈话提醒活动的通知》要求,已制定我办2020年度谈话提醒计划,并由综合股对谈话工作跟踪落实,及时上传到党廉系统,杜绝形式主义的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279;电子邮箱:cqbb3939390@163.com;邮政信箱:清远市清城区行政文化中心办公大楼7楼718室(信封请注明对区委编办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