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7 15:08: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95日至111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召开党组织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1月17日,召开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会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会议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落实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初稿)进行讨论,围绕区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大方面15个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修改并确定整改方案,经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同意后印发作为纲领性文件抓好落实

(二)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1月19日,我局党组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办公室、财务股、车辆股、基建股、机关饭堂等股(室)的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各责任室抓好日常整改工作,联络区委巡察办,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形成整改方案

对照巡察组反馈我局党组存在四大方面15个问题,我局党组迅速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根据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情况,逐一对照制定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了较完善的整改方案。

(四)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1月19日,我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黎力同志代表领导班子集体进行发言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党组成员分别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紧紧围绕巡察组指出的四大方面15个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逐一认领,深刻查摆剖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20条,其中班子集体4条、班子成员个人16条。

(五)设立整改台账,及时跟进整改

我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了整改台账,积极向分管班子成员和责任股(室)了解和跟踪整改事项办理进度,形成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实行“每周一报分项整改台账经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并签字确认后上报区委巡察办。对整改进度较慢的问题,认真查找制约整改工作的主客观原因,积极寻找应对措施,着力抓紧时间在限期内解决

(六)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2018年初,局党组组织人员编制新的工作制度。经过反复修改,于2019年2月正式印发《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制度汇编划分为日常工作规范类、办公规范类、服务规范及安全生产类、党务规范类、党组及领导班子工作类等五个大类共45章,涵盖了会议、学习、财务管理、机关饭堂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议事决策等一系列制度

(七)确保如期落实整改的举措

一是局党组书记不定期听取分管领导、责任部门、整改办公室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督促有关人员按照要求、时限落实分管的整改任务;二是指导我局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要求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三会一课”,及时制定党建工作方案、“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和廉政谈话计划,扎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创建模范机关打基础;三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党组书记亲自与违规兼职人员、违规发放“安全行车奖”对象进行谈话,大力宣传国家政策,明确纪律要求,教育他们深刻认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动员他们在限期内完成退款工作。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主要问题,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履职不力,党组领导作用弱化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总结工作,一年来能够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计划,做到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总结,规范化建设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二是完成了2019年度的党组理论学习、班子会议、党支部会议、党员学习的记录本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扭转了以往党建档案资料不全的局面

三是制定并印发《2020年度的党建工作方案》,明确了本年度的党建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措施任务,同时根据区委组织部的文件精神,相应制订了局党支部《主题党日计划表》,对“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方式作出了计划安排,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采用线上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学习

四是加大党建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安排一名干部专职负责党建日常工作业务,并加大经费投入,给每个党员配备统一规格样式的学习笔记簿,积极做好办公大楼宣传栏、投影显示屏的更新工作。

2.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向区委提交2019年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认真总结了主要工作成效和措施,深入查摆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提出了整改措施。通过自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得到了全面落实,在执行党的纪律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措施比较到位,效果比较好,但在理论学习、工作力度、担当实干精神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

二是深刻查摆剖析原因。在党组领导班子会议上深刻查摆剖析发生重要资料缺失、相关会议记录不全的原因,并作出深刻反省,坚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从2018年起,我局专设了党组理论学习、班子会议和党支部会议记录簿,并给每个党员配备了一本党员学习记录簿,目前,由局办公室落实了2018、2019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班子会、党支部会、党员学习记录本收集工作,并移交档案室进行分类整理、归档,坚决防范会议记录、党员学习记录等重要材料缺失问题的发生

三是全面加强了机关制度建设,在2019年2月制定了《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从制度上全面明确了会议、学习等方面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3.履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以来坚持每月召开一次饭堂价格协调小组会议,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今未集中召开饭堂价格协调小组会议,区机关饭堂按照政府采购合同条款和清远市菜篮子公布价格,对三家中标供应商的食材采购价分别按条款规定进行下浮。

二是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自2019年9月以来已认真通知和督促协调小组成员参会,着力发挥协调小组成员的监督作用

三是认真实了局党组书记对党支部纪检委员的谈话教育工作,该同志对未按要求参加饭堂价格协调小组会议的问题进行了书面检讨,深入查摆剖析原因,下决心予以改正。

(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党的建设虚化问题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19年工作计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工作重要内容来抓,党组、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并每半年提交一次工作小结。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工作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述职的内容,分析工作情况,查摆不足。

三是每半年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自查或总结。

四是制定了2020年度《突发舆情应急处理工作预案》,明确了我局应对突发舆情的应急处理工作原则、职责、处置程序及办法,确保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5.对重要岗位定期轮岗制度空转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1月7日召开党组会议对班子成员分工作出了调整,经区分管领导同意并向区委组织部报备后执行。

二是由局办公室制定《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股(室)负责人工作调整方案》,拟对安全保卫和车辆管理股股长、基建股股长、区机关饭堂主任等岗位进行调整,共涉及12人,其中8人调整或交流工作岗位、4人因年纪较大不再任职,该方案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从1月20日起正式执行。

6.党建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按照区委主题教育第五指导组的工作要求及时提交主题教育材料,加强工作指导,督促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认真阅读有关主题教育的文件和通知,认真掌握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要求,杜绝资料报送不及时的问题发生。

二是已按照区委主题教育办的要求,切实利用区行政文化中心大楼各楼层的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宣传工作,着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对照我局创建模范机关活动方案,以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对区机关饭堂、公务用车监管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

7.“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度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深入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工作及措施。

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按照工作要求及时向区委提交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

三是在党组班子会议上深刻查摆干部职工兼职领取报酬问题发生的原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防范再次发生该类行为。

四是动员违规兼职人员全额清退款项。由局党组书记对有关职工进行谈话教育后,该职工已清退违规兼职所得报酬。

8.对监管公务用车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新增并招录工作人员1名。通过公开招聘招录1名后勤服务类政府购买服务人员,2019年12月13日公示期满后正式上岗,随后参加市机关事务局组织的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后,专职负责公车管理平台的有关工作业务

二是2019年12月23日召开了清城区“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使用及操作培训工作会议,邀请市机关事务局领导及广州海格星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授课,对各街镇、区直公车管理单位负责人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介绍公务用车平台功能,解读《广东省公务用车平台管理服务规范(试行)》,讲解利用手机APP客户端开展用车申请、审批等操作流程,全面启用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平台。

三是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台帐,将我局管理的公务车全部纳入范围,逐月制表记录每辆公务车加油、洗车、修理、保险等日常费用支出,着力规范对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9.对监管区机关饭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1月组织区机关饭堂员工签订了2019年岗位职责责任书,并放入每个员工的个人档案;

二是已完成过期食品的清理工作。根据区委巡察组发现饭堂储存室有一袋过期黄豆的问题,区机关饭堂马上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并落实饭堂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着力加强仓库物资的出入仓管理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制度。在2019年6月20日完成了饭堂食材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工作,由清远市高谷膳食配送与农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广东膳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清远市泓峰膳食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中标,2019年8月12日起为区机关饭堂提供食材配送服务。

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按区财政局的复函要求,区机关饭堂着力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严格遵守执行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

关于制度建设滞后,抓早抓小及廉政风险走过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0.制度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2019年2月制定和实施了《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从制度上健全完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财务管理、饭堂管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水平

11.对抓早抓小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根据班子分工和中层干部调整情况,在2020年35印发了《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等谈话提醒活动的通知》,明确日常廉政谈话要求每年至少进行1次,今年日常廉政谈话安排在9月份进行。纳入日常廉政谈话对象包括局领导班子成员、副主任科员、中层干部正副职、保安队长及区机关饭堂经理等重要岗位人员,有效保证了日常廉政谈话的覆盖面。同时,我局党组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思想认识,吸取深刻教训,强化领导责任,落实专人跟踪日常廉政谈话过程,认真抓好日常廉政谈话质量,防止日常廉政谈话“复读”模式的发生。

12.对风险排查走过场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1月,经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对基建股、安全保卫和车辆管理股、机关饭堂、项目采购、保安、会务、保洁等岗位12名人员进行了调整,并于1月20日调整到位。

二是根据中层干部岗位调整情况,印发了《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等谈话提醒活动的通知》,重新确定廉政风险排查对象名单,将局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层负责人全部纳入排查范围。

认真结合不同人员的岗位工作情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排查,在3月份已组织完成排查工作,逐一签订了《岗位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书》,汇总形成排查工作台账。

13.对公款私借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1月召开了局党组落实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查摆,深刻分析根本原因是局党组班子的思想认识不足,对财经制度的具体规定学习不够,决策把关不够严谨,存在一定的主观性

二是深刻反省,坚决执行财经纪律,严格遵守制度,杜绝再出现同类问题。2019年7月以来,已杜绝公款私借问题的发生,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办事。

14.对违规支付个人培训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1月召开了局党组落实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经深入查摆分析,其根本原因是思想认识不足,对培训费相关政策规定理解不够透彻,未能掌握好相关政策界线

二是认真吸取教训,防止再犯。自2018年5月以来已没有再发生违规支付个人培训费问题。

三是对该问题的来龙去脉进行深入详细的剖析并形成书面材料。书面材料已递交区委巡察办。

15.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局党组落实区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查摆,分析深层原因,其根本原因是思想不够重视,管理工作力度不足。

二是积极吸取教训,严格执行接待工作的规定和制度,防止再发生同类问题。2017年至今已未再发生无公函接待问题。

三是严格执行津贴补贴发放规定,2016年以来没有发生违规发放司机安全行车奖问题。

四是全面清退违规发放安全行车奖。2020年3月,我局相关职工已将违规发放的安全行车奖全部退回区财政局国库中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021;电子邮箱:qcjgswj@163.com;邮政信箱:清城区行政文化中心大楼39号机关事务局信箱(信封请注明对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20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