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8 14:36: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48日至520,区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水利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79,区委巡察组向区水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区水利局党组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配合巡察工作和推动整改落实。2019年7月9日的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上,党组书记明确表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2019年7月15日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2019年7月30日,召开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和各班子成员结合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二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在巡察整改期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三是制定方案,压实责任。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对照委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进行研究讨论,制定《清城区水利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牵头负责,并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有力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四是强化督导,全面整改对照巡察区水利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由书记负总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调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方法,实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巡察意见反馈后,区水利局党组建立并完善长效机制28项提醒约谈干部5人次,已完成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加班费的清退工作,已完成6笔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清退工作,辞退未备案人员1名,共排查18个部门和53个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按照有关规定,将两个水库的水费、电费收入按《非税收入管理规定》的有关要求,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五是统筹结合,整体推进。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把整改落实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同时,加大对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形成全程跟踪督导机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1. 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整改期间召开党组会、班子会议8次,将党组会与行政班子会分开召开,民主党派班子成员列席党组会议。二是2019年9月9日,班子集体讨论通过并制定《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议事规则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三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党组会议由会议记录人员如实记录,详细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出席人、缺席人、会议内容和表决意见。决定事项编发会议纪要,并按照规定存档备查。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 关于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2019年9月9日,制定并印发《清远市清城区水利局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会前学习和谈心谈话制度,整改期间会前学习10次,开展集体谈心谈话1次,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大局意识明显增强,基本达到互相支持、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做好水利各项工作的目的。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管力度,委托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市区防洪处等5个下属单位2015年至2018年期间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内部审计,并将对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内部审计制度纳入长效机制。班子成员每季度定期到所分管的下属单位调研,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和下属单位的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3. 关于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广清城轨龙塘运用所防洪工程、乐排河治理工程等多项水利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表格,实行半月报,由局办公室汇总提交局党组督促落实。二是区三防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三防指挥部的文件精神,坚持举一反三,及时制定和完善三防物资管理制度,2019年6月26日,派出检查组到下属单位开展三防物资专项检查,督促各下属单位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按照区三防物资出库与调运管理制度,指导下属单位制定和完善三防物资管理制度,督促对报废物资办理报废手续。三是市区防洪处已按照标准补足纤维袋等防汛物资,并按照规定存放在固定地点,已完成防汛沙、石储备工作。四是银盏水库于2019年8月1日制定并印发《三防物资仓库管理制度》《三防物资仓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三防物资出库与调运管理制度》,建立三防物资储备库存情况登记表和仓管员台账表。五是迎咀水库按照有关要求,已办理了防汛沙包等防汛物资的报废手续,已于2019年7月29日配置新的防汛沙包入防汛仓库。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对党的建设缺失,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关于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制定并印发《清城区水利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于2019年7月30日上午召开区水利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在会上对照检查,深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9月9日,制定并印发了《关于2019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清城区水利局会议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等制度,规范了学习制度。2019年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出席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14次,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要求讲党课4次。三是注重党务知识学习培训,2019年7月26日上午召集局机关全体党员和下属单位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班,抓好党务知识学习教育。四是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展组织生活并规范会议记录,完善了党员大会、支委会会议记录和讲党课记录台账。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强化学用结合。整改期间,班子成员结合会前学习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4次,解决实际工作问题。二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制定《清城区水利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清城区水利局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健全网络舆情处置机制。三是加大网络舆论处理力度,及时处理网络舆情。按时按规回复处理受理的群众网络投诉件。四是2019年7月30日组织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下属单位具体负责网络舆论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五是按照上级精神,已于2019年7月17日注销“清城区河长制发布”微信公众号。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6. 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充分发挥党总支统筹作用,整改期间,做好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先学先改”工作,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关章节内容5场次,开展上专题党课4人次。二是加强党内知识培训学习,2019年7月26日举办一期党务知识学习培训班,重点加强学习“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三是区机电排灌站已区分党务和业务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会议记录。四是严格执行最新《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换届纪律和程序,已于2020年6月顺利完成8个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五是积极指导下属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督促市区防洪处党支部做好2名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指导机电排灌站党支部、市龙泉供水公司党支部做好预备党员接收工作。六是2019年5月6日,局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加大培养年轻干部向党组织靠拢力度,2019年局机关党支部接收新入党申请书3份。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的整改

7. 关于制度建设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局办公室于2019年7月25日拟定了《清城区水利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征求意见稿),并于2019年7月30日、8月5日、8月20日分三轮广泛征求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以及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9月9日,经班子会集体讨论通过《清城区水利局学习制度》等28项制度并印发实施,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8. 关于内部监督管理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加大对干部职工教育监督管理力度,2019年8月28日,结合支部会、纪律教育月通报区纪委关于诫勉处理的决定,集体学习廉政警示教育案例“静流之下,何以腐败成串”,观看廉政教育片“浊流之虐”--揭阳市惠来县系列腐败警示录,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纪律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二是加强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督检查。聘请第三方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局下属单位进行内部审计,委托第三方会计事务所的内部审计工作已完成,并出具审计意见。三是每年定期由局财审室牵头对下属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内部审计,下属单位制定职工福利等方面制度要提交班子会议研究讨论通过。四是2019年9月9日,班子集体讨论并印发《清城区水利局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由专人负责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流程和审批手续审批出境,杜绝违规因私出国境的现象再次发生。五是严格公车使用管理。2019年9月9日,班子集体讨论并印发《清城区水利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局机关用车登记内容补充用车事由、地点及归还时间。花兜水库等各下属单位按实际的工作情况制定公车使用管理制度,做好用车登记,确定公车定点维修厂。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9. 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制定了《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清城区水利局财务管理制度》《清城区水利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和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督力度。二是及时清理往来款项,由财审室牵头负责整改清理迎咀水库管理所长期挂账的6笔款项,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毕。三是防洪处和迎咀水库按照规定重新完善和制定账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促进财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花兜水库工会账已设置出纳日记账和有关明细账、总账,定期编制会计报表。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0. 对上次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于2019年7月26日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培训班,对党费收缴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2019年9月3日,召开党费收缴问题集中治理会议,要求负责党费收缴的同志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最新规定,做到月收月缴。二是加强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整治力度。两个下属单位分别于2019年8月2日、8月6日完成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清退工作。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选人用人工作存在偏差,重点岗位人员配备不足问题的整改

11. 对干部推荐及人员招聘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制定《清城区水利局组织人事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推荐和人员招聘,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和人社局的要求推荐干部和招聘人员。二是今后推荐科级后备干部要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的范围推荐。三是局机关已辞退一名未备案的临聘人员。四是经与有关部门沟通,按照最新要求,现已将临聘人员工资纳入2020年单位运行经费预算。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2. 对水政执法力量配备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于2019年8月22日向区委编办发函关于配足水政执法力量的请示,区委编办于2020年6月16日发文落实了行政执法编制。二是2019年7月4日,任命一名同志为水政执法大队副队长,增强水政执法力量。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五)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 

13.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如下:一是已完成2015年1月至2019年2月期间下属单位超标准计发在编在岗职工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的清退工作。二是已完成2015年至2018年期间下属单位违规发放节日补贴的清退工作。三是已完成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下属单位违规向在编在岗职工发放高温津贴的清退工作。四是已完成2015年至2017年期间下属单位违规向在编在岗职工发放补助的清退工作。五是已完成下属单位工会2015年1月、2017年8月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励金、福利的清退工作。六是2019年9月9日,制定并印发《清城区水利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开支和管理工作的意见》,指导并督促各下属单位完善并建立《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七是违规借用下属单位车辆的借用人已作出书面检讨。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4. 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如下:一是制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新的三定方案,明确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规范日常廉政谈话。二是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要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及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了18个部门(含下属单位)和53个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收到廉政风险排查表81份。三是已将两个水库的水费、电费收入纳入《非税收入管理规定》“收支两条线”范畴管理。目前该事项已阶段性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105;电子邮箱:qy3939105@163.com;邮政信箱:清远市清城区行政文化中心大楼三楼区水利局(信封请注明对清城区水利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水利局党组

                                  20207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