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8-3 11:23: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9日至10月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住建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2019年5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加强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2019年6月3日,局党组召开会议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进行了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并成立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忠华同志亲自任组长,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态度端正、行动有力的整改氛围。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2019年6月12日,局党组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责任分工,制定印发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住建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2019年7月17日,我局党组召开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认真作了对照检查,逐一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开展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我局党组遵循“问题导向、分类整改、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针对第二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提出的14个问题,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整改时间、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落实”制度,每周向巡察办报送一次整改落实台账,扎实做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截至2019年7月31日,已完成整改问题14项,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6项,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的五个方面主要问题,清城区住建局党组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意识淡薄问题的整改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队伍建设与工作要求不相适应,缺乏深入研究和统一部署,没有制定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的规范文件问题的整改

一是把深入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党组制定了《清城区住建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专题学习。6月12日和7月30日,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内容。三是调整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人员架构,制定文件明确分管领导、专职工作人员及相应职责。四是印发了《清城区住建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具体化,进一步明确职责,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导权。

2)针对政务舆情工作机制不健全,没有制定新媒体发布审核制度(三审三校制度),2018年逾期答复《舆情周报》反映的网络舆情2次问题的整改

一是印发了《清远市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新媒体发布管理制度》,完善了政务舆情监控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明确职责,由意识形态专职工作人员及时督促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及时办理《舆情周报》反映的网络舆情。2019年至今共收到网络舆情12宗,已办结12宗,办结率100%,无出现逾期答复情况。

2.关于政治意识有待提高问题

1)针对提供材料不及时的整改

一是召开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认识,并由党组书记对分管领导和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有效提高相关人员的政治意识。二是进一步明确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责成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加强办公室内部管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2)针对提交资料不完整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明确办公室人员岗位职责,责成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加强办公室内部管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情况。二是马上组织办公室人员立行立改,对“三重一大”事项清单、会议纪要、涉及资金使用的凭证等重要文件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3)针对巡察组核实有关情况过程中,个别党组成员没有如实反映问题的整改

一是由党组书记和该党组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觉悟,督促其提高政治意识,避免再次发生类似情况。二是在2019年7月17日召开的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由该党组成员作出深刻检讨和自我批评,党组其他成员对其进行严肃批评。

(二)对党的建设不规范,组织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3.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加强学习,立行立改。局机关党支部于2019年1月25日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19年6月28日,局机关党支部再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不断加强党务知识培训,加强和规范党的建设。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4.关于对财务监管不力问题

一是我局在巡察组指出在2017年9月购买中秋国庆慰问品时重复付款问题后,立行立改,向商家追回多付款项。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办法》《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加强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堵塞管理漏洞。三是安排了局财务人员于2019年5月7日至8日,参加了清城区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6月30日,安排局财务人员参加了区财政局组织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通过多种途径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学习;四是通过批评教育,提高财务负责人及其他财务人员的工作责任心。7月19日,由分管领导给予财务人员批评教育,加强了财务人员的思想教育。

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局党组和财务人员于2019年2月 12日学习了区人社局关于津补贴发放的政策文件,加强了政策法规的学习。二是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政策文件的学习,3月12日,局工会干部进行了研讨学习。三是局党组于2019年3月12日召开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回头看”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学习了国家和省、市、区相关扶贫政策和文件,并要求严格遵照执行。

6.关于调用下属单位资金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度》,明确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原则,规范了资金使用管理,并明确禁止违规调用下属单位资金。二是制定了《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规定对5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使用必须实行党组集体决策。

(四)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针对涉嫌大吃大喝的整改

一是局党组成员于2019年7月17日召开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公费吃喝、公费购买土特产和高档烟酒等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迅速开展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所有人亲笔签名确认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内容,进一步完善廉洁自律制度,坚决杜绝大吃大喝。

2)针对违规变相发放福利的整改

一是局党组成员及财务人员于2019年2月学习了区人社局关于津补贴发放、工会费使用管理、福利发放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要求今后要严格按国家、省、市、区有关政策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二是立行立改,迅速追缴违规发放的福利。

3)针对违规发放补贴的整改

一是局党组成员及财务人员于2019年2月学习了区人社局关于津补贴发放、工会费使用管理、福利发放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要求今后要严格按国家、省、市、区有关政策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二是立行立改,迅速追缴违规发放的补贴。

4)针对违规发放清凉饮料的整改

一是局党组成员及财务人员于2019年2月学习了区人社局关于津补贴发放、工会费使用管理、福利发放等有关政策法规的学习,要求今后要严格按国家、省、市、区有关政策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二是立行立改,迅速追缴违规发放的清凉饮料福利。

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在巡察组进驻后才组织开展2018年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的整改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由局机关办公室全面负责2019年度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二是立行立改,于2019年7月12日完成了2019年度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所有人亲笔签名确认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内容,并认真研究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2)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不严肃,个别重点岗位人员反映是首次填写廉政风险排查表,廉政风险排查表内容不完整,缺少个人签名、单位盖章及时间,个别岗位没有针对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的整改

一是加强了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学习。于2019年1月29日组织了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二是对填写廉政风险排查表不认真的同志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今后必须严肃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三是立行立改,于2019年7月12日组织了本年度各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认真研究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措施。

(五)对上次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9.关于“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由分管领导对办公室主任未及时印发《清城区住建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要求其今后要及时执行党组会议决议。二是党组会议要求局党组分管领导和办公室主任要加强办公室内部管理,杜绝类似情况的出现。

10.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由分管领导于2019年7月19日对办公室主任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办公室主任和其他会议记录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计划通过参加区两办组织的业务培训、自学等形式加强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

11.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局党组于2019年6月13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马虎应付的党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要求其重新撰写心得体会;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马虎应付、性质较严重的党员在2019年7月17日的支部党员大会上作出深刻检讨。三是制定了《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2.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扎实的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的廉政监督。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通过设立廉政举报电话、领导明察暗访、派发廉政监督卡等形式加强监督监管。二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比如2019年1月29日,组织党员观看《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暗访警示教育片等,加强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三是认真组织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

13.关于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由局办公室统一管理机关公务车辆,完善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二是加强管理。检测站、综合执法大队、综合服务站已于2019年2月开始严格按要求填写用车申请和使用记录,对不按照制度执行的使用人、审批人将予以严肃处理。

14.关于高温津贴清退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局党组组织了办公室人员及财务人员于2019年2月认真学习了省、市、区人社部门关于发放高温津贴的政策文件,并要求严格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二是立行立改,及时追缴违规发放的高温津贴,对可取得联系的曾领取违规发放高温津贴的职工全部进行清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665563;电子邮箱:qcqjsj@163.com ;邮寄地址:清远市新城广清大道113号区政务中心五楼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封请注明对清城区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