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汇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7 14:58: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8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汇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汇隆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 召开党组织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

    汇隆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1月7日召开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把整改任务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来认识、来对待、来落实,做好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明确方向。要求做到责任到位、逐项整改,党支部委员主动认领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和时间效率、层层分解任务,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把整改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及时、整改到位。

(二) 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成立由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任组长,公司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党支部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各下属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办公室。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查检查工作,整改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三) 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形成整改方案

针对反馈意见,汇隆公司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研究、深刻剖析,强化整改举措,把16个问题细化成20项具体分项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制定整改措施41条。2020年1月13日,汇隆公司党支部研究制定并下发《清城区汇隆公司党支部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个逐项指定具体负责人,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依据问题性质,明确跟踪责任人,督促抓好整改。

(四) 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汇隆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1月2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严格落实各项程序,会后做好汇总收集等环节,并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的形式、听取相关业务部门和个人的意见建议,结合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8条。会上,汇隆公司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和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大胆批评,会议开出了效果、开出了质量。

(五) 设立整改台帐,及时跟进整改

    建立整改台帐,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落实每周将整改情况向区委巡察办汇报的工作,确保整改任务清晰、整改措施详实、整改效果良好。整改期间,建立党建、财务、宣传等台帐10余份,并及时统一规范样式、整理成册。

(六) 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巡察整改期间,汇隆公司及下属公司及时制定完善了涉及党建工作、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车辆管理、工会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修订或新制定《清远市清城区汇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29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好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七) 确保如期落实整改的举措

    针对反馈意见,汇隆公司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研究、深刻剖析,强化整改举措,把16个问题细化成20项具体分项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制定整改措施41条,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主要问题,汇隆公司党支部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虚化弱化问题

1. 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制定《公司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定期学习、考勤考核、学习管理方面的规定规范学习笔记的记录标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汇隆公司党支部3月份开展线上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办公室负责做好学习的文档管理,做到“三簿”齐全,即有签到簿、学习记录簿和个人读书笔记簿,并保存完整,妥善管理,以备检查二是根据区直工委的工作要求,完善录入学习台

2.  推进党建工作不力,战斗堡垒作用严重弱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汇隆公司于2018年8月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2019年7月印发《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2018年11月印发《汇隆公司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工作制度》,相关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行动、“公述民评”、党建工作已按规定开展落实。二是每季度提请公司班子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落实主体责任。2020年3月25日,汇隆公司召开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和反腐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的工作报告,并总结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和部署第二季度工作;3月27日,汇隆公司暗访小组成员分别到各下属公司开展“正风”明查暗访工作,此次暗访通过采取固定电话回复确认等方式监督检查企业人员在岗、值班情况;随机抽查下属企业办公室及电脑,监督检查企业作风建设情况;对登记台帐与车辆一对一进行核对,严防公车私用。通过明查暗访,在全公司形成持之以恒纠“四风”的高压态势,并直接促使公司进一步完善会议登记、收发文登记、用车监督管理等多项管理制度,为全面加强公司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三是修订《退休党支部管理制度》,扎实开展退休党支部各项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退休党支部目前采取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

(二)关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3.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汇隆公司意识形态责任清单和风险台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公司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作为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及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每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自查报告或总结工作,2019年期间,汇隆公司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工作总结会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加强对公司职工的教育和监督,充分发挥党支部职能,通过党员互帮互助带动学习、党员下基层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公司信息宣传工作管理办法》,规范管理微信群、QQ群等平台,提高网络发声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研判和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重点监控。二是已关停汇隆公司微信公众号。

4.对“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开展主题教育形式单调”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制定《公司党支部学习制度》,明确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区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做好集中学习与自学的笔记撰写确保汇隆公司党支部工作逐项完成。2020年3月,汇隆公司党支部采取线上自学的学习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笔记。二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期间,汇隆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制定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主题教育宣传延伸至各下属公司,提升宣传成效和覆盖面。在各公司悬挂标语横幅,扩大群众对主题教育的知晓率;通过建立主题教育工作微信群,方便党员通过线上模式安排学习教育计划,随时掌握动态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创新形式多样、内容新颖、实效更佳的学习教育方法。汇隆公司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总体评价为较好。

5.对“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中党员组织关系同时转入相应街道(乡镇)和社区党组织。目前汇隆公司正拟定方案报请区直工委批复划转退休党支部的党员组织关系至各街镇,以确保公司党组织管理体制通畅。

6.对“回避制度空转”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明确人员招聘录用、晋升等审批流程。二是建立完善人事回避制度,有效解决共同管理企业问题。三是加强公司人事管理,按照制度免去相关人员的职务。

7.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已建立《出国(境)登记管理及护照使用情况台帐》,并收集出国(境)证照于办公室统一保管。

(三) 关于政治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宽松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

    8.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各下属公司管理制度,制定证照登记及报送年度报告登记台帐,明确内部管理职责。二是制定汇隆公司对下属公司的监督管理制度,要求下属公司每月报送证照登记台帐,对超期报送的下属公司,由汇隆公司总经理对下属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

9.对“作风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汇隆公司于2018年8月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2019年7月印发《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2018年11月印发《汇隆公司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工作制度》2020年4月,汇隆公司“正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针对在岗情况、文山会海、公车私用、举报信箱管理等内容,对汇隆公司各部门和下属林业森工站、影剧院等下属公司开展明查暗访,切实加强公司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

10.对“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汇隆公司《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要做到有账、账实相符。财务部负责固定资产的价值核算与管理,办公室负责实物的记录、维护工作,财务部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二是完善汇隆公司《资金收付管理制度》,现金支付严格要求按《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执行。三是汇隆公司及下属公司于2020年3月31日完成各单位清产核资工作,明确固定资产做到有账、账实相符。

(四)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纪律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易发多发问题

11.对“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重新修订汇隆公司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一套完善的包括公司“人、财、物”等依法合规经营管理的现代化管理制度。二是2019年7月1日制定《公司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机制。汇隆公司各部门及下属公司2019年7月期间采取自查形式开展岗位风险排查情况工作,公司各部门下属公司认真总结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同时填写了《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承诺表》《部门(下属公司)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承诺表》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把《关于开展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等提醒谈话活动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到下属5家公司,制定2020年日常廉政谈话计划、严格落实公司一把手负责约谈公司班子成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约谈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及财会人员等重要岗位工作。按照2020年日常廉政谈话计划,汇隆公司总经理分别于3月和4月对两名同志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工作。

12.对社保费用有关问题的整改。

该名当事人今年已达到退休年龄,按规定程序办理退休手续。由于当事人家庭经济困难,目前仍欠下将近十万元的医疗费债务,经汇隆公司班子研究,已由公司与当事人协商解决完毕。

13.对“公务用车改革不彻底,车辆费用开支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向区发改局车改办申请对该6台生产用车重新按车改政策进行处置。其中,保安公司有2台生产用车在2017年车改期间已参与车改,其余4台车辆为生产用车,当时政策不列入车改范围,现汇隆公司就此重新向车改办征询处理意见。二是在巡察期间制定汇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车辆管理制度,明确费用审批流程和车辆使用管理,建立车辆使用登记台帐,确保今后的车辆费用开支合理透明。

14.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超标准计提拨缴工会费问题,汇隆公司工会于2020年1月退回2016年多计提的金额至汇隆公司账户。二是区汇隆公司全体人员于2020年1月退回2015年现金发放金额;于2020年5、6月期间以折现形式清退超额发放福利。三是以折现形式于2020年1月对工会福利重复发放问题进行清退四是严格按照工会财务管理要求,制定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工会财务管理工作。五是强化财务人员工作规范意识和法律意识,并纳入本年度的培训计划。六是工会经费的使用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杜绝超金额发放节日慰问品等问题发生;制定《公司工会管理制度》,完善汇隆公司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和依法计提工会经费。

15.对“发放双重工资、补贴”问题的整改。

根据财务原始凭证,查核有关情况,对核查结果进行清退整改,目前,相关责任人已退回发放的双重工资、补贴。

16.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存在手续不齐全的节假日业务费用进行了清退。二是修订汇隆公司车辆管理制度,明确公司车辆统一停放在公司办公地点。三相关责任人已完成清退2014年12月至2018年12月在实发公司报销的燃油费。四是汇隆公司3人已退回计划生育达标工作人员奖励金。五是汇隆公司4人已退回高温津贴六是区汇隆公司4人已退回春节、中秋慰问金。七是实发公司2人已退回节日补贴。八是清城林业森工站1人已退回2015至2017年计划生育达标奖;清城林业森工站和清城影剧院4人已退回违规发放的福利,剩余未清退部分(涉及4人)列为中长期巡察整改工作并定期向区委巡察办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332366;电子邮箱:qchlgs3332366@163.com;邮政信箱:清远市清城区曙光东路北一座103号二楼清远市清城区汇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信封请注明对清城区汇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汇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07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