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顺拓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8-3 11:22: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顺拓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3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顺拓公司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把握全局,政治站位高

自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公司党支部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求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准确理解巡察组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对标巡察整改的总要求,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一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司综合办公室,办公室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调度、督查检查工作整改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会前征求意见、会中严把各项程序、会后做好汇总收集等环节,并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谈话、调查阅卷的形式,听取相关业务部门和个人的意见建议,结合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和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大胆批评,会议开出了效果、开出了质量。

(二)紧扣中心,部署行动快

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公司党支部迅速行动、立即部署,进一步统一公司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巡察反馈会议后当日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统一安排,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二是迅速将巡察反馈意见、区委巡察办领导在巡察反馈会上的讲话及公司领导在巡察反馈意见会议上的表态发言材料,以文件形式于2019年6月4日下发至公司各部门和下属公司,要求逐级抓好传达学习,确保全员掌握,形成共识。三是研究制定下发整改方案,逐个逐项指定具体负责人,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截至2019年6月6日需清退款项已基本清退完成;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依据问题性质,明确跟踪责任人,督促抓好整改。

(三)瞄准目标,推进力度大

围绕全面整改、全面落实、全面提升的目标,按照分类实施,逐步推进的方式,支部委员、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良好局面。明确党支部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分管责任,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负责抓好所分管业务、部门(公司)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单位)、责任人、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晰、整改措施详实、整改效果良好。整改期间,建立党建、财务、宣传等台账20余份,并及时统一规范样式、整理成册。二是健全联动机制,每周组织召开支部(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累计6人。

(四)聚焦问题,整改措施实

针对反馈意见,公司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逐条研究、深刻剖析,强化整改举措,把13个问题细化成27项具体分项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制定整改措施85条。一是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及时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财务管理、招标采购、工会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巡察整改期间修订或新制定7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好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二是注重学用结合,创新整改措施。建立班子会前20分钟学习制度,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印制廉政小册子、党建知识卡150份、“党员风采”记录卡、党员政治生日贺卡50张,统一规范党建资料;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携手广百集团清远分公司、蒙牛公司(清远)党支部等单位开展“党建手牵手、结对促发展”共建交流活动8次。三是注重监督检查,发挥督查作用。制定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到各下属公司开展督导,将督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党的领导弱化,“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关于领导班子全部为非公司在编人员问题

 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公司领导班子全部为非公司在编人员问题,加强整改工作信息的沟通交流。二是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事工作相关事宜。三是经公司研究,已向上级部门请示,建议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和对公司薪酬制度进行改革

2.关于“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部分会议纪要和会议决议缺少原始会议记录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公司议事规则制度汇编文件,对公司“三重一大”议事程序进行规范,建立健全公司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发公司会议记录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切实加强督导,公司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综合办、资产经营部、财务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对会议记录进行了督查。

2)针对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欠缺与会成员的表态发言,未体现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公司议事规则制度汇编文件,明确要求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与会成员按照职责充分发表意见,表态发言,有力推进公司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更好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发公司会议记录规范文件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三是切实加强督导,公司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综合办、资产经营部、财务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对会议记录进行了督查。四是进一步提升办公室人员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举办2019年顺拓公司党务业务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对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办公室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办公室人员业务水平。

)对党的建设薄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认真问题的整改

3.关于党组织不健全问题

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公司领导班子全部为非公司在编人员问题,加强整改工作信息的沟通交流。二是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事工作相关事宜三是经公司研究,已向上级部门请示,建议优化公司管理架构和对公司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四是逐步落实公司管理层人员从兼职为主调整到以专职为主,实现支部委员与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贯彻落实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公司重大问题由公司董事会、班子会与支部于同一天作出研究。

4.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根据反馈意见开展自查,针对2018年自学次数不足的党员,支部要求党员干部足额完成学习内容,对撰写心得有明显抄袭行为的同志进行约谈。二是制定党员年度学习计划,对党员学习笔记格式进行规范和统一,要求学习心得和笔记需在学习后一个星期内完成,指定专人登记、检查和督促提醒学习情况,确保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自学三是安排专人每月检查党员笔记及学习心得,如发现从网上抄袭、内容不实际、体会不深刻的,一律给予严肃批评四是加强党章、党纪等党内规章制度学习,建立班子会前20分钟学习制度,落实领导领学、党员带学、支部督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会前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部分章节内容6次。五是印制“党员风采”记录卡、党员政治生日贺卡,将党建资料重新进行规范统一。六是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使党建活动更有活力、更接地气携手广百集团清远分公司、蒙牛公司(清远)党支部等单位开展“党建手牵手、结对促发展”共建交流活动。七是提升党务工作业务水平,举办2019年顺拓公司党务业务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对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从事党务工作的骨干进行专业知识培训。

)对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相关规章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

5.关于监督机制缺失问题

一是积极向上级部门请示汇报公司监督机制问题,加强整改工作信息的沟通交流。二是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人事工作相关事宜三是经公司研究,已向上级部门上报公司监督机制问题,提请对相关工作事宜进行研究

6.关于招标采购程序手续不完善问题

一是由顺拓公司牵头,园林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公司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采购管理机制。对采购程序进行规范,明确审批和管理权限,凡涉及采购问题,必须严格执行管理办法。二是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格按照采购制度执行三是顺拓公司资产经营部加大对下属公司采购监督力度,对下属公司采购流程的每个步骤跟踪落实,防范廉政风险。

7.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会计核算混乱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要求,完善工会制度,加强日常工会财务管理工作,按照会计分期,进行会计记账,编制财务报表,做到账实相符。补充编制自顺拓工会成立以来的财务报表,按月结算出具财务报表;补充编制园林公司工会2015-2018年的会计报表、明细账簿和园林公司2015-2016年的现金、银行明细,按月进行结算并出具财务报表。二是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三是完善工会内部监管制度,顺拓公司、顺捷公司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通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行使监督指导功能,使经费审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切实加强督促,公司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综合办、资产经营部、财务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对下属公司会计核算工作开展巡察督查。

2针对工会慰问支出在公司报账问题。

一是顺捷公司2018年1月慰问支出款项在2019年6月由公司账调回至工会账列支。二是严格按照工会财务管理要求,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均已完善了工会财务管理制度,通过制度进一步加强日常工会财务管理工作。

3针对报账把关不严格问题。

一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对报账把关不严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根据问题清单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改工作,对不符合保障规定的情况,收回相关款项、补登核实相关情况。二是认真学习工会制度工会委员会到区总工会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提升工会管理水平。三是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切实加强督导,公司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综合办、资产经营部、财务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对下属公司会计报账把关问题进行了督查。

8.关于薪酬管理制度未建立,奖金核算不规范问题

1)针对园林公司没有制定薪酬制度明确提薪的依据和标准,提薪随意性大,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根据顺拓公司相关规定,园林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于2019年1月制定了公司工资福利待遇制度,明确了公司各岗位的提薪依据及发放标准,今后将严格按照此制度执行。二是已向上级部门提请公司相关人事架构改革工作建议,今后将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尽快制定和完善薪酬管理体系,明确层级薪酬待遇三是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公司日常薪酬发放的管理与监督。

2针对公共资源公司发放双薪、年终奖和计生奖未按实际参加工作的月份计算,而是按全年计算问题。

一是认真查找工资、奖金发放不规范问题,对2017-2018年未按规定计发的福利费用,公共资源公司清退未按规定发放的福利补贴二是参照顺拓公司有关办法,公共资源公司印发了职工加班及休假薪酬计发方式通知,明确今后年工资、奖金按实际工作月份标准计算。

)对廉政风险防控监管不力,“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9.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扎实问题

1)针对部署党廉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每季度提请公司班子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落实主体责任2019年3月份,公司班子会议针对公司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正风”行动、“公述民评”活动检查考核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认真查摆问题,补齐短板,部署2019年相关工作任务;6月份,公司董事会研究廉政风险防范问题,审议通过公司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逐级传导压力,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建立考核、反馈、整改、问责为一体的机制,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综合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顺拓系统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风”行动、“公述民评”活动工作等文件,要求各部门、各下属公司针对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反思,认真贯彻落实顺拓公司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风”行动、“公述民评”活动工作计划。三是切实加强督导,进一步促进公司党廉工作落实,公司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带领综合办、资产经营部、财务部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同志,对公司党廉工作进行了督查。四是进一步提升党廉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举办2019年顺拓公司党务业务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对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党廉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

2针对风险排查不到位,防控措施缺失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机制,印发公司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等通知,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严格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下属实体经营的4家公司,要求4间实体经营的下属公司制定2019年日常廉政谈话计划,严格落实谈话计划,截至2019年7月底,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开展日常廉政谈话18人、任前廉政谈话4人。三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员工到龙塘镇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四是编印“廉政风险防控”小卡片发放至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员工,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警示教育。

10.关于“廉洁风险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协会在园林公司办公楼挂牌办公等问题。

一是根据市风景园林协会相关复函,协会同意撤出园林公司办公场地,同时接受园林公司相关人员辞去职务二是市风景园林协会下发通知,同意免去园林公司相关人员协会职务并将牌照撤出园林公司办公场所。

2)针对协会会计账目由园林公司会计、出纳负责问题。

一是园林公司致函协会,要求园林公司会计、出纳不再负责协会会计账目,由协会聘财务人员负责二是协会已复函园林公司,同意另聘人员交接财务工作三是园林公司封存协会会计账目,协会派员接收协会会计账目等资料,园林公司与协会完成财务交接工作。

3)针对违规购买技术服务问题。

一是园林公司已与协会签订解除技术服务协议二是充分发挥督查作用,制定公司落实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违规购买技术服务问题进行督查,今后将进行常态化督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4)针对违规领取技术服务费问题。

一是园林公司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违规领取技术服务费进行清退,并致函协会,请求协会督促领取人员清退技术服务费。二是协会复函同意配合园林公司清退相关公职人员技术服务费,并退回到园林公司账户。三是充分发挥督查作用,制定了公司落实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违规领取技术服务费问题进行督查,今后将进行常态化督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5)针对弄虚作假,虚报培训人数问题。

一是园林公司与协会协商,协会退还园林公司多支付的培训费。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司培训机制,公司2019年3月份拟定了2019年度总培训方案,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对培训课程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举办2019年顺拓公司党务业务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

11.关于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薪酬和慰问品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

一是在顺拓系统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自查,摸清底细、分类处置,对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该清退的坚决予以清退二是开展提醒谈话。三是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今后逐步完善薪酬管理体系,明确津补贴发放标准、类别和范围。

2)针对发放交通及通讯补贴问题。

一是顺拓公司兼职人员的违规补贴已全额退回二是再次传达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顺拓公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主要内容》,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三是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今后逐步完善薪酬管理体系,明确津补贴发放标准、类别和范围。

3)针对发放慰问金、补助问题。

一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园林公司立行立改,已全部清退违规津补贴。二是根据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今后逐步完善薪酬管理体系,明确津补贴发放标准、类别和范围。三是充分发挥督查作用,公司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督查,今后将继续进行常态化督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问题。

4)针对违反相关文件规定,节日慰问品发放金额超出当年工会经费收入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工会管理规章办法,工会委员会到区总工会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制度和节日慰问品发放细则,咨询筹办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具体流程及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工作实施细则。二是完善工会内部监管制度,顺拓公司工会、园林公司工会、顺捷公司工会均已成立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制定工会管理办法,通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指导功能,使经费审查工作常规化、制度化

12.关于利用工会帐违规转入、划拨、列支款项问题

1)针对营业收入直接转入工会帐问题。

一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在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它营业收入直接转入工会帐问题。二是园林公司针对营业外收入直接转入工会帐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今后将严格划分公司款项来源,对号入座,加强对公司财务管理监督,杜绝类似事件发生。

2)针对违规将公用经费划拨至工会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工会委员会到区总工会学习关于工会制度中“行政补助收入”相关规定及流程。二是今后将逐步落实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预算监督机制,针对公用经费划拨至工会,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将公用经费调整纳入年度预算。

3)针对部分费用转嫁至工会列支问题。

一是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在顺拓公司及下属公司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它费用转嫁至工会列支问题。二是园林公司已将转嫁至工会列支的费用纠正回公司账。三是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四是今后严格按照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进一步完善会计核算,严格把关财务报账环节。

13.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有偏差问题

一是为有效控制公司工作服采购费用,坚决厉行勤俭节约,公司印发公司员工工作服管理办法,进行有效管理,坚持边执行边总结边完善,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公司相关制度及机制,今后采购工作服坚决厉行勤俭节约。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厉行勤俭节约纳入学习专题,顺拓公司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是举一反三,进一步严格公司管理费用支出,今后将加强对管理费用支出的监管和审计。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经过两个月集中整改,公司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面建设有了新的提升。但我们仍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任重道远,必须长期坚持、稳步推进。下一步,党支部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持续推进,全面整改。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督查作用,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强化教育,形成氛围。在抓好整改的过程中,除了重视治本外,更加注重预防和思想教育,继续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小培训、小竞赛、小辅导、小论坛”等灵活多变的活动,与高等院校联合举办党务业务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力度,深入开展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以党建带业务,以党建促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宣扬担当精神,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三)总结提升,巩固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促进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做大做强做优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828488;电子邮箱:qysttzgs@163.com;邮政信箱:清远市清城区东城澜水J24号财政局大楼1楼101室(信封请注明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顺拓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顺拓投资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202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