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7 15:33: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2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3日,区委巡察组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诚恳认领问题。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部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领会把握。部班子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迅速对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坚决以讲政治的态度、抓机遇的意识和敢担当的精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

(二)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为组长,常务副部长、副部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具体实施,形成了齐抓共管、责任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1月6日,主要领导主持召开部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巡察组指出的四大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牵头制定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及《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了每项问题的牵头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入学习有关文件,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材料和个人发言材料,并严肃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主要领导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巡察组指出的党的领导有所减弱、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力度不足、廉政风险防控不力等四个方面逐项查摆突出问题,逐条梳理剖析根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依次进行了个人发言,就巡察反馈问题的成因真诚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五)建立整改台帐,倒逼整改到位。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提出了18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部门对照整改清单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既立足当前,抓好问题整改,又着眼长效,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六)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对已有各项制度,重点强化贯彻执行,对不够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要求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和日常廉政谈话制度;健全完善与组织部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财经纪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等。通过制度建设推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七)强化督促,确保整改成效。部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听取各责任股室、责任人关于巡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主要问题,我部梳理成4项,具体分解为12个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强力推进整改落实,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不够到位,党的领导有所减弱问题

1. 对政治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及时发给班子成员,每位班子成员要按照计划安排集体学或自学。二是严格执行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后根据学习情况进行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一季度以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6次,研讨3次。三是做好学习笔记,在学习中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修养,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2. 对贯彻落实中央政策有差距,履行政治责任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中共清城区委组织部 中共清城区委统战部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区人大、区委组织部和区法院、区检察院的沟通协调、人选物色。二是区人大已按要求配备党外干部,由于我区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职数已满,且法院、检察院的干部人事权属于市级单位直管,清城区对法院、检察院干部人事权管理有一定限制,已建议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市法院、市检察院解决相关问题。

(二)关于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3.“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定具体主题和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二是巡察整改以来,召开支委会3次,党员大会3次,上党课1次。此外受疫情影响,党员采取线上自学11次。

 4.对于支部换届选举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2019年11月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基础上,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各项制度,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2020年2月28日,开展了一次党务培训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特别要求支委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条例规定。

 5.对于民主生活会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清城区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集体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每周五按时更新整改台帐,突出整改实效,并经主要领导审阅后报区委巡察办,共报整改台账12次

 6.对主题教育成效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1月1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反馈的问题逐条认领,全面查找问题,严肃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相互批评辣味足、直击痛点,凝聚了抓整改的思想共识,形成了抓整改的决心和工作合力。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拟制定出台《清城区关于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的实施意见》。今年上半年,将选取区文广旅体局、洲心街道、东城街道、石角镇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工作试点,创建大统战工作特色品牌。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管党治党力度不足问题

7.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

将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部领导班子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坚持每季度组织一次专题会议,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

8. 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工作方案和年终总结齐交“雷同答卷”问题的整改。

一是由于2019年不再单独考核“正风”行动、“公述民评”情况,不需要单独做出工作方案。但工作中仍严格按要求开展“正风”行动,并在对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上做好详实细致的工作,今年一季度以来认真撰写“正风”行动季度工作小结。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抓好各分管股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其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敢抓敢管,抓常抓细,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无死角。

    (四)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存在问题

9. 抓早抓小做虚功问题的整改。

严格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将日常廉政谈话作为严格监督的有效形式,高度重视并严格按规定实施。制定了《清城区委统战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约谈方案一季度以来,由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提醒谈话1次,其他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谈话2次,对新任干部任前谈话1次。

10.对查风险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明确权利运行流程和行使依据,2020年对所有岗位的风险进行重新排查,全面查找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由于工作职责、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因素可能引发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二是落实部门职责到人,对重要岗位工作人员风险点进行再次排查。共排查4个部门,12人次。

 11.对资产购置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已将扶贫工作手机补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固定资产购置、调拨、领用、处置等流程的管理,并按照固定资产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报批手续和账目处理。

12.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行车补贴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于2月份清退了违规发放的行车补贴。2月2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关于进一步落实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贴补贴制度的通知》以及《清远市财政局 清远市机关事务局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加强全体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学习,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出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350;电子邮箱:y3939356@126.com;邮政信箱:清城区政府大楼1130办公室(信封请注明对区委统战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委统战部

                                                                          2020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