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31 14:38: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620日至726日,区委第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9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府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部署,完善整改工作机制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后,区府办党组书记钟伟权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门的研究部署。2019年9月17日,区府办专门召开了办公室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并督促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2019年9月18日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党组成员根据自身工作职责认领整改工作任务,形成了区府办党组巡察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了整改方案、整改台账;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室组负责人任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府办行政组,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日常工作。二是细化整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区府办党组成员坚持率先垂范、带头整改,各室组负责人各司其责、主动担当,形成同心用力、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氛围,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同时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督导。区府办党组先后召开了2次专题会议、4次党组会议、2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总结、研究评估巡察整改成效,落实下阶段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三是着力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成效。区府办党组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对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对照整改要求和有关标准,对区府办现有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先后修改制定了《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在完善体制机制上面下功夫,力争“一次整改、长效发力”,全面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对照巡察反馈的个方面主要问题,区府办党组坚持从大局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领导,逐项细化分解,逐项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截至2019年12月11日,四个方面11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毕。同时,我办严格对照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标准不高问题

1.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到位,示范引领作用未凸显问题的整改。

1)针对“研究部署不深入”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抓实抓细。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成员示范引领作用。

2)针对“思想认识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要求区府办党组成员今后必须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提高思想站位。组织党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规定、要求的深入学习,查找自身在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规定方面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网站排查,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

2.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表率作用体现不明显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区府办党组制定印发了《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制度》等决策制度。二是强化思想认识,组织党组成员进一步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相关文件、规定、要求的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推进“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每月准时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上交“三重一大”报表,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不断提升区府办党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充分体现表率作用。

(二)关于党的建设有所弱化,模范引领意识不强问题

3.“‘三会一课’制度修订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制定了新的“三会一课”制度,确保相关规章制度与党章党规的规定完全一致。二是加强规章制度学习,通过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筑牢党务工作的基础,全面提高区府办党建工作质量。

4.个别党员干部学习活动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严肃学习教育活动的纪律,利用党小组会议、微信工作群通知等方式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个人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记录。二是定期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记录组织开展检查抽查,区府办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先后组织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记录开展检查抽查3次,检查学习笔记28本,有效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良好学习风气,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5.组织生活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1)针对班子成员会前谈心谈话范围不够广泛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近年来尤其是在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仅在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未与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的党组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深刻查摆并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切实落实措施加以整改。二是规范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主要领导带头,各党组成员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及时制定谈话计划并严格落实。先后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累计谈心谈话160人次,切实做到了“四必谈”,即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必谈、党组成员之间必谈、党组成员与分管室组负责人必谈、党组成员与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

2)针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力度不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对在2017年和2018年的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存在谈问题、讲不足不够,真点问题、点真问题程度不深,批评意见以工作建议为主,未达到红脸出汗效果的党组成员进行了提醒谈话,督促其认真反思问题、剖析原因,重点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党风廉政等方面切实强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二是督促教育党组成员更加从严从实地开展组织生活,在民主生活会上动真碰硬、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民主生活会前,提醒党组成员在会前需进行充分沟通。三是巡察反馈后的民主生活会上,各党组成员均能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党风廉政等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红脸出汗,达到了预期效果。

6.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党组织换届超期”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刻查摆剖析了原区委区府办党总支部委员会及其所属党支部委员会换届超期的原因,提前做好党支部委员会换届的提醒、筹备等相关工作,确保今后党支部委员会严格按照上级规定期限进行换届选举。二是通过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就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确保了今后换届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尤其是加强对区府办党支部第一、第二党小组组长等党务工作者的学习培训,去年9月以来先后组织3次学习,有效规范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夯实党的组织建设基础。

2)针对“候选人提名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刻查摆剖析反馈意见中提出未按规定将党总支部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区直工委审查批准的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通过规范选举程序、投票方式及候选人举荐等进一步完善选举方法,严格按照组织规定落实党支部选举流程。二是组织党支部、党小组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要求,切实加强对党组织规范运行的监督管理。

7.发展党员程序违规”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刻查摆剖析发展党员程序违规的问题,办公室党支部已经针对反映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的存在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进一步严格党员标准、规范发展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二是切实规范发展党员的程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保障党内民主,确保今后在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的表决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定以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进行。三是2019年10月15日组织各党小组长开展了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了《基层党务工作使用手册》。坚持抓常抓长,确保每位小组长都掌握发展党员的基本流程。

(三)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财务监管存在漏洞问题

8.发票单位名称与核算单位不符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追究财务人员失职问题,对造成失误的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并及时进行岗位调整。二是及时补充财务专业人员,公开招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对口专业人员担任单位报账员,已于2019年6月调入专业对口的人员担任单位报账员。三是加大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积极派员参加区财政局举办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及履职能力,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9.支出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核查2015年至今区府办工会账相关手续不完善情况,查漏补缺,把相关文件、方案、银行转账单等,加附到帐套上。二是已核查2015年至今区府办核算聘员人员工资等支出程序不完善的情况。三是积极参加区财政局举办的各类业务知识培训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四是强化财务人员岗位职责,严格审核把关报销支出单据,切实加大“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力度,提高廉洁从政意识。

10.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大财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组织相关领导和业务人员深入学习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有关规定,切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合同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二是深刻吸取教训,组织人员全面核查2019年以来区府办合同签订情况,并邀请区审计局业务骨干前来授课,规范合同签订。三是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签订、存档等业务环节,主动加强与区财政局采购办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高合同管理工作规范性,对于新采购的事项,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关于廉政建设有所松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彻底问题

11.使用普通收据入账报销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人员进一步完善了区府办及区府办工会的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组织领导,严肃财务工作规范,严格凭证审批把关,规范支出单据审核环节,严格使用正式发票报销入账。二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入账报销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切实降低廉洁从政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整改常抓不懈,全力确保彻底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事要解决、问题要处理,确保整改任务百分百落实。

(二)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着力完善长效制度机制。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在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持续深化整改成效,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弱项,补齐短板,努力把区府办党组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034;电子邮箱:qc3939034163.com;邮政信箱:清城区东城新区行政文化中心大楼收发室(区府办)(信封请注明对区府办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7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