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30 11:20: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5日至121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清远市清城区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30日,区委巡察组向区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推动

    2019年5月30日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落实领导小组确定的整改工作事项。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2次支委会议、2次党支部会议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落实。6月10日,印发《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统计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及反馈会议上的表态发言》《中共清远市清城区统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确保全局上下立即行动、坚决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二)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

    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在认真学习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逐条逐项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做出整改安排,明确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11个分项、20个具体问题,区统计局在开展巡察问题整改工作中制定30项整改措施,设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员,落实完成时限,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并每周上报整改台账,向区委巡察办汇报整改的完成状态、整改情况及成效以推进巡察整改全面完成。

(三)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责任

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局党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整改期间,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及时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线索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率先垂范,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领域各项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党组明确整改责任、任务和要求,确保全局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区统计局党组整改落实部署上来,以良好作风和有效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二、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主要问题,我局党组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

1.关于2016年以来,区统计局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19年5月30日,局党组专题研究开展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完善工作台账,坚持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机制、情况通报机制,将党组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材料,纳入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研究制定政务新媒体发布审核制度。6月14日,研究制定了《清城区统计局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及消息发布审核机制》和完善了《清城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四是将保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研究、部署、检查工作的同时,将保密工作与其它工作一并落实。强化保密岗位责任制,增强涉密人员自身的保密知识和保密能力,确保做到涉密文件规范管理,不遗失,机密不外泄。五是深刻查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汇报情况,将意识形态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和专职工作人员,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安全专项整治及总结整改的落实。

   (二)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2.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清城区统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有关规定,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经集体决策后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由办公室主任负责。2019年5月30日局党组召开有关“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经集体决策后形成了会议纪要。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统一使用区委组织部发放的《党支部工作手册》,作为局党支部“三会一课”标准版的会议记录本。在全局范围内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内容样式,对“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会议程序和会议主题等工作再次统一和规范。将局党组会议与支部大会、支委会等会议分开记录本记录,规范记录要素,确保有会议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会议内容和主题等内容三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6月18日,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3.关于组织生活不规范,图片资料弄虚作假问题。

一是提高认识,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二是2019年6月20日,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把《条例》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把《条例》作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严格按照要求开好支委会、支部大会,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会议记录和图片归档工作,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对贯彻落实《条例》不力、弄虚作假的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明确指出今后谁违反谁将受到严肃追责问责。6月28日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党员学习教育引导不力问题。

一是局党组成员分别对9名党员进行提醒谈话。指出抄袭学习心得体会的不严肃性和危害性。二是对抄袭学习心得体会的党员要求重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能体现自己的心得和切身体会,以提升作为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修养。三是分管领导对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每季度定期进行检查,形成长效机制。2019年6月26日,在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上指出抄袭学习心得体会的不严肃性和危害性,并要求办公室对上交的心得体会进行把关,重新撰写的心得体会已上交。

5.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2018年9月起,我局党支部已按文件要求的标准收缴党费,按照每位党员每月工资额重新核算党费缴纳基数和党费金额,并进行补缴。二是明确办公室负责工资套改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办法计算应缴党费数额,并安排专人专职负责月度提醒,确保党员按月足额缴纳党费,以形成长效机制。 

(三)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6.关于专项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2019年5月30日,局党组专题研究开展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清城区统计局机关工作管理制度》,执行财务制度责任到人,分管财务领导把好关,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要求使用资金,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二是大额资金的使用,由党组集体决定,并严格执行《清城区统计局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7.关于违规列支职工福利问题。

一是组织局工会委员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法》,以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财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确保局工会经费收支符合规定。二是全面开展核查,迅速清理清退。对所涉及的8名在编在职人员已将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发放的10个月劳动保护卫生费全部退回局工会

8.关于公务消费没有使用公务卡结算问题。

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公务消费时使用公务卡结算方式。2019年7月9日,局召开党支部会议,题为“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会上,郭惠娟代表党组要求局支部委员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公务消费时使用公务卡结算方式。

9.关于对财务监管不严问题。

财务人员因不小心导致会计记账凭证两项出错,要求其负主要责任,并将出错账纠正平衡好。同时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作出严肃的批评教育,杜绝因粗心大意造成不必要的过失。2019年7月15日,财务人员已将出错记账凭证纠正平衡好。7月17日,分管领导对办公室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一次提醒谈话,并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要求今后杜绝因粗心大意造成不必要的过失,相关人员进行了表态发言。

(四)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专款专用。一是严格执行公款购买和使用物品制度,凡涉及公款购买物品的必须附清单一同入帐。二是严禁违规发放福利补贴,限期清退春节值班人员值班补贴。三是在评选优秀统计分析报告中超范围发放参与奖所涉及的在职在编人员清退所领款项。

1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工作落实,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2019年7月26日,制定了《清城区统计局落实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二是扎实开展日常廉政谈话,按要求切实做到“三必谈”,到7月19日,共“三必谈”13人。三是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工作,以机构改革人员岗位变动之机,重新全面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7月26日,全面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重新制定了各股室以及人员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自巡察反馈以来,经过集中整改,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成果巩固下来,以整改成果引领、联系和指导实践,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有决心和信心,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把整改成果转化到位,推动区统计局工作再上新台阶,继续为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向区委、区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115;电子邮箱:gd1802@gd.stats.cn ;邮政信箱:清远市清城区行政文化中心大楼清城区统计局信箱(信封请注明对清远市清城区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统计局党组

                                      20207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