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7-27 15:34:00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20日至11月11日,清远市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对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1231日,清远市县级交叉巡察第四组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刻领会,统一认识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分别于2020年1月3日和1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列出整改时间表,明确了整改方向和任务。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切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强化落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有力领导和督促整改有关工作,成立了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馆负责人为成员,全面负责研究部署、督促指导、组织协调、问题排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动落实、报送资料等具体工作。

(三)制定方案,强化落实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组会议2次,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1个问题,逐一研究讨论,分类提出整改措施23条,明确整改责任股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把整改任务落实到人、到事、到时间节点,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要求责任股馆、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剖析

根据巡察整改有关工作要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和举一反三查摆的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领导班子成员发言材料1月16日下午在区府大楼425会议室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区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列席。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及成员结合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对照反馈意见的三个方面直接查摆剖析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局党组查摆出问题30个,其中认领反馈问题27个,查摆其他问题3个。截至2020年3月20日,局党组认领及查摆出的30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五)建立台账,逐一落实

为更好地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建立了巡察整改台账,按照巡察整改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跟踪督办,严格执行“每周一盘点”的工作要求,每周上报整改情况,对照整改台账,逐一整改,逐一销号,确保按时对标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六)巩固成果,建章立制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对局所有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了4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全方位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堵住漏洞、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七)加强督促,注重实效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坚持将督导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动整改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党组书记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积极部署、加强督办,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各分管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对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担负起了领导责任,带头研究措施,及时跟进督促分管股馆。各责任股馆、责任人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项落实整改,做到了整改全覆盖,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二、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真改实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对照巡察反馈三个方面11个问题,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逐项细化分解,逐个落实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领导作用发挥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理清党组会、行政会、支委会职能,强化履行相关职责,防止再出现研究问题事项混淆不清的情况。制定了《区文广旅体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了研究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及人事调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调动使用等事项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不断增强局党组的领导力和号召力。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谈论重大事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确保重大事项研究决策程序规范严谨召开“三重一大”决策会议时,主动邀请派纪检监察组列席,接受监督指导并按要求填报“三重一大”事项情况报表,完善台账规范党组会议记录。2018年原区文体旅游局开始使用单独的党组记录会议本,用以记录党组会议内容。今后区文广旅体局将继续坚持使用党组会议记录本,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四是2020年1月中旬对负责党组会议记录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要求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切实规范会议记录注重记录好议事决策过程结果及发言情况,加强会议记录规范,提高会议记录质量。

2.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2020年度工作计划,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先集中学习再交流发言的长效机制,增加了集体学习的互动性,切实深化了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加深了学习效果,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为领导干部思想碰撞的主阵地。三是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健全《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务公开和媒体宣传阵地管理制度》。

3.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2020年1月3日召开的党组会议上补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严格遵守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会前学习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关于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4.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补充建立了有关党建考核存在问题整改清单和整改落实动态清单。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2020年3月5日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听取2020年1月以来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2020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不断夯实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基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强化两个责任。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党组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组成员严格执行“一岗双责”严格按时对标完成各项党建工作。

5.“‘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工作,对其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记录,确保会议记录真实、有效、准确、完整同时局领导干部加强对会议记录的监督管理,切实杜绝出现会议记录漏记错记补记情况。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定了2020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年计划和清单,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增加了志愿服务、现场慰问、现场参观、节庆纪念等活动,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6.发展党员流程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将加强学习发展党员流程知识纳入2020年“三会一课”学习计划,2020年2月14日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集中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支部委员会成员及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要求熟悉并掌握发展党员的最新工作规范,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发展党员。

7.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原区旅游局党员收回了该笔代缴的特殊党费。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020年3月12日局党组书记对党费收缴经办人作了提醒谈话,对其进行了深刻的批评教育与工作提醒,要求今后提高工作标准,严格对标落实相关工作。三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2020年2月12日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强化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严格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从严管理,每月15日为党员交纳党费日,每月月底前上缴区直工委。制定区文广旅体局党费收缴明细表,完善党费收缴台账,做好每月收缴登记工作。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问题

8.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履行相关职责,理清党组会和党支部职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相关要求,防止出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负面问题。2020年3月5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2020年度约谈计划,今后将继续坚持每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2020年2月起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设专人负责,进一步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关工作。

9.违规接待”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明确接待标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线上学习了《清远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并严格对标执行。二是严格审批管理。加强接待审批和财务报账审批管理,坚持无公函不接待原则,对超出接待范围的单位和个人不作接待,严格规范接待工作。

10.工会经费收支违反规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清退了不符合文件要求的工会经费。将2016年12月、2017年4月、2017年12月原区旅游局和2018年7月原区文体旅游局不符合文件要求的工会经费全部进行清退。二是清退了不符合文件要求的工会慰问金。将2015年至2018年,原区旅游局、原区文化体育局、原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工会发放的不符合工会文件要求的慰问金全部收回。三是收缴工会会费。按照全国总工会有关文件要求,一次性收缴了2020年上半年全体工会会员的工会费,今后将每半年收取一次,建立了区文广旅体局工会费收缴明细表,完善收缴台账,做好收缴登记工作。四是规范节日慰问品发放。2020年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会严格按照省总工会的文件精神对工会会员进行慰问,完善台账记录规范登记工作。五是按照上级对退休干部关心慰问的有关文件精神,规范开展退休干部慰问工作。在春节慰问退休干部的座谈会上分管领导向退休干部耐心解释了政策规定,不再使用工会经费开展退休干部慰问工作六是规范工会慰问工作。严格按照省总工会文件精神,依规对区文广旅体局直系亲属去世的工会会员进行慰问。七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线上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并严格对标执行。严格按照省总工会文件要求开展工会活动,对标设置奖金,确保不超标准。八是加强工会业务培训。2020年3月6日举办区文广旅体局工会业务线上培训班学习了《基层工会收支管理办法》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增强了工会经办人和出纳会计的业务水平,提高其把关工会经费支出的能力,强调开展工会工作必须严格落实省总工会文件精神,加强与区总工会的沟通交流,严格对标执行

11.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未经领导审批借款用于工作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2020年3月12日局党组书记对借款人作了提醒谈话,对其进行了深刻的批评教育与工作提醒,要求今后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审批程序,不经领导审批同意不得违规使用资金。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资金审批程序支付资金,加强现金支出管理,不断强化管理意识,贯彻执行领导审批机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审核财务账目资料,确保资料完整后再支出资金,杜绝财务隐患。三是开展自查自纠。2020年3月上旬,区文广旅体局财务对2015年至2019年的财务账目做了一次系统全面的自查,加强对风险隐患的排查,暂未发现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3939089;电子邮箱:qcqwgltj@163.com;邮政信箱: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行政文化中心大楼1022室(信封请注明对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11500。

 

 

 

               中共清远市清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

                            2020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