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清城区:深化协同合作 构建巡察立体“监督网”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0-9-16 15:16:00   


“这一轮巡察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了巡察工作,为我们组提供了被巡单位的立体政治生态‘画像’,让我们在最短时间内摸清该单位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无形中提高了巡察工作效率。”谈起正在进行的清城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区委巡察组的相关负责人说到。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清城区委巡察办始终坚持对标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做法,强化一盘棋思想,着力打通巡察与各方面监督的内在联系,推动建立有清城特色的巡察立体监督格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深化巡纪协作,完善“左右”配合工作模式

“早在巡察机构成立之初,区委巡察办便有计划地统筹协调区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与巡察工作,不断夯实巡察队伍的力量。”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到。

据悉,区委巡察办与区纪委监委机关实行联动配合工作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机关优先安排办理,迅速启动审查调查程序,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同时,充分发挥巡察+派驻监督叠加效应,强化巡察和派驻监督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成果互用形成“探头”与“利剑”作用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

在区委第十轮巡察中,区纪委监委所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均参与巡察工作,参与对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的个别谈话,并以巡察组成员身份列席被巡察单位有关会议,把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我们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平时由于人力有限、专业知识有所欠缺等多因素影响,在日常监督上有盲区和局限。而‘巡察+派驻’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大家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既扩大了监督力量,又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政治体检’,也为后期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供保障,达到了‘1+1>2’的效果。”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一名负责人说到。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任常规、专项巡察组组长共计12人次,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区委巡察办移送的问题线索75条,立案30人,给予以党纪政务处分25人。

强化组织贯通,构建“内外”联动工作格局

7月底,区委巡察办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委组织部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优秀经验和区委巡察机构近年以来的探索成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了下来。

据悉,该《意见》明确了巡察工作不同阶段的分工:巡察期间,由区委组织部派出检查组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巡察反馈阶段,明确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参与巡察反馈会议,巡察反馈报告需抄送区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审阅;巡察整改阶段,区委组织部派员列席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巡察党组织向区委组织部报送整改情况报告。

“区委组织部参与巡察后,通过现场指导、手把手地教,为我们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更加具体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外出务工、经商等人员异地入党等方面,我们的操作更加明晰了,这都在无形中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被巡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区委巡察机构还完善了巡察人员抽调制度。根据巡察模块化需要抽调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司法、信访等单位人员参与巡察,由组织部门协调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参加巡察工作,进一步拓宽了巡察力量来源。2017年至今,区委巡察机构抽调干部共计110人次,其中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参与到巡察历练的有18人。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