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清城区:盯紧民生实事 三个专项巡察助力问题整改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1-4-29 16:54:00   


拆除违法建筑127宗、完成40个安全生产隐患点位的整改、清城区2019年度土地卫片“增违挂钩”违法用地整改完成率提升至97.23%……一个个可喜成绩,是清城区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两违”整治工作专项巡察的有效反馈。

近期,清城区成立了三个专项巡察组,对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道路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两违”整治工作开展为期10天的专项巡察着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推进“两违”整治,用巡察利剑护航民生实事,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统筹8个部门31名骨干形成监督合力,深挖细纠问题

“此次专项巡察,我们统筹了纪委监委、交通、城管、消防、住建等8个部门共31名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的特点和优势,注重协作联动、同向发力,是深度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的一次生动实践”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专项巡察坚持“五个重点”,即重点了解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重点了解各镇(街)、各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情况;重点了解各级监督检查特别是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重点了解安全生产、“两违”整治过程中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情况;重点了解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发现问题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行动中,各专项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责任,以被巡察单位在安全生产和“两违”整治方面存在问题为切入点,采取查阅资料、明察暗访、座谈了解、受理来电来访等方式,深入到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工业园区等重点场所进行了检查,努力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巡察期间,各专项巡察组共走访24个单位,走访相关点位100个,受理群众来电来访5人次,个别谈话25人次,召开座谈会53次;共发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职责不清、对违法建设打击不力等问题46个。

10天内解决多项难题,巡察利剑立竿见影

“轰隆!轰隆隆!”随着挖掘机的一次次操作,广清大道龙塘段两边影响市容环境的废品店和占用绿化带的违章建筑被一一拆除,附近的居民无不拍手叫好。“这些违章建筑早该拆了,臭烘烘又影响出行,实在令人讨厌!政府的行动太给力了!”

这只是本次专项巡察推动问题解决的其中一个缩影。在巡察过程中,各专项巡察组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边督办的原则,对于巡察发现的一般性、苗头性,群众反映强烈、能及时整改的问题,开启加压模式,强化立行立改,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堵塞监管漏洞,让巡察利剑立竿见影,巡察效果实实在在

据了解,巡察期间,对清远市安全生产风险防范专项巡察组向清城区反馈的53个安全生产隐患点位,已督促相关部门完成整改40个,新发现隐患点17个,立行立改11个;督促相关部门拆除违法建筑127宗,使清城区2019年度土地卫片“增违挂钩”违法用地整改完成率提升至97.23%;推动相关部门消除道路交通隐患9个、消防安全隐患15个,向街镇及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3项。   

“巡察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健全整改台账、逐项深入整改,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区委巡察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谈道。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