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 正文

清城区:以“监督常在”促进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21-5-17 10:28:00   


近日,笔者从清城区巡察机构获悉,在第一至九轮巡察整改中,巡察发现的100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964个,整改完成率为95.9%;移交问题线索75件,立案27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1339.20万元;39个被巡察单位共建章立制387个。

为高质量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巡察问题整改标本兼治,今年以来,清城区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该区委巡察办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一把手”扛起整改责任,确保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与此同时,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如,清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监督巡察整改与日常工作中的问题线索处置、政治生态研判等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巡察整改监督格局,通过参与审核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整改情况报告和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参加联络员会议,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党组织推进整改工作总体情况,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大力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加大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在第一至九轮及各类专项巡察中,已办理移交问题线索75件,立案27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清退违规违纪资金1339.20万元,达到以案促改、以问责促监督的目的。

清城区委组织部根据区委巡察机构反馈的问题,梳理出近五轮巡察工作反馈共性问题24个,并印发了《关于通报近五轮区委巡察工作反馈共性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工作的通知》,督促被巡察单位根据共性问题整改清单,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把督促巡察整改与选人用人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巡察结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通报,切实增强巡察震慑力,放大巡察效应。

“整改不是一锤子买卖、交了整改报告就大功告成,必须持续跟进、精准发力。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有利于实时监督和管控,从而保证巡察整改长流水、不断线,对一些需要花较大力气啃的‘硬骨头’和较长时间治理的沉疴痼疾具有明显的效果。”区委巡察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纪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