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立足规范 与时俱进石角镇不断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07-6-26 10:00:00   


立足规范 与时俱进

石角镇不断推进政务、村务公开工作

 

我区石角镇位于清远市最南端,地处清远市、广州花都区和佛山三水区的交汇点。全镇辖15个村民委员会和4个社区居民委员会,258个村民小组,总面积180.3平方公里,总人口66726人,其中农业人口58410人。2006年,全镇实现社会总产值553亿元,工农业总产值49亿元,镇财政收入7120万元,农村人均纯收入4800元。

 

近年来,石角镇结合自身实际,立足规范,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有效地密切了党群和干群关系,促进了全镇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一、政务公开不断完善,迈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一)明确公开内容,各部门各负其责。

石角镇围绕群众关心的热门和政务公开的重点,确定了镇政务公开的十一项内容。明确镇政务公开内容的基础上,镇政府按各部门的职能特点,把该准备公开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分解到个部门、落实到人,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把有关资料交到镇政务、村务公开办公室,由公开办公室根据部门提供的资料进行整理并及时公开。

 

(二)公开形式规范化。

石角镇政务公开的形式是以上栏公布为主。同时又根据公开的内容,做了明确的规定。做到该向群众公布的要敞开向社会公开,该向机关干部公布的在干部职工会议室公开,既有内部公开又有对外公开;既规范使用又符合自身实际;既注重实效又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

 

(三)加强监督,确保落实

镇人大主动监督政府工作,审议各项重大政务,严格把好镇财政预决算关,评议政府部门的工作。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意见箱和举报电话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镇纪委根据反腐倡廉的有关精神,加大政务公开活动中的纪检、监督力度,使党员干部在执行工程中保持廉洁的作风,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合法、合理、见实效。

 

二、村务公开不断深入,扎实推进

 

(一) 、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石角镇以开展村民自治示范活动为契机,突出财务公开这个重点,制定了村务公开工作方案。选取了兴仁村(现改为兴仁社区居委会)和七星村这两个基础和各方面条件都较好的村作为推行村务公开的试点,抽调有关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到这两个村指导他们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使这两个村以高标准开展村务公开工作,促进了村中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得到了省、市、区各级的肯定。并通过大力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在全镇范围内全面铺开村务公开工作。石角镇采取村务公开栏的形式,切实做到“五化,即公布栏橱窗华、公布地点公众化、公布内容通俗化、公布热点专项化、公布时间灵活化。

 

(二) 内容详细、规范、具体

    石角镇在开展村务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广东省村务公开工作条例》,做到内容详细规范具体。去年5月把村务公开的内容从10项增加到18项,严格按照广东省村务公开栏统一模版样式进行公开,具体详细地把省村务公开条例要求公开的“年初公开项目”“每月公开项目”“每季公开项目”“及时公开项目”等四大部分的17个小项具体、规范、及时向群众公开。

 

(三)组帐村管、规范管理

石角镇在各村均建立了村财会站,实行了组帐村管,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管理的有关制度。全面开展了清资核产工作,加大了拖欠集体资产的追收力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全镇村级财务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为了实现全面规范化管理,经镇纪监部门建议,07年全镇各村(居)委会将统一启用“广东省行政事业单位收费单据”作为收讫凭证,从而杜绝票据管理混乱的现象,防止似开票据、收讫不入帐的行为发生。

 

(四) 实施奖惩、确保落实

为了确保各村(居)委会都做到按时公开村务,切实执行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镇委镇政府制度了《石角镇村级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把村务公开内容纳入各村每年的“六大任务”竞赛活动中,制订具体的奖惩措施进行考核。

 

(五) 建立档案,强化管理

从理顺农村管理体制开始,镇委镇政府意识到完善农村档案的重要性。多次聘请上级档案局及司法局专业人员到该镇进行讲课,镇的档案管理员还多次到各村指导会计做好档案资料整理。近年来,全镇各村累计共投入资金5万多元添置档案柜,并把有关村务管理资料全部交到区档案局进行重新规范装订后,交回各村进行妥善的保管。同时,石角镇不断建立村务公开联系示范制度,把塘头社区居委会及塘基、七星两个村委会作为该镇开展实施全省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工程”的试点,进一步推动全镇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工作上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