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本地廉情 > 正文

我区200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07-10-29 10:00:00   


深入开展教育学习  扎实抓好作风建设

我区200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市委、市纪委的部署,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这一主题,今年7月至9月,我区认真组织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在活动期间,全区各级把纪律教育学习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突出重点,落实措施,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学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制订具体措施,强化组织领导

    今年6月下旬,结合全区的实际,我区下发了《2007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年全区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学习内容、时间安排、教育对象、教育形式等要求。并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景光任组长,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街、镇,区直机关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深入宣传发动,认真作好动员

为扎实开展好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区委在728日召开了全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大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景光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文作动员报告,进一步明确开展教育学习的重要意义,并就抓好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会后,全区各街镇和区直各单位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主要领导亲自作动员讲话,结合各自实际作出了具体的部署。

    三、紧密围绕主题,扎实开展活动

围绕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这一主题,我区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学习活动。

(一)认真开展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学习内容的读书活动。区四套领导班子及纪委班子带头认真开展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教育读本》等有关学习资料,进一步健全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各街镇党(工)委和区直机关部科以上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除组织集中专题学习外,各单位还安排好党员干部进行自学,做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

(二)召开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723日,我区在区政府大楼大会堂举行清城区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邀请了省纪委案管室主任赵康到我区作了《正确认识反腐倡廉的形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的专题报告。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镇党政班子成员,纪(工)委副书记,区直副科以上单位领导4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三)开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理论研讨文章征集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领导作风建设”进行座谈讨论,并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理论研讨文章征集活动。各街镇、区直各单位对这次征文活动非常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至八月底止,全区共收到各街镇纪(工)委、教育局、公安分局纪委和区直纪工委向区推荐的征文40多篇。

(四)开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知识测试活动。8月中旬,我区组织全区党政机关的党员干部进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知识测试活动,把测试活动与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主题的教育学习活动相结合。全区参加这次测试的党员干部2000多人,其中科级以上干部400多人,参试率和成绩优秀率均达到95%以上。

(五)认真抓好警示教育。一是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展览。我区各级把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展览作为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区有14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到市党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二是集中观看专题电教片。在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期间,全区各级认真组织了本单位的党员干部观看《底线失守的代价》、《贪途末路》、《廉洁治家警示录》等反腐倡廉专题电教片。观看人数达10000多人次。三是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现场会。824日,我区在清远监狱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现场会,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文、区委副书记、区长苏浩志出席会议,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区纪委常委、各街党工委书记、主任、镇党委书记、镇长、区直副科以上单位一把手100多人参加了现场会。

(六)举行“树立新风,关爱民生”大接访活动。810日,我区联合市在市国际会展中心南门外广场举行了“树立新风,关爱民生” 大接访活动。区委副书记李灿坚、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景光等区领导出席了活动,并现场接访了来访群众。区纪委、区监察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物价局等10个单位和各街镇纪(工)委及信访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这次大接访活动。这次活动,共接待群众来访59人(次),受理信访事项36件,其中有9件已现场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受到群众的好评。

四、落实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在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中,我区各单位各部门都能对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询意见表》和设立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突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专题学习与作风建设、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思想觉悟有明显提高,强化了作风建设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经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了各级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增强了廉洁自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增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了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信念。

   (二)以纪律教育学习为动力,解决实际问题。我区各单位各部门坚持纪律教育学习与当前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周密安排,把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工作中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宗旨。如区党政班子根据民主生活会前所征询到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明确提出了五个方面强有力的整改措施。了解社情民意,做到科学决策,切实解决问题。又如区检察院在教育学习活动中,反贪部门加大了办案力度,立案查处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4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刑检部坚持“严打”斗争,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办理了提请批捕案件80111人,移送起诉案件71110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又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立案查处劳动纠纷案件74宗,结案率为97.3%,为370名劳动者这追回被拖欠工资及押金205.4万元,有力地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党员干部作风明显的好转。通过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我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转变。如区司法局切实强化司法行政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端正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积极开展“三服务一促进”主题实践活动。做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和促进社会和谐。又如区公安局进一步端正民警的思想、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纪政纪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警的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有明显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