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扫黑除恶 > 正文

3个典型案例带你认清“黑恶势力”真面目

来源:   发布机构:清城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2019-3-27 9:50:00   


 

“什么是黑”?、“什么是恶”? 3月26日,清城区纪委监委联合清城区扫黑除恶办、石角镇纪委在石角镇抗洪公园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为了让群众深入了解“扫黑除恶”,活动用宣传展架展示了群众身边常见的涉黑涉恶犯罪类型,包括今年以来查处的3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清远市公安局石角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原队长沈学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日前,清远市清城区纪委监委对清远市公安局石角派出所治安联防队原队长沈学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

经查,沈学志身为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向涉黑案件犯罪分子通风报信,提供便利,涉嫌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罪;沈学志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罪。

沈学志身为中共党员,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淡漠,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并涉嫌职务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清城区纪委监委班子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沈学志开除党籍处分,建议用人单位解除与沈学志劳动关系;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案例二钟某和等人寻衅滋事案

清城区公安分局扫黑专业队在2018年年底加大对农村恶势力的侦查研判力度,通过深入摸排核查各类农村恶势力线索和实地走访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掌握了大量龙塘镇陂坑村和银盏村个别村干部以谋取集体利益为幌子,煽动、纠集不明真相的村民采取堆放泥土阻塞道路、阻止施工、不断上访、聚众闹事等非法手段,向经营商、施工方索要财物的违法犯罪事实。

2019年1月6日,区公安分局扫黑专业队联合龙塘派出所、温泉派出所、巡警大队等部门,共出动200余名警力对龙塘镇农村恶势力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钟某和、钟某新等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3名为上任及现任村干部,2名党员干部),逮捕4人,该案件的侦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案例三谭某生被非法拘禁案

2019年01月27日凌晨,清城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洲心街办清源西路长岭村西江宴饭店有人非法聚赌,参赌人员谭某生及绰号叫“老杨”的两名男子被在场参赌男子“华哥”(晏某华)、颜某龙、刘某雄等多人实施殴打,谭某生被殴打后并被晏某华等人没收手机且被非法拘禁在洲心街办清源西路长岭村西江宴饭店四楼的一间房间内。

接到该报警后,区公安分局扫黑专业队立即联合龙塘派出所赶赴该现场,并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晏某华、颜某龙、刘某雄等人。随即对该三名男子进行突审,犯罪嫌疑人晏某华、颜某龙、刘某雄对参与赌博并实施非法拘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晏某华、颜某龙、刘某雄三人已被清城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城纪宣)

 



图为市民在宣传展架前,认真看公布的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